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喻黄】忽闻夏夜良人归

  • 烦烦十七岁生快。

  • 愿wuli喻疼你如初爱你入骨从此深情不被辜负。

  • 永远是我们坠棒der剑圣。

  • 只是想写一个生贺短篇然后写了4w+字。

  • 私设有OOC属于我。

  • 文州和老魏的三战真心编的我死了一堆脑细胞 我努力了_(:зゝ∠)_

———————————————————————————



-那是他一生仅有一次的告白。

-他一直以为他的心就留在了那个夏夜。

-那个不曾听到他说爱他的夏夜。

【一】

今天这场庆功宴,蓝雨等了五年。

第六赛季拿到冠军之后,其后的五年内,只有第八赛季,和冠军擦肩而过。

所以今夜的每个人都是说不出的感慨,黄少天拿过酒瓶,先给自己倒了一杯,又给喻文州倒了一杯,然后拿着酒杯站起身来讲起了非常不专业的祝酒词,“虽然我平时话挺多的,但是今晚大家都懂,五年了,终于又拿到了总冠军。我也不矫情了啊!一切尽在不言中了,今天晚上都不醉不归啊!谁不喝我和谁急!来第一杯我先敬队长!我干了你随意。”难得的言简意赅,他对着自家队长准备碰杯,喻文州也微笑的配合着他,就听到郑轩的声音传来,“黄少你想害死队长啊你不知道他有严重的酒精过敏啊!”

黄少天一愣,脑子里走马灯似的闪过了许多片段,像是抓不住摸不到,但又切实存在着的东西。

“酒精过敏?队长你酒精过敏?”他皱起眉头,看了看郑轩,又看回喻文州,似乎是在等一个解释。

“不碍事的,少喝一点没关系的,今天大家高兴。”喻文州还准备拿起酒杯却被黄少天一把抢走,“队长你不能喝就别喝了,过敏不是小事情而且你为什么从来没和我讲过?”

郑轩看黄少的样子的确是不知情,“第六赛季夺冠的庆功宴队长就是因为沾了酒才会进医院……”

“好了郑轩,过去的事情就不要提了。”喻文州还是笑着打断了郑轩,但是语气中都是不容置疑,“你们喝,我就以茶代酒了。”

说着拿起茶杯碰向了黄少天还握在手中的酒杯,“来少天,我也干了。”

一饮而尽。

这下才缓解了刚才尴尬的气氛,众人继续吃吃闹闹的谁都默契的没有再提刚才的事情。

只有黄少天的内心犹如一只猫尾扫来扫去。

整场宴席下来让他坐立难安。

第六赛季,庆功宴,这几个词就像禁忌一般的锁在自己的回忆里,从来不敢拿出来回味,他以为自己已经可以面对了,装作什么都不记得的样子,人前人后永远是那个乐观开朗的黄少天。

他成功骗过了所有人,甚至包括他自己。

但是当事实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又退缩的比谁都快,比谁都不敢先去触碰那段回忆。

突然心疼的无法再压抑,原来从未忘记。

【二】

年少时的黄少天和现在没有什么变化,依旧是叽叽喳喳风风火火天不怕地不怕,在荣耀里闯天闯地,直到遇见了魏琛,那个把自己引进蓝雨的男人。

那时候的他不懂什么是职业选手不懂冠军的意义,他知道只要走了这条路自己会变强就是了,于是二话没说就去和自家太后商量着要去训练营,当然换来了一顿驳回的嘴炮。

“职业选手?联盟最强?你作业写完了吗就想这些我看你电脑也不要玩了。”黄太后最后撂下一句话就按开了电视开始了8点黄金档的日常狗血电视剧的观看。

黄少天不服气的想着我怎么就不行了。

最后还是方世镜上门做了思想工作才把黄少天从家里拎到训练营来报名。

毕竟时任蓝雨副队看起来还是很靠谱的样子,有几分后来张新杰的做派,让家长看起来还是放心些。

怕的就是魏琛一开口还没说几句就被赶出来了。

那一天G市很热,热到出门走上一段路都像穿着衣服洗了一遍澡,闷热的夏季都是最难熬的,往常黄少天就是抱紧空调死不放手都要在家呆着吃着冷饮吹着冷气,但是今天他心甘情愿的拎着箱子出门了,哪怕是热的小脸通红也没说过一句苦,一路上倒是不停的缠着自己妈说着自己的豪情壮志。

“妈你信不信我能成为最厉害的那个啊!我以后一定会成为最厉害的剑客的!”

“你不热吗这个天少说两句吧,你要是被训练营淘汰了就给我滚回学校念书去少做这样的春秋大梦。”太后说完也不理他自顾自的对着镜子又涂了一层防晒。

彼时还不是联盟最出色的机会主义者在自家太后的淫威下也不得不低头,默默的在一边不出声了。

直到站在蓝雨的大门口他才如梦方醒一般,未来的剑圣雄赳赳气昂昂的走了进去,走向了那一条通往他一生辉煌的路。

拉着皮箱的他听着轮子在地面上摩擦的声音,和自己的心跳一般合拍。他问着在门口负责接待的小哥哥报名处怎么走,那时候的黄少天就会龇着一颗小虎牙笑的十分可爱,特别招人喜欢。小哥哥给他指明了方向,他就让太后去门后的冷饮店呆着自己去办手续了。看到自家儿子既然如此省心,她也没有理由拒绝冷气和甜品的诱惑。

快走到报名口的位置的时候黄少天的心都不禁飞了起来,最后甚至迫不及待的跑了起来,箱子的轮子也在骨碌碌的作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在转角处撞上了从里面走出来的人。

人到没有事,好在他进楼了之后就规规矩矩的用走的,但是被他的撞的少年刚拿出来的崭新的报名表就被他一个脚印踩在了正中央。

黄少天不好意思的捡起来那张面目全非的报名表,冲着对面的少年说着“对不起啊我走的太急了撞到你了这报名表是不能用了刚好我也是来报名的这样吧你在这等我吧我去拿两张回来我们一起写。”

对面那个穿着白衬衫的黑发少年一愣,大概是第一回听到用这样的语速还能不卡壳的独白有些吃惊,是的那时候他还没有日后能够准确提取信息的这个技能,笑了笑选择了拒绝,“没事的,我和你一起去吧。”

那时候的黄少天就觉得他笑的很好看,就像这个天气里吃到第一口绵绵冰时的清凉,整个身心都能变得愉悦起来。

黄少天向他伸出了手,“我叫黄少天,黄鱼的黄,少年的少,天空的天。”

对面的少年又是一愣,然后笑着拉住了他的手,“我叫喻文州,黄鱼的鱼,文学的文,九州的州。”

“黄鱼的鱼?那你和鱼玄机一个姓啊那可真是少见啊!”黄少天拉起他就往前走。

“不是,我开玩笑的,是比喻的喻。”喻文州还是眯着眼睛笑着。

“不管了反正以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哎你是怎么来的?我是在网游里被魏老大给抓来的……”黄少天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起自己的经历。

他知道自己是个自来熟,话很多看起来也为人热情,但是狮子座的骄傲也让他一直明白自己处于一个领导者的地位,小时候在院子里玩也好,上学的时候当班委也好,他永远都是很明亮耀眼的那一个,统领群雄,但是今天遇到喻文州,他总觉得这个人,和以往的人不一样。

可能是他那个让人发冷的玩笑,也可能是他安心又好看的笑容。

彼时的他们都不知道,手心里的曲线相互纠缠着的这个人,对自己的以后,意味着什么。

他们联手缔造的神话,将永远刻在荣耀和蓝雨的历史上,而他们的名字也将并肩写在一起。

甚至是连那颗心,都记挂到了彼此身上。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三】

等到了报名处两人拿着新的报名表填写的时候就已经变得很熟了,黄少天如数家珍的般的把自己该说的都说了,然后喻文州也礼貌的把自己的情况介绍了一遍。

“所以你自己来的?”黄少天咬着笔杆问他。

“是啊,我妈想送我我拒绝了。”那时候喻文州就表现出了那个年纪不该有的少年老成,“反正就和上寄宿学校没什么区别,我就自己来了。”

“你家里对你打游戏没什么意见?”惊异于家里人对他的放心,黄少天十分好奇的问了另一个问题。

“说是尊重我的意见。”喻文州低头抿嘴笑了笑继续写着报名表。

“哇好幸福啊你都不知道我妈可是死都不松口还是副队去我们家把我救出来的!要不我都出来家门!啊说起来我妈还在外面的冷饮店呢等会还得去找她。”黄少天收起笔,看向还没写完的喻文州,刘海扫在他的额头上,看着黄少天心里有些痒痒。

“要不少天你先去?我还有一些才写完。”喻文州感觉到黄少天的目光注视的着他,自然而然的叫出他的名字,偏头微笑的看着他。

“哦不用不用,我等你,不急反正也没事。”黄少天还在回味着刚才从喻文州口中叫出的两个字,他抬手看看表,此时他们刚认识28分钟15秒,感觉却像认识了一整个曾经。

等喻文州写完两人一起去交表的时候,黄少天像是想起了什么问着负责的前辈,“我能不能自己选舍友啊?”

前辈看着他打趣到,“怎么了?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吗不想被别人知道?”

“不是不是。”黄少天拉过站在一边的喻文州,“我们是好朋友啊想住一起,你说是不是啊文州。”

“……是的,能安排到一起再好不过了。”喻文州露出了标准的好孩子的笑容,掩盖掉了听到面前的少年自然的喊出自己名字的尴尬。

“有多好啊?”看着这两个即将入主训练营的孩子,前辈似乎起了逗他们的兴趣。

“我们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啊,认识好多年了两家住对门的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一个班你说我们关系有多好啊?”黄少天简直是没经过思考就信口胡诌了起来。

他们分明今天刚刚认识,居然还能说的这么煞有介事。

“青梅竹马?”那位前辈看了看喻文州又看了看黄少天,不禁失笑,“两个男孩子怎么能用青梅竹马形容啊?”

“怎么不能啦?”黄少天据理力争,“我们院子里有颗青梅树的,小时候总会爬上去摘梅子,然后拿回家腌渍着吃,竹马就不用解释了,我们俩一个换着骑的。”

喻文州都差点被他说信了,好像往前的十几年里,他们真的是从穿着开裆裤就在院子里一起玩着青梅树下那晃起来有些吱吱呀呀的竹马,幼儿园因为抢过一个玩具而大打出手,小学的时候一起上下学,谁先出门就去对面敲门叫对方一起走,考砸了约定好不告诉爸妈,时常去对方家里蹭个饭什么的,然后今天一起来了训练营报名说想住一个寝室。

那位前辈看黄少天都这么讲了,笑着对同事说以后蓝雨说不定就要多个伶牙俐齿的选手了,然后给他们分到了一间宿舍,就放他们离开了。

未来这位前辈想起自己那时候的戏言成真,那个少年何止是蓝雨伶牙俐齿的选手,简直是打败联盟无敌手的伶牙俐齿,逼得联盟改规则的伶牙俐齿,也是带给蓝雨辉煌的伶牙俐齿。

搞定了宿舍的事,两人就先把箱子搬了上去,4楼不高不低的正好,是黄少天喜欢的楼层。简略的收拾一番了之后,黄少天就拉着喻文州去找了还在冷饮店的太后。

路上黄少天还在随身的书包里摸了半天,掏出来了一样东西塞到了喻文州手里,赫然是一颗青梅。

“你这是?”喻文州有些不明所以。

“我们的青梅啊,你不会这么快就忘了吧说好的说好的‘青梅竹马’十几年感情呢,现在就不愿意接了?”黄少天说的一本正经,一点都不像在胡说八道。

“是,不敢忘也不会忘的,我们已经在一起十几年了,少天。”喻文州也学着他的样子又“入戏”了一次。

这大概是两人之间第一次变着法的表白,虽然那时候他们都没有这种想法,但是命运总是如此奇妙的,戏言成真,又未尝不可?

时至今日黄太后回忆起第一次见喻文州的情景还在感慨万分,“一看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规规矩矩的,白衬衫和牛仔裤也穿的恰到好处,笑起来特别好看,哪像我家少天,整一个泼猴转世。”

所以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第一次“见家长”为日后的许多事情都做了非常良好的铺垫。

“妈你看我新交的朋友以后就是我室友了!”黄少天火急火燎的拉着他就冲进了冷饮店。

他这一番举动引得周围的顾客都纷纷为之侧目。

黄妈先责怪了一番自己儿子风风火火也不怕把人拉倒又扭头看向了身后还有些喘气的青年。

“阿姨您好,我叫喻文州,是少天的室友。”喻文州略有些腼腆的打着招呼。

“一看就是个成熟稳重的,哪像我们少天。”说着还不忘了瞪了自己儿子一眼,“以后就麻烦你多盯着照顾着点了。”

“我会的阿姨。”喻文州笑着点点头。

“哎呀妈你就不能盼我点好!我有你说的那么差劲吗!我哪里还需要照顾了都这么大的人了还管不好自己吗真是?”说着又撒娇似得摇着她的胳膊,“走吧妈我饿了吃完你就回去吧我和文州还要回去收拾寝室呢。”

“哟现在就会赶人了?”太后冷哼一声,还是带着两个孩子出了门。

喻文州本不好意思跟着去蹭饭,奈何黄少天拉着他就没放开过,也只得由着他去了。

大抵开端都是这样,一句漫不经心的客套话,到最后都是一语成谶。

喻文州照顾黄少天,乐意之极,最好是一辈子都能照顾他。

【四】

等他们俩收拾完宿舍已经很晚了,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梧桐树的影子在路灯下被无限的放大拉长。两人石头剪刀布决定了谁去洗澡,黄少天拔得了头筹,哼着小调就拿着换洗衣物进了浴室,喻文州则拿出了一本书坐在椅子上读着,没有了黄少天的叽叽咋咋寝室里十分安静,只留下风扇吱吱呀呀的声音。

黄少天擦着头发出来的时候看喻文州还在看的出神,他恶作剧般的走过去拍了他一下,奈何未来的战术大师在年少时期沉稳的性子就已经养成了,没有在黄少天预料的范围内一惊一乍,喻文州只是转过来平静的不明所以的看了他一眼,他有些失望,凑近了盯着那蚂蚁一般的字,“看什么呢这么出神?”

喻文州合上书露出了封面,赫然是东野圭吾的《白夜行》。黄少天皱了皱眉头,推理小说烧脑这种类型不适合他,比起那些弯弯绕绕他更喜欢直来直往。所以他直起腰指了指浴室,“我洗好了你去吧不过里面有些闷你要等等也行。”

“好的。”应了声的喻文州拿了换洗衣物就进去了,不过没一会又打了一盆水出来细细的擦了凉席,又喷上了一些花露水。整个过程黄少天看的有些目瞪口呆,他大大咧咧的性子从来没有考虑过原来日子还能这么过。过习惯了空调棉被的生活,他黄少爷乍一沦落到这种只能靠风扇度日的境地,大概一时间还没有反应过来这种落差。

“阿姨说多照顾你,顺便也帮你擦了,这花露水是我用惯的,你要不喜欢味道就和我说。”喻文州说完偏头看着黄少天,他从善如流的点了点头,表示自己很喜欢。喻文州又端着盆回到了浴室,直到水声传来的时候黄少天才把失神的理智召回了体内。他躺在凉席上闻着上面还有好闻的茉莉花香,想着大概离家的第一天,会做个好梦。

喻文州出来的时候看着趴在床上一动不动的黄少天还以为那人已经睡着了,他轻手轻脚的过去关了灯,黄少天却又一个鲤鱼打挺做了起来。

“我还以为你睡了,所以关了灯,你还用吗?”喻文州下意识就指了指天花板,虽然也不知道黄少天能不能看得到。

“不用不用。”黑夜中黄少天虽然有些睡眼惺忪但是眼神还是泛着星星般的亮光,他打开了床头的小夜灯,“想等你来着,结果没想到先睡着了。”

“没事。”喻文州也爬上了床,“困了就睡吧,明天还要早起。”

黄少天点了点头,顺手关掉了小夜灯,本来就是怕喻文州磕着碰着,现下已经没有了意义。

躺下后复又想起一件重要的事一般,转向对面的床,“文州晚安。”

他看到对面床的人有了一瞬间的停顿,转过身来看向他的方向,“少天晚安。”

后来这一习惯一直维持了十几年,中途基本没有怎么断过。哪怕后来住单间,两人也会在社交软件上互道晚安。

而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他们入住蓝雨训练营的第一夜,就在静谧的茉莉花香气的花露水和呼啦啦的风扇声里过去了。

【五】

闹钟响的时候黄少天还在习惯性的赖床,脸埋在枕头里不愿意动弹,他是一个在起床时厌光的人,总觉得照在眼睛上十分不舒服,喻文州开始并不知晓,等到他起身收拾好床铺拉开窗帘,光打在他身上,外面的天也很蓝,是一个好天气。看着还赖在床上的黄少天就过去摇了摇他的肩膀,“少天起床了,第一天迟到不好。”

黄少天躺平在凉席上偏头看了一眼窗户又赶紧缩了回去,喻文州下意识的回头看了一眼窗户并无异样,然后犹豫的问到,“少天你是避光吗?”

“早晨刚醒的时候不习惯有光,眼睛难受。”

喻文州下意识就把光挡在了背后,看着又缩回到枕头里的黄少天,他绕过自己的床又拉上了天蓝色的窗帘。

“好了少天。”喻文州拉好了窗帘确定了严丝合缝了他才再一次的叫起了对床还在赖床的人。

“恩……”这会他才嘟嘟囔囔的转过头来,确定没有了刺眼的光线,他在床上又蹭了几下才起来。

他一个认床的人居然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还睡的这么好有些不可思议。

他顶着满口的牙膏沫问着在看书的喻文州,“咱们等会去吃什么啊?我来之前听说伙食不错,对了你有没有什么忌口的啊我不吃秋葵的啊那东西黏糊糊的简直是反人类的存在啊我喜欢吃奶黄流沙包还有虾饺啊那些你喜欢吃什么啊。”

清醒以后的黄少天讲话的字数就已经开始成倍的增加了。

喻文州很佩服他这种一边讲话一边刷牙还不掉牙膏沫的本事。

“白斩鸡。”他眯着眼睛偏头看着黄少天笑了笑,对上他疑惑的眼神,“我喜欢白斩鸡。”

黄少天在喻文州的笑里迷失了自己,暖黄色的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他身上,亲吻着他的头发丝,没来由的就觉得光芒万丈——以至于差点就掉了牙刷。

沐浴在初晨的阳光下两人走在通往食堂的林荫道下,树叶漏过斑驳的光踩上去好像都能听到声响。食堂里他们抢到了不易掉落的流沙包和虾饺,配上一碗皮蛋瘦肉粥,所谓惬意也不过如此了。

那天早晨在蓝雨的小礼堂里开了一个类似动员大会一样的仪式,他们几十个孩子坐在那里认认真真的聆听着魏琛和方世镜的讲话。从蓝雨的创立到现在的以及未来的发展简直是一部活生生的血泪史,不过好在他们的话并不多,拣重点讲并没有太冗杂烦闷。当然后来就不同了,等喻文州和黄少天上位之后,那时候的孩子在入训第一天就能感受到他们伟大的蓝雨剑圣的关爱了——能说到你怀疑人生。

毕竟那时候魏琛和方世镜还担负着战队的重任,所以把该讲的讲完后就匆匆离场,后续就交给别人负责收尾。

那时候训练营的指导还是一个姓沈的前辈,在黄少天的印象里是一个很爽朗又高大的北方汉子,本职气功,负责他们日常的课程,后续的流程也是他给走完的。

当天下午的APM测试就让黄少天大放异彩,300+的稳定发挥让人一跃就成为了众人的焦点。训练营的人多少也知道他和魏队关系不一般是上面专门招来的,多少也能猜到是为了日后的蓝雨培养的人才。

那时候还半大的孩子眼里对他们中的强者总是有着逐光性,被围在中间的黄少天还有些洋洋得意,连沈指导看他的眼睛里都流转着激动。

蓝雨的现状他们都明白,出于一个不上不下的时期,术士本来就是容易被集火的对象,他们还要依靠着控场才能继续坚持,缺乏攻坚一旦阵型被破基本就是开始走下坡路。而黄少天这样一个有天赋的少年如横空出世般降临,如同看到了未来蓝雨的希望。

“黄少有没有什么秘诀啊手速这么快。”有人提起这个问题就引来了一群人符合,“是啊是啊!黄少快说说有什么秘诀!”

“哪有秘诀!这是天生的!你们都学不来!”黄少天特别豪气的说着,“哥这双手独此一份的,绝无二家!想学是学不来的!都散了吧!”

由于还惦记着喻文州的成绩他也懒得再和吃瓜群众寒暄,兀自就跑去了室友的机位上,结果屏幕的成绩,让他有些呆滞。

“我去文州你这台机器是不是有问题怎么才这个数值啊!我要去给沈指导投诉啊!”说着就往外跑去。

“别了。”喻文州先一步拉住了黄少天的手腕,“机器没问题,我个人的原因。”

“可是这也太……”黄少天想找个委婉的词来形容他的震惊的时候,喻文州自己就说出来了。

“太低了,是不是。”喻文州依然维持着得体的微笑。

喻文州的手速在游戏玩家里很不错了,但是想作为职业选手,太难了。

黄少天难得的沉默了。

这时候他不知道应该安慰喻文州还是该给他加油鼓劲,毕竟刚才自己说的手速这东西都是天赋,不可能这会就让他打自己脸说“文州你多练练手速会上去的!”这种他自己都不会信的假话。

黄少天想着不能就这样认命了,他还想和他一起打比赛,早上的动员大会听的黄少天心潮澎湃,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个职业选手要带着蓝雨走的更远,而他面前这个少年,似乎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自己未来计划的一部分。

虽然他们直到现在认识还没有24小时。

人和人之间就是这样,也许相处了几十年也可能擦不出什么火花,但是有的人只是第一回遇见,也能有一眼万年的感觉。

喻文州对他来说就是后者,仿佛就应该在一起一样,为了未来拼搏着。

“文州……”黄少天的眼中写满了坚定,“一定不能放弃啊!我还想和你一起打比赛呢!蓝雨的未来还要靠我们呢!”

那时候的他只能用这样的他自认为最好的方式来安慰面前的人,他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

“我可从来没说过要放弃啊。”喻文州扬了扬嘴角,“我也想成为职业选手,和少天站在一起。”

“至少这不是少天单方面的愿望,我有觉悟去和你一起实现它。”

“这条路不好走,我知道并不代表我会屈服。”

“蓝雨的未来,我希望有你,也有我。”

这突如其来的“告白”让未来的剑圣有了一瞬间的失神,喻文州这个人体内的坚韧不拔与他的温柔的面相有着鲜明的对比。而黄少天也心中那片雾霾也像天光乍破般的消失了。

“那……”黄少天对着喻文州举起了右手,“我们击掌为誓啊,你可不许骗我!”

年少时总把自己的想法寄托于这样或那样的仪式,好像这样就能留住誓言一样。

喻文州笑了笑,然后拍上了他的手,“击掌为誓。”

【六】

那之后喻文州就像他说的那样,没有放弃过坚持这条路的迹象。

白天在训练室里和他们一样进行各种常规的训练,晚上在寝室还要研究各种各样的技巧,想法设法能让自己突破一点。

那段时间虽然苦,但是喻文州什么都没有说过,面对黄少天的询问他总是从容的笑着回答。

夜里有时候熄灯了,喻文州也会打着夜灯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黄少天通常都会催促他抓紧上床那个光对眼睛不好。

“你这么好看的眼睛不应该带上一副眼镜遮住啊好好保护眼睛!到时候别年纪轻轻就做了第二个方副队。”

某一天夜里他再看到喻文州又在挑灯夜战的时候莫名就说出了这句话。

当时他也没有多想几乎是脱口而出。

喻文州回头看了看黑暗里的黄少天,白色充电的灯映的喻文州眸子里似乎也有着闪亮的光影,然后他就真的放下了笔收好了本子关了灯,“那就听少天的,不写了。”

“我也是为了你好啊你说你要是近视了也不方便醒来一睁眼第一件事还得找眼镜。”他咕哝了一声又爬起来看着喻文州,“本来你就够成熟了再戴个眼镜就显得咱俩年纪差距更大了!明明你就比我大了半年而已。”

喻文州听到这句话笑了出来,“那不是我把少天衬托的年轻了还不好。”

“你想以后要是咱俩一起打比赛别人会以为我篡改年龄的!”他说的一本正经煞有介事。

喻文州听到这个借口颇为无奈,摇了摇头叹了口气,“睡觉吧少天,这些有的没的,还不值得你费心思。你不是要成为联盟最厉害的剑士吗?”

“那倒是。”黄少天又平躺在床上摆成一个大字,然后猛然转向喻文州的方向,“所以明天早晨我们吃什么啊好几天没抢到流沙包了我觉得都快得相思病了没有流沙包的人生一点都不完美!”

“那就早起去吃,你别赖床。”

“好嘞!”得到满意答案的黄少天打了哈欠说着“文州晚安。”安心睡了。

“少天晚安。”

宿舍、食堂、训练室,这就成为了构成他们在蓝雨训练营的全部。

黄少天依旧是那个闪耀的明日之星,喻文州也依旧是那个手速垫底的吊车尾。

每次大考小考前黄少天都恨不得在寝室摆个祭坛求神拜佛,插上三炷香,保佑喻文州能顺利通过考试。

他虽然把喻文州的努力都看在眼里,但是也知道有些硬件无法改变的事实。

喻文州也在试各种各样的锻炼手速的办法,然而效果缺缺。

大概真的像黄少天那时候信誓旦旦讲的那样,羡慕不来,天生的。

幸运的是喻文州每次都能压线通过测试,虽然都不是什么理想成绩,但是一直都能在及格线上低空飞过也让黄少天松了口气。

天知道他比喻文州还紧张。

当事人心态比他平和的多,看着他“跳大神”的行为,喻文州展现了新时代良好青年应该具备的素质,“少天,我们可不应该封建迷信啊。”

“呸呸呸这哪里是迷信了我这都是为了谁啊!你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啊我告诉你!”

某黄姓少年十分不满意他这种蔑视自己的行为。

“我可没有。”喻文州拿起了桌上的绿茶,“这次能通过考核都要多谢少天诚心的祷告了,我以茶代酒敬你一杯!”

“一杯绿茶就想敷衍我啊!你还是欠着吧!有机会真的能喝酒了再敬我一杯!”

“好的天哥,没问题天哥。”喻文州十分“狗腿”的作了个揖,“等到那一天我一定敬您一杯。”

“我去喻文州你正常点!”黄少天明显不适应他这种莫名的情景代入,“别这样我不适应,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然后喻文州又转回了日常官方的笑容偏着头看着他,“总会有机会让我敬你一杯酒的。”

“就算没有机会和你一起打比赛,至少你结婚的时候,我还能喝上一杯喜酒不是么?”

黄少天就看着喻文州一步步的过五关斩六将留了下来,期间被劝退的次数……黄少天并不清楚,这种事他怎么好意思问,只是偶尔会听魏老大和方副队抱怨上几句,说他那个室友简直是个硬骨头,宁死都不肯定离开。

“说实话他这个手速真的很难适应这个圈子,有这点时间何必要在这耽误青春呢?”魏琛对此摇了摇头。

黄少天听入耳中,直接反驳到,“文州虽然手速慢但是他有从别的地方认真去弥补,他分析每场比赛的漏洞比谁都仔细,除了手速以外,不论战术、意识还是稳定性哪一项都不比我差!”

喻文州当然知道自己的手速缺陷,所以他选择了术士这个读条职业通过战术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黄少天私下和他切磋过无数次,一开始总是用自己的手速一波爆发带走他,但是只要被喻文州抓到空子就打的十分难受,DEBUFF可以满场不断糊了一身的dot,还被控到生不如死。

而他们俩打起配合来就更不用说了,那时候蓝雨本身就是术士作为核心,为了将来能让黄少天能更好的配合魏琛的打法,喻文州陪着他练习了不知道多少次。连平常他和魏琛一起打个什么团战,魏琛和方世镜都能看的出来黄少天和术士配合的十分熟练。

他也十分自豪的告诉他们是和喻文州练出来的。

而现下听到他们对喻文州如此评价当然气不过,手速是必要条件,但绝对不是唯一的。

“你一个小鬼懂什么!”魏琛训斥了他一句。

“我懂他的好!”黄少天据理力争,“你们在不全面的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凭什么就否定了他全部的努力!”

“努力的人太多了,少天。”方世镜皱着眉头看着他,“不是努力就能有成果的,训练营哪个人不努力?但是为什么只有你有现在的待遇?”

黄少天已经允许跟着战队训练了,和在青训营的人已经有了明显的差别,甚至连他的账号都准备交给技术部门打造银武了。

他也知道他和普通人的不同,为什么?因为他比其他人有天赋有手速。

“……那我也不会认同你们对他这样的评价。”

在那个小孩子只看对错的年纪里,为了好友声辩黄少天并没有觉得不应该。

至少对他来说,喻文州有多好,他自认比谁都清楚。

【七】

魏琛状态下滑,蓝雨应该何去何从,这种报道屡见不鲜,这样的评价对整个战队无形中都产生了很大的压力,面对上头的呵责,媒体的质疑,魏琛有些焦头烂额。

不过也正是这样,那天他才决定以换个心情为理由和方世镜一起去了训练营。

后来魏琛也想过如果不是那一次,是不是喻文州就真的会像他和方世镜想的那样,只是一个努力但是天赋不足的不适合这个圈子的人。

那天本来他还是很开心的,一开始虐虐小鬼们,甚至是黄少天也在他手下屡战屡败,其他人很快就选择了放弃,谁都知道黄少天什么技术,都被魏队像虐菜一样虐的体无完肤,自己还是没有必要去送这个人头了。

后来魏琛问着“还有谁!”的时候,角落里一个声音响了起来,“魏队,我想试试可以吗?”

“你是……”魏琛看着这个面前的这个有些面熟的孩子,就是那个劝退数次无果、黄少天口中好的不得了的室友,但是名字在嘴边就是说不出来。

“喻文州。”黄少天向来嘴快,“这就是我室友喻文州!”

“魏队好,我是喻文州。”他很恭敬的打了招呼,脸上依旧是很得体的笑容。

“你要和我比试吗?”

“是的。”少年喻文州点了点头。

“那来吧。”魏琛动手开了房间。

喻文州也在旁边的电脑上刷卡登录。

“哟术士啊。”魏琛瞅了一眼登录界面上的角色,似乎想起了那时候黄少天会说他室友的术士玩的很好。

“因为手速限制,所以练的读条职业。”他回答的很委婉。

魏琛点点头,看着喻文州加入了房间就没有再看他的屏幕。

地图加载出来,落日的余晖照耀着脚下的这座小镇,望向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荒漠。两人的角色出现在了地图两端时,喻文州就已经打起了十二万分精神准备迎战。

训练室里不乏看热闹的,在座的不少人都觉得喻文州之所以还能留在这里都是运气,一次次压线过测试,根本没有实力,再没有幸运加成估计早就淘汰回家了。

黄少天的心里则有些矛盾,他希望喻文州赢,也希望魏琛不要输。

他知道喻文州蛰伏太久了,一直没有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机会,来告诉大家他也是有实力的而不是一个仅凭运气就能走到现在的。

可是他也知道魏琛现在也急需一个胜利来冲刷自己在赛场上吃到的不如意,蓝雨现在的状态十分不好,魏琛就像一个被极大压力逼迫的鸡蛋,看起来是坚硬无比,但是受力太多就是被催破。

黄少天的内心很不安,心里的那盏天平就像跷跷板一般上上下下浮浮沉沉。

倒计时结束后,比赛还是开始了,黄少天强迫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屏幕上看着两人的操作。

魏琛一开始并没有有把喻文州当回事,毕竟他那个手速摆在那里,所以轻敌的态度很明显,就算不使出全力也能很容易的赢了他。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古镇,有着各种高高矮矮的房子,有着路边摆设的摊位,夕阳下照耀的建筑物的棱角更加的柔和,给黄少天的感觉就像是大话西游的最后一幕的那个镇子。

所以这样的地形就是一个打游击战的好地方,没一个巷道都能成为逃跑的路径,你永远不知道一拐弯就要通往何处,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有可能是一面墙,一个死胡同。

每一个角落都能成为藏身的好地方,用阴影遮盖住自己身上暗色的袍子。

这种地图比的就是耐心,谁先露出破绽谁就先输了,两个人都走的小心翼翼,因为对手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从下一个拐角窜出给你一个切割术或者挂上一个dot。

真正的正面交锋是两人靠近镇中心的时候听到了脚步声,喻文州全神贯注的听着声音来判断对方的位移,混乱之雨随时在准备着给对方先套个DEBUFF。

听声辩位这种到底还是有些困难,尤其是这样不开阔的视野更是难猜,喻文州看了看自己离中轴线的大路并不远,看着中央高耸的钟楼,脑中就形成了另一个计划。

他挪动的同时魏琛就看见了喻文州身影,顺手就放了一个切割术出去,喻文州一个位移躲在了钟楼后代替他承受了一波攻击。

黄少天知道喻文州这种以身做饵的行为无非是想把魏琛引出来,毕竟巷道里根本不适合他们这样的远程互搏。

魏琛看着钟楼和自己的位置计算着喻文州接下来可能的动作和索克萨尔的蓝耗。

他缓慢靠近着看到暗色的袍子扬起了一角,混乱之雨已经开始吟唱,他自认为自己的手速和移动速度这个技能过去肯定是套得住喻文州的。

黑色的雨淋在地面上的时候以为已经得手了,等索克萨尔移动到钟楼侧面的时候那个小术士的影子唰一下就消失了。

“影分身?”魏琛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自己已经被诅咒之箭光球爆出的小箭炸了不少血了。

——他连喻文州什么时候窜到他身后的都不自知。

这还真是当初那个测试手速不到200的手残?

索克萨尔一个转身躲到钟楼后面,一个影分身又窜到了旁边的巷道里,这波血量交换他一点好处都没吃到,反而自己炸了20%的血条。

喻文州在后面穷追不舍,两人又给彼此挂了不少debuff,而这种地方没有人物指向性放不出来读条技能打的很是难受。

兜兜转转还是绕回了中心的钟楼。

喻文州一边打着建筑物一边躲着索克萨尔的攻击,自己的血线下去了不少但是索克萨尔也没好到哪去。

他看着自己的剩余的MP计算着余下的攻击应该如何优化到最大的利用率,两人围着钟楼打转,墙体的破裂越来越明显,喻文州看着自己的技能CD和生命值,瞬移去了索克萨尔身边一个影分身又回到钟楼背后成功换了一个技能把墙体打破,轰隆一声整个建筑物坍塌了下来,烟雾中都看不清彼此的位置。

然而就在魏琛想撤退的时候发现索克萨尔已经不受控制了,黑色的雨滴落在他身上——喻文州预判到了位置吟唱出了混乱之雨,然后魏琛就眼睁睁的看着索克萨尔被喻文州收割了。

当时小术士的血量几乎也所剩无几。

失败两个字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魏琛还有些楞。

他转头打量起了喻文州,这个孩子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虽然手速跟不上但是精妙的计算以及战术的应用绝对不比职业选手差。

“谢谢魏队指点。”喻文州恭敬的站起身行了个礼。

周围已经发出了悉悉索索的声音,这个万年吊车尾居然答应了队长,喻文州甚至在他屏幕上蹦出荣耀两个字的时候听到了后面的人倒吸冷气的声音。

他什么水平同期训练生再清楚不过了,赢魏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之前连他们的“明日之星”黄少天都败下阵来,何况是他。

然而情况就是这么急转直下出乎意料。

黄少天心里还是震惊的,然而那种高兴又悲伤的情绪依旧充斥在胸腔里不能发散。

方世镜在一边也看的很清楚,喻文州手速缺陷都能有这样的表现,如果是正常职业选手的手速,那他的前途绝对不可限量。

可惜了就是他那不入流的手速了。

喻文州准备拔下插卡器上的卡的时候被魏琛一把按住了手腕,他不明所以的问了一句,“魏队?”

“再来一把,刚才是我轻敌了。”魏琛撤回了手继续开了房间。

“好的。”喻文州复又坐下从善如流的加入了对战房间。

地图刷新出来的时候,酒馆门口那个猩红色的旗子迎风飘扬,滚滚风沙加上烈阳,让黄少天有了种龙门客栈的感觉。

武川道。

又是一个不会直接接触且在院内可以通过各种器具可以用来偷袭。

然而这一次魏琛并不打算用迂回的战术磨时间,速战速决才能让暴露的问题减少到最低。

喻文州还是不紧不慢的向中心移动着,他知道自己如果直接正面对决抢不到先手的话肯定会吃亏,然而魏琛就是想抓着他的弱点打,两人不可避免的展开了正面交锋。

一场对冲之后两人血量各有交换,喻文州又利用桌椅板凳开始周旋,时不时的挂上几个DOT。索克萨尔近身把他逼到角落里的时候喻文州别无选择,一个影分身脱离,是一个六星光牢控住了索克萨尔,诅咒之剑继续接上,一套带走了他。

魏琛忍不住骂出了声,这根本和他认为的手残大相径庭,谁说的他弱的,那些考核数据都是假的吧?

方世镜看着喻文州的操作,知道他对索克萨尔的熟悉不啻于他和魏琛合作这么久的程度。预判的准确性以及引导错误,故意露出破绽,这一切都不像一个训练营新手的水准,就算是黄少天,想全拿捏准这些破绽也是不太可能的,甚至是他自己也不行。

这个人……方世镜心里有了前所未有的想法,现在黄少天就是准备未来和魏琛打配合用的利剑,然而如果索克萨尔交给这个青年,结果是不是又会不一样,蓝雨是不是也会不一样。

黄少天心里的天秤起伏的越来越厉害,两局了,喻文州赢了两局了,他应该高兴呢还是应该为魏队难过呢,他已经不清楚自己的心里想的什么了。

周遭静的可怕,这种结果,谁都不敢相信,又不得不相信,喻文州的电脑上明明白白弹出来的是荣耀,这一点毋庸置疑,他又赢了魏队。

这个吊车尾又赢了自己的队长。

喻文州再次起身准备道谢退开,话还没说出口就听到魏琛吼了一句,“继续!”

“是。”他又坐在了椅子上。

周围的人都被魏琛一句话吼的抖了三抖。

这一局就算是想快也没有办法了,地图刷新出来的时候,泥河半岛。

每走一步都有可能会落在沼泽里从而降低移动速度。

这一局也让在此观战的人感觉出来了膀胱局的意义,两个术士在这样一个不能动的地图里缓慢的攻击着对方简直和看PPT一样一帧一帧的在动。

同时也了解到两个猥琐流的术士如何将一个比赛打到天荒地老。

他们中不少人因为这场比赛看到瞌睡。

这场比赛比的不止战术和操作还有耐心和耐力,最终红血状态下的喻文州反杀了也只有血皮的索克萨尔。

荣耀弹出来的时候,连魏琛都没有发声了。

屏幕上的失败好像一直在提醒着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喻文州再次站起来道谢的时候他没有再阻止,挥了挥手任他去了,顺便还淡淡的夸赞了一句,“表现的不错。”

说着自己也拔下了账号卡,“今天就到这吧,我也要回去了。”就朝门外走了出去。

黄少天看着他沉重的步伐和有些凹的肩膀,心里突然就翻出了无数的酸水来。

文州三局三胜他是应该高兴的,可是对手是魏琛他就又说不出来恭喜两个字,尤其还是这种状态下的魏琛,那样的背影简直是深深的扎入了他的心里。

他转过来看着还在原地的喻文州,喻文州也看着他,黄少天的眼神里写满了喻文州看不懂的情绪,喜悦悲戚欣喜难过全部都搅在一起,就像一个染缸里倒了太多的颜色最终都变成了瞳孔里的黑色的瞳仁。

黄少天张了张嘴,终究是一句话都没说出来,然后转身就跑了出去追魏琛了。

喻文州在思索了几秒后也追上了已经出去的黄少天。

方世镜明白他们之间那种矛盾复杂的情感,并没有出声阻止,对黄少天来说,魏琛和喻文州都是他来到训练营最重要的人,现下这种平衡被打破的时候,他心里自然是接受不了的。

走道里有些暗,黄少天跑的很快,喻文州追了一段后在背后叫住了他。

“少天!”

黄少天停住了脚步,并没有回头。

“少天,你也觉得我今天,不应该赢魏队是吗?”喻文州的声音里明显透出了平常没有过的伤感,纵使他被质疑被孤立被嫌弃,都从来没有过这么疲惫的情绪掺杂其中,这让黄少天的心像被狠狠的揉搓了一把一样难过。

“我……我不知道……我想你赢……你赢了我是真的高兴。”他断断续续的说出了这句话,然后缓慢的转过身来,对上了喻文州那双透露悲戚的双眸,“但是我也不想魏队输,你们两个对我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哪个我都不想让你们难过。”

他又抿了抿唇,“我知道你需要一个漂亮的胜仗让自己翻身,让大家认可你,虽然我不在训练营了但是我也知道你并不好过,要不然也不会一次次的被劝退……”

“可是魏队也是一样的,他这么大的压力如果你再这样打击他的信心我怕他也会简直不住垮掉,可是他不能就这么倒下,蓝雨还需要他,荣耀也还需要他,所以……文州对不起……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黄少天真的觉得自己的大脑已经思索不出应该怎么样不该怎么样了。

“我知道了。”喻文州深深的叹了一口气,“魏队对你来说,有知遇之恩,这时候你站在他身边没有错,我支持你的决定,但是我也不后悔我的选择,就像你说的,我太需要这个胜局来证明自己了。”

“所以少天,对不起。”说完他就转身像训练室走去。

“文州……”黄少天轻唤了一声,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垂下了眼眸,最终还是一狠心的跑出了训练营的楼。

等到喻文州再回来的时候,训练营里依旧恢复了平常的样子。

安静的好像刚才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方世镜看不出他脸上的情绪,虽然他不觉得这个时机是最合适的,但是他心里的疑问太多也没有耐心再等到合适的时间再询问了。

“有时间谈谈吗?文州。”

“好的方副队。”

【八】

那之后喻文州有一个星期没有看到黄少天。

是的整整一周他们俩在彼此的生活里。

虽说蓝雨这么大一个地方,但是有意避开对方,简直不要太容易。

原本就已经分开训练的两人,只有在晚上才在同一间寝室里,而现在不用太刻意就可以完全抹去自己的踪迹。

黄少天和战队那边同吃同住与训练营不是一条路,所以即便是喻文州想在路上想偶遇他也不太可能。

那之后喻文州看着空荡荡的寝室,觉得心里也有一块地方空了。

晚上隔壁床上没有了那个对着自己说晚安的黄少天,早晨醒来也没有因为拉开窗帘就把脸埋到枕头里不出来的黄少天,自己书桌旁边也没有了盯着自己写写画画陪着自己分析比赛视频的黄少天。

一切都好像回到了他们未曾相遇的样子,尽管他还是很固执的保留着黄少天的痕迹,假装他还在。

喻文州很怕某一天回来就发现一个人去楼空的寝室或者又会有一个陌生人站在他面前说“你好我是你的新室友。”

他是应该笑着接受说“你好”呢还是发脾气把人家赶出去呢。

他自己也不知道,在黄少天离开后他好像是已经错失了某种思考能力。

其实事发当晚他也不知道如何要面对黄少天,自己坐在椅子上开着练习软件强装淡定的等他回来。

敲门声想起的时候他突然就心跳的很快还在斟酌着措辞第一句应该说什么,“少天你怎么才回来?”或者“少天你还生气吗?”

然而门打开他看到方世镜的时候所有的词就卡了壳。

“……方副队,您怎么来了。”

“我来帮少天取一些东西。”喻文州看不出来人的情绪,得体又大方的笑似乎和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他侧身让方世镜进来,还没等他发问,方世镜就先发制人,“少天的柜子是哪个,我替他收拾一些衣物。”

喻文州指了指其中一个,然后又拿出几个纸袋递给方世镜,就随来人自己分装了。

方世镜倒了声谢谢,挑选的时候还和他闲聊了一下,最后离开的时候还勉励了几句喻文州,“你今天发挥的不错,我回去再和魏队商议商议,等有确切结果一定会通知你的。”

“至于少天……”他顿了一下,“你们俩还年轻,闹闹脾气罢了,他过两天想开了自然就没事了,你也不用担心,安心训练。”

喻文州点了点头表示自己明白。

他除了接受,别无他法。

那厢边的黄少天,他心里那个天平一直不上不下的,一直到追到了战队听了魏琛一番劝解才真正平静下来。

“他打的很好,他很熟悉索克萨尔,对于接下来的要出的招式走的套路预判的八九不离十,就是老方,也是和我配合了很久才摸清了我的秉性。”魏琛看起来有些疲惫,“我想,这个账号,后继有人了。”

“你怪他吗?魏队。”黄少天直勾勾的看着他,“你会怨他今天的所作所为吗?让你在训练营丢了颜面甚至是打击了你,而且还是在大家都以为他是个手残的前提下,当然我一直说他很优秀你们都不信。”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我要怪的话那我不得累死现在多少后辈都要比我强!”魏琛白了他一眼,“我不是为了自己而活我还要为了蓝雨考虑!”

其实他一直不是什么大方的人,要是说他真的能对喻文州完全心无芥蒂,那也不现实,可是他太明白自己的状态了,如果不放弃某些东西,那坠下深渊的就远不是自己那么简单了。

黄少天听到他不介意反而很愿意接受喻文州的发言时他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的,他甚至很想回去拉着喻文州说这些改变,但是他又想起了两人在走道里的那番对峙,想起喻文州看他的那个眼神,他又放弃了这个念头。

他觉得喻文州也一定是怨他的,这种时候自己的偏颇对他而言一定是一种很大的伤害。

要真的让黄少天去道歉他又开不了口,毕竟这件事,他自己也没有搞懂到底是怎样一种情绪支配着他。

当晚方世镜拎着他的欢喜衣物回来的时候,还夸赞了喻文州两句。

“他还好吗?”想了半天黄少天吐出了这么一句话。

“应该是没事,不过看起来很担心你。”方世镜拍了拍他的肩膀,“我告诉他小孩子嘛闹闹矛盾很正常,过几天就会好。”

他觉得他们之间需要一个契机,才能回到和以前一样吧。

而这一等,就是一个星期。

等来的还是一个差点断送黄少天职业生涯的转机。

黄少天在这一周也会偶尔偷偷摸摸的转去训练营的那条林荫道,掐着点守着训练营的门口看一眼进出的喻文州。

躲在充满爬山虎的围栏后面看着喻文州那并没有情绪的脸,细碎的光就透过叶子间的缝隙洒在自己身上,隐没了自己的身影。

喻文州看起来没什么变化,但是黄少天知道那个人心思深沉不会把喜怒写在脸上。

他知道自己这样的鸵鸟政策其实一点益处都没有,自己的生活轨迹里处处都有喻文州的痕迹,单纯的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虽然可耻了些,但是黄少天觉得还算是有用。

——起码不用正面对上对方的双眸就可以假装不明白他的所思所想。

自欺欺人的想法就这样充斥在他的大脑里。

那天喻文州难得没有在晚饭后回训练室,而是躲回寝室里分析着比赛视频。

门外传来了急促的跑步声和呼喊,他带着耳机也能听到那些繁杂的声音。

似乎是在叫他的名字。

那奔跑的节奏一点点踏进了他的心里,让原本有些心慌的喻文州感觉就更不好了。

焦急的敲门声传来,他才取下耳机不紧不慢的去开门,门外的人见到他什么都没来得及说就要拉着他的手往外跑。

还好他顺手拿了钥匙,下着楼才问了句什么事这么急。

感觉马上要地震了逃难一样。

“黄少天出事了,方副队让我来喊你。”

喻文州想听到这句话后的大脑空白可能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失去了思考能力的时候。

“他出了什么事?”喻文州那一瞬间的心脏像是被狠狠的捶了一拳一样呼吸都变得有些困难。

同学从来没见过这种表情的喻文州,甚至可以说有点可怕,“听说是打架了,被方副队带走了,让我回来叫你去魏队办公室。”

喻文州听完下一秒整个人就冲出了寝室楼,奔跑的速度大概是真的达到了逃难级别的那种。

同学在后面气喘吁吁的追着他。

“这人平常也没怎么锻炼啊怎么跑这么快……”

那时候喻文州也觉得自己疯了,周围的一切通通都已经看不到了,只有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声提醒着自己还在狂奔中。

等他到了魏琛办公室门口的时候,他才缓缓让自己喘了几口,确定没有明显的急促感的手才敢伸出手敲门。

然而真的要敲上去的时候他又犹豫了,门后就是黄少天,他突然又怕看见他了。

这种莫名的近乡情怯的心情没有持续太久就被心里的担心所打破,喻文州敲了敲门喊了声“魏队。”

“进来。”里面传来魏琛声音,他打开门就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背影。

分开了七天就好像很久很久没见了一样。

他偷偷用余光偷瞄着黄少天,看着他脸上有些伤痕,手上却是触目惊心的红。

喻文州心下一紧,对着魏琛脱口而出“魏队少天的手伤不能久拖,能不能先给他清理伤口?”

黄少天没有动,手却握得更紧了,疼痛被欣喜所替代,至少喻文州还是关心他的,那他这拳打的就不亏。

魏琛挥了挥手随他去,黄少天却出言阻止,“不要紧,是擦伤,还是先等处理结果吧。”

喻文州知道黄少天向来固执也就没有强迫他,不过摸到自己口袋里还装着一片湿巾还是掏了出来撕开包装拭上了他的手。

喻文州这个习惯还被黄少天嘲笑过。

“你一个男人出门还带纸巾和湿巾你好不好笑啊喻文州,又不是和妹子你还这么婆婆妈妈的。”

“那总要用的啊我又不能指望你不是。”那时候两个人年少时还会偶尔这么互怼一句,握住对方的软肋笑个没完。

不过今天黄少天突然感谢起了他这个习惯来,至少不会再让自己的伤口显得那么狼狈。

魏琛看着他们俩这个行为也没说什么,他是心疼黄少天的,发生这样的事其实他也不可能不担心。

这微妙的平衡是被方世镜的敲门声打破的。

“魏队。”他进来的时候看着那两个人点了点头,“事情已经搞清楚了。”

“那你先说,我看着小子能有什么理由。”魏琛瞪了黄少天一眼示意了方世镜可以开始了。

然后方世镜就还原了今天这场闹剧的前因后果。

本来黄少天今天想来找室友和好的,他觉得一个星期了,两个人有什么矛盾也该放下了,毕竟认识这么久从来没有分开这么长的时间——大概是指精神上,七天没有讲过话对他们来说的确是从前意料不到的存在。

所以他觉得今天他应该来服个软,告诉喻文州不行我们就各退一步,有什么可以说出来总这么冷战也不是个事。

但是他在训练室里并没有看见那个想见的人。

不亏的是有了意外的收获。

靠着窗台的两个人在一边切切私语并没有发现黄少天的来临。

“你说那个喻文州真是心机叵测,平常装着个手残的样子,居然在这种时候给了魏队一个一击必中,这演技怎么不去当影帝。”

“谁说不是呢,你看他平常一副不爱讲话的样子,给人一副努力上进好学生的假象,结果不还得靠这种不入流的手段上位,真让人膈应。”

黄少天不知道的是,这种流言在喻文州当天三战赢了魏琛后就已经沸沸扬扬满城风雨。

虽然训练营有刻意的压制过,但是也不可能真的堵住每个人的嘴。

喻文州是不在意的,他这几年接受的非议多了,也不在乎多加一条。

他身正不怕影子斜,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他倒真想如传闻所说其实他手速破亿故意压制而已。

他很想说,他要真那么厉害他何必把自己困在这种沼泽地里的局面里不上不下这么久?

当下黄少天心里就像燃起了一股邪火,他走上前去敲了敲显示屏的前沿,然后似笑非笑的说了句“你们俩刚才怎么评价喻文州的,再说一遍呗。”

那两人一看是他,心里有点紧张,训练营三令五申过不允许再提这件事,传出去肯定要挨罚,不过又转念一想,黄少天长时间不在这里,听到也就过去了,应该不会告上去。

“没……没说什么啊,什么都没说。”

“我可是听的明明白白,说他心机叵测说他靠不入流的手段上位,我没说错吧。”黄少天整个人都透露出一股危险的气息,“还说他是影帝来着?”

那两人一看黄少天明显有备而来,但是少年心性又暴躁受不得人这样的压迫,当下就与他吵了起来,“本来就是啊,他那个样子不都是装的吗?平常的时候手速那么烂成绩还吊车尾怎么一和魏队打就和开挂了一样明显就是故意的!”

“就是啊!你都在魏队手下连输了好几局为什么他还三战三胜?这么显而易见的道理谁不知道啊!”

黄少天听着他们的控诉倒是一直没发火,两人看着他的样子反而更加放肆说了好多难听的话,黄少天都照单全收了,就抱着胳膊听着他们讲了半天,最后对面安静下来,他才笑了笑补上了一句,“说完了?”

对面没有动静。

“说完了那我说。”他活动了下筋骨,按压指关节的时候发出了清脆的声响,“喻文州能赢,是因为他背后付出的比谁都多。”

“他研究战术的时候你们在干嘛?他想用这些弥补手速缺陷的时候你们又在干嘛?你们都看不到。”

“就知道在背后诋毁别人然后觉得自己特别能?”

“说真的,就你们这种垃圾,提起喻文州这三个字都不配。”

对面两个人明显因为这个称呼怒了,叫嚣着问他说谁是垃圾。

“谁问的就是谁啊。这种自知之明都没有不是你们还是谁啊,回答我的话都浪费时间。”黄少天做出一个要抽身走的姿势却被两个人拦下,结果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打了起来。

说白了就是斗嘴罢了,逞口舌之快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偏偏就这么做了也没有任何后悔的地方。

黄少天看着瘦弱可也没吃到亏,一对二反而把对方打趴下了,那时候正值饭点,吃完饭回来的人看到这个画面直接傻了眼,有点理智的还知道去叫沈指导来。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那时候真不敢上来劝,黄少天活像一个战神,守着自己的领地不让人踏入。

最后那两个人起不来了,他也擦了擦自己的嘴角,走到了窗户边上,指了指玻璃说,“以后谁再让我听到背后议论喻文州的,都会和这块玻璃一样。”

他一拳就打了上去哗啦一声玻璃就碎了一地。

手上也就出现后来喻文州看到的斑斑血迹。

真等到把沈指导喊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结束了,负伤的三人和碎了一地的玻璃渣,后来方世镜也来了,二话没说就把三人带走了,黄少天走出训练室的时候围观的群众们自觉的让出了一条路来,看着他那个杀气腾腾的眼神都让人没来由的觉得冰冷。

再后来就是喻文州看到的模样,冷静孤傲的黄少天像是一只不合群的狮子一般。

几年后再说起这个事情的时候,蓝雨的众人没有一个相信的,就他们副队这种秉性怎么样都不像是会做出这样事情的人。

徐景熙当即表态,“就算当初真有这么回事,黄少的性子也被队长养成现在这种不谙世事的模样了,一点都看不出来队长说的那种冷静孤傲的狮子王般的黄少,现在顶多就算一个大型猫科动物,爪牙都已经收起来了,也就真的冰雨出窍的时候才会露出那种嗜血的表情。”

郑轩他们纷纷附和着同意他的观点。

气的黄少天当场就要开JJC让他们血祭冰雨,“不是说冰雨出窍才能看到吗那我让你们好好看看本剑圣当年的风范是多么的英姿飒爽让你们都臣服在本剑圣踩的这块JJC的地板上!”

喻文州笑了笑摇了摇头没说话。

不过那段时间,的确是他见过最与众不同的黄少天。

哪怕后来的黄少天的不谙世事的确是他刻意为之,也是他为了他好,能够在荣耀里驰骋一生只做他想做的那个剑圣,而不需要再烦恼什么琐事。

不过当时的喻文州还没有现在这个能力,他更担心的是战队对于这次斗殴会给黄少天一个什么罪名。

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全凭个人判断了。

魏琛听方世镜说完,又看向黄少天,“所以是那两个人先议论的文州你才上前去理论,最后还是他们先动的手?”

黄少天点了点头,“我本来就是去找人的又不是去找事的谁让他们说文州坏话被我听到了?背后议论人还说的那么难听我当然是气不过了啊!”

“这就是你骂人家垃圾的理由?”魏琛冷哼一声。

“我也没说错啊,这种人还不是垃圾吗?我说魏老大你们以后招人的时候能不能注意点这种素质也能进我们蓝雨是觉得我们这回收废品吗?”黄少天虽然有伤在身但是伶牙俐齿这一点从来就没变过。

“闭嘴!等你真做到我这个位置你再考虑这个问题!”魏琛气的拍了下桌子,“你要因为这件事因为你的一时英雄主义被开除断送了你的职业生涯你也觉得做的对吗?”

开除、断送职业生涯这几个词砸到喻文州耳朵里的时候他的反应明显比黄少天还激动,黄少天顶多是胸口略有起伏手握的的更加紧,而喻文州是整个脸都白了。

“我不后悔。”黄少天坚定说,“从来一次我也是一样的选择,我不会因为个人得失而给蓝雨留下这么大的隐患……”

“我呸!”黄少天的英雄主义还没说完就被魏琛打断了,“你为了文州就直说呗,还为了蓝雨?你有这么深明大义?那你才不会动手呢!未来的蓝雨可是要靠你为核心运作的!”

“行了别吵了。”方世镜收起烦躁的情绪劝了一句,“本来就是寻求解决办法的你们自己在这吵什么?”

一时间气氛变得有些微妙的尴尬,谁都没有继续接话。

“魏队。”喻文州斟酌了一下开了口,“如果我和少天一起受罚,是不是给他的惩治就能从轻?毕竟这件事是因我而起。”

“你们俩这是想做难兄难弟啊?”魏琛抬了抬眼皮。

若干年后魏琛再想起这件事,觉得当初眼拙的不是一星半点,哪里是难兄难弟,分明是患难夫妻!

“我也是为了蓝雨好,只要保得住少天哪怕开除的是我也无所谓,至少他在,蓝雨就在。”喻文州一字一句咬的十分坚决。

“那怎么行文州你如今刚出头好不容易熬出来了怎么能为了我就放弃……”黄少天想都没想就选择了拒绝。

“我说你们俩够了没有?我这什么都没说呢,你们俩就演上瘾了是不是?深明大义的我都怕了!把你们英雄主义色彩收一收好吗?”魏琛翻了个白眼忍了忍把两个人掀出去的冲动,“你们以后还要在一起很久所以不要动不动为了谁就选择退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逼你们俩分手一样!”

这怪异的句子让两个人俱是一愣,黄少天梗了梗脖子,“什么跟什么啊什么在一起很久逼我们分手!队长你说的什么我们可听不懂。”

喻文州也是一副假装四处看风景的表情。

“现在肯静下心听我讲话了?呵,老子偏不说了!”魏琛抱了臂不说话了。

黄少天和喻文州面面相觑但是又对魏琛的固执别无他法。

好在还有方世镜在一边给了明示,“魏队的意思是,以后文州,也要跟着少天一起在战队训练了。”

“你们俩,就是未来蓝雨的希望,蓝雨新的双核,懂了吗?”

两人又是面面相觑了一眼,脸上却更多的是蔓延出了不自觉的欣喜,那种像是被海水包裹的感觉渐渐温暖了全身,血液回溯到心脏的时候跳的扑通扑通,犹如小鹿乱撞一般。

“真……真的吗?我也能……了吗……”喻文州激动的完整的句子都没办法再说出来。

“当然是真的,谁会拿这种事骗你。”魏琛瞪了他一眼。

自己这么久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而且在前一秒有可能再也没法继续在这个圈子里待下去后一秒又被告知自己已经变成了正式的一员的这种情况下,这种欣喜,不,应该说是狂喜,才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黄少天更是激动的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还抱着魏琛蹭了两“魏老大我就知道你不会埋没文州的才学的他是真的好特别特别好!当然你也是!”

两个人进来的时候表情一个比一个凝重,出去的时候倒是一个赛一个高兴。

进来的时候形影单只,出去的时候又是一双人。

他们俩就在这场突兀的闹剧里和好了,好到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下楼的时候喻文州从队医处拿到了治疗黄少天挫伤和擦伤的药,两人回去的路上黄少天就已经变回了他熟悉的样子——一路上讲个不停眉飞色舞的描述着他们的美好未来,喻文州虽然没有他那么明显但是眉眼间也藏不住那些喜悦。

美梦成真的感觉实在是不能更好了。

真当到了寝室以后喻文州打了一盆水小心翼翼的给黄少天清理伤口的时候两人之间又变得沉默起来,气氛有些尴尬,黄少天看着他专注的样子莫名就红了耳朵。

从小到大除了自己家人再也没有别人和他这么亲密过,而他也没有觉得反感。

甚至觉得有些理所应当。

喻文州仔细的检查过伤口里没有混进碎玻璃渣后才拿出酒精啊碘酒啊云南白药的一大堆东西来替他擦拭伤口,“可能会有些疼,少天你忍着点啊,疼就给我说。”喻文州的脸上也多少有些不忍。

黄少天点了点头,表示这点小伤无所谓。

结果真的上手的时候黄少天还是疼的龇牙咧嘴倒吸冷气,“哎呀你轻点喻文州你这是公报私仇吗疼死我了!”

“我可从来都没和你有仇。”喻文州纠正了他的错误,一面小心翼翼的上好了药又拿出绷带包扎好了伤口。

“你说你,都是职业选手了,怎么能这么拿自己的手开玩笑!”包扎完毕的喻文州一边收拾着一边教育着室友,“你不知道手对我们这行有多重要啊!”

“那我还不是为了你!喻文州你这人怎么这么不领情呢!”黄少一气之下站了起来,“他们说的你那么难听我当然忍不了啊!说你靠手段上位怎么可能我两只眼睛天天看着你当然知道你的为人!”

他还想继续他的长篇大论,然后声音却戛然而止——在喻文州把他抱入怀里的那一刻。

“可是我也不允许你以伤害自己的前提来为我争一个公允公正,知道吗少天,对我来说你才是最重要的,别人怎么看无所谓。”

喻文州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一冲动就把面前的人搂入了怀里,其实那时候他也明白自己的心境,大概只是想保护重要的人那样,至于这番意义不明的话,他就更加解释不清了。

黄少天在他怀里像是被束缚术定住了一样动也不敢动,他也看不懂喻文州的意思,可是他心里没有一丝厌烦想推开他的感觉,他又尝试动了动,双手也抚上了喻文州的背,也感觉到了他身体为之一颤。

“我明白的。”黄少天回答他,“你对我来说,也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才会为了你据理力争甚至不惜背上处分,因为你在我心里和家人是一个分量的。”

其实定义为家人好像也没有什么错处,在那个他们对于爱情一词还有些懵懂的时候,把对方纳入到自己认为最重要的那一栏里,大概也只能是家人了。

那个有些尴尬的拥抱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喻文州就放开了他,“你要洗澡吗?小心伤口不要碰到水了。”

“我知道的你别担心了这点小伤我很快就能复原的我肯定能照顾好自己!”说着拿了换洗衣服就进了浴室嘴里还嘟囔着“今天要睡个好觉这一周在战队那么睡的难受死了每天都是被光线刺醒的我也真是醉了他们那的窗帘是不存在的吗?”

喻文州突然就被他逗笑了,最后残留的一抹尴尬也荡然无存,他替黄少天收拾好了床,“这么多天每天都铺好床等你回来,是你自己不回来的啊。”

“那还不是怕你生气门都不给我开啊!”

“你又不是没钥匙。”

“我没这个习惯!”

说着浴室就传来了水声喻文州没有再继续接话,他知道他和黄少天的关系,又和以前一样好了。

像是找回了期待已久而又遗失的糖果。

那天晚上他们终于道了久别的晚安,两颗星星终于又划回了既定的轨道。

“文州晚安。”

“少天晚安。”

【八】

后来也不知道魏琛和方世镜是怎么处理的这件事,反正结果就是把事情压了下来,私下解决,也就没有再牵扯上处分的问题。

看着他们俩又变回每天同进同出的样子魏琛就总是免不了想起那天发生的事情。

“你说他们要早知道会这样是不是就不会闹那出矛盾了咱俩也不用费劲的压下去了。”魏琛给方世镜吐槽着。

“可是少天会闹事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和文州关系太好吧。”方世镜一针见血的道破了天机。

的确,如果不是两个人感情好,那么无论黄少天经过多少次训练室听多少次喻文州被议论,那结果都是一样的,反之亦然。

“哎。”魏琛头疼的叹了口气。

那之后第二赛季蓝雨艰难闯入季后赛,结果就对上了如日中天的嘉世,那时候还是叶秋的叶修完全是无所畏惧以所向披靡的姿态带领着他的团队开辟着属于他的嘉王朝。那一天观战的喻文州,还记得他握紧了围栏上泛白的关节,悲愤难过乱七八糟的情绪糅杂在一起让他有些头晕目眩。

他突然就想起那一次蓝雨对百花是比赛,黄少天叫嚣着魏琛没用的时候,他回答黄少天的那句话,场上的那个人,应该是黄少天。

那个无往不利的利刃,那个能带蓝雨走的更远的黄少天。

而现在,蓝雨的未来,他和黄少天,双核模式还只是个框架,等到真正的利剑出鞘,还亟待磨练。

更何况他们俩连出道还等先等两年后先成年,他已经有些等不及了,黄少天更是。

喻文州一直记得那一天魏琛点着烟离开的背影,挥着手向粉丝说再见,好像一瞬间就老了好几岁,青烟散漫在场馆里,好像预示着这个人也终将像一缕青烟一样消失不见。

事实证明他的预感没有错,当天吃完饭后,魏琛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我走了。”就彻底消失在了他们的生活里,然后喻文州就再也没见过他。

是的,直到兴欣组建之后,这期间魏琛就成了一个销声匿迹只存在于蓝雨时任队长的历史中的人。

第三季后连方世镜也选择了离开,蓝雨的担子,就真的落在了他身上。

他清晰的记得那天,常规赛结束,黄少天对着报纸上的王杰希唏嘘不已。

王杰希的功力他之前就已经领教过,那时候的魔术师还没不是他们宿命的对手,却也已经有了耀眼的光芒,在他还没和黄少天说明自己的看法的时候,方锐十分激动的进来喊黄少天去看他的银武造好了。

当下黄少天就跑去了技术部,留下了他和方锐在原地面面相觑。

那时候的方锐和他们一样都是青训营的人,还只是个青涩的少年,没有经过后来在呼啸的洗礼,清纯的像一颗待腌渍的梅子。

不过当下方锐也没想那么多就拉着喻文州一起去了技术部,半路上还神神秘秘的告诉他,“我听说是有人送了一批稀有材料过来的,也不知道是谁这么好心,那么多材料啊!肯定不是一时半会能凑齐的。”

喻文州心下了然,能这么大手笔,还匿名的,除了他们消失的前任队长,喻文州想不出还有第二个人的可能。

彼时的黄少天正看着他的冰雨兴高采烈的试着数据哪里还需要微调。

“文州你看!是不是特别的好看!我帅不帅!”黄少天见他来了也没有顾忌的展示着。

“少天喜欢就好。”这句话直到后来,都是蓝雨队长宠溺副队长的证明。

可能是由于太专注,两人都没有注意到了方世镜什么时候出现在了身后。

喻文州被方世镜叫去了办公室,蓝雨第二任队长把那张索克萨尔的首版卡放在桌面上推给他的时候,眼里的不舍,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

“是时候该给你了,陪了我太久,还真是有点舍不得。”方世镜扶了扶眼睛,喻文州看到他泛红的眼角,自己也有些难过的低下了头。

“不瞒你说,我现在有种割肉的感觉。”方世镜自嘲的笑了笑,“就像真的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一样。”

“但是我知道,你是最适合继承他的人,你会用索克萨尔,给蓝雨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你也会让这个名字,继续流传在荣耀里,生生不息。”

“文州啊,我也要走了,以后蓝雨就交给你了。”

他说完这句话后喻文州猛然抬起头看着他,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为什么。”

“你看老魏就知道为什么了,他顶不住了,所以走了,而我,是因为你们都长大了,也可以功成身退了。”镜片的反光让喻文州看不透他的情绪,“你们下赛季就要出道了,就让我再带你们最后一程吧。”

赛后新闻发布会方世镜宣布退役,而新任蓝雨队长,不是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炙手可热的黄少天,而是那个在训练营名不见经传的喻文州。

面对质疑,少年喻文州带着礼貌的微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我站在这里不是因为我是黄少天的好朋友,也不是因为索克萨尔的操作人空缺,我站在这里是因为蓝雨会认为我具备的能力,我将会证明他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语气里满是不容质疑的坚定。

而后来的表现他也让那些质疑他的人大失所望,一场场的胜利像耳光一样打向了那些人的脸。

那时候属于他们的荣光时代才刚刚开始。

第四赛季不止他们两人,涌现出来的太多足够影响后来联盟走向的人,苏沐橙、张新杰、肖时钦、楚云秀、李轩,这些都是那一年写在远征苏黎世的名单上的名字。

而当时那个带眼镜让喻文州冷落了黄少天的少年,拿到了第四赛季的最佳新人和总冠军戒指,并且终结了如日中天的嘉王朝,正是后来联盟第一牧师张新杰。

而那一天的黄少天,大概也是有幸第一个见证了联盟未来的四大战术大师之三第一次聚首。

他们第四赛季成绩不上不下,但是黄少天的精彩表现已经足够亮眼,在继续磨合后喻文州有自信他会成为蓝雨的无往不利的利刃。

那时候他、黄少天,还有同期出道的郑轩,还很年轻,尤其是那个当时看起来就没什么干劲总喊着压力山大的弹药专家直到现在依旧是这个样子,大概只有摸到枪的时候眼神才能变得机敏又凌厉。

日子又好像回到了当初他们一起在训练营的日子,只不过现在的蓝雨是由喻文州做主了,队长负担的责任更多了。

人红是非多,关于喻文州的留言从来就没停止过,从训练营到战队,从训练生到队长,无一例外。

当下就有一则说喻文州如何费尽心机抢到了原本属于黄少天的队长的这种无稽之谈,喻文州笑笑就过去了,但是黄少天显然比他更为激动。

“我说队长,你真的不给他们一个解释吗?看着就来气。”黄少天现在又是一副“我家队长的好你们这些凡人怎么会知道的”模样。

“这有什么?你我都知道是谣言,又何必找不痛快。”喻文州指了指屏幕,“有这你还不如和我先研究一下这场百花对微草的比赛。”

果然蓝雨正副队越来越多的“恩爱”细节被曝光出来以后再也没有传出他们不和的传闻。

他们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第六赛季他们的气功前辈选择了退役,并且在训练营第一顺位的成绩里,推荐了宋晓,直至后来,这个气功师都是他们蓝雨最棒的第六人。同时还迎来了他们当时的攻坚手于锋,那个狂剑士用他死战不退的精神和蓝雨融为了一体。

那一次他们真的笑到了最后,一直从常规赛到季后赛顺利不可思议,直到最后决赛场上面对微草的时候,那种所向披靡的士气也没有退缩过。

艰苦卓绝的拉锯战后,王不留行的名字灰暗了下去,蓝雨的主场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欢呼声。

大屏幕上是黄少天撤下耳机直接抱住了喻文州的画面。

他一遍的喻文州耳边说着“我们赢了我们赢了队长我们赢了我们做到了。”

“我知道,我知道。”喻文州也是这么一遍一遍的回答着他。

走出比赛场馆回到休息室的路上他们两个人被众人抛上了天,平日里本来就玩闹在一起没什么正副队的架子现在更是没有人顾忌。

闹归闹,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还是整整齐齐的出席了,但是言语里的高兴怎么都是藏不住的,尾音不自觉的俏皮了起来,眼角眉梢里都流出了喜悦的气息。

“蓝雨能走到今天的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绩,也不是少天的,而是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的,包括已经退队的魏队和方队,我相信他们也一定在某处看着我们,看着我们为蓝雨创造的成绩,至少在这一点上,我和少天,没有给他们丢人,没有给蓝雨丢人。”喻文州依旧笑得十分得体,“不仅是这一年,以后每一年的夏天,我想,我们都会争取让它渡上这层漂亮的蓝色,蓝雨主场也会继续挂下胜利的旗帜。”

当晚他们就想不醉不归来着,不过喻文州以后续队长还有事要善后,要喝酒还要等等,所以蓝雨的庆功宴被放在了夏休期的前一天。

全员举双手赞成反正离夏休期也没几天了忍一忍也没什么大不了。

不过当天晚上也没少闹。

这是个真正属于蓝雨的夏天,永远印刻在每个蓝雨人的心里。

【九】

蓝雨庆功宴上黄少天和郑轩两个人搬了好几箱啤酒上来的时候,喻文州的眼睛里闪过了一丝别样的情绪,“少天你这是想我把你扛回去吗?”

弹药专家在旁边补充道“谁知道黄少怎么想的说要不醉不归都够了还要加。”一边还揉了揉自己酸痛的肩膀。

“喂喂这也没多少好嘛我是按量算的再说了难得高兴啊夺冠了喝点啤酒罢了能醉成什么样啊况且明天就回家了睡一觉就好了!”黄少天还据理力争着自己的观点。

“按量算的?你算的是海量吧,少天?”喻文州摇了摇头。

话是这么说,不过最后他们一个个都喝醉了那些酒也没喝完,黄少天最后也不记得剩下的怎么处理了。

他们在包厢又玩又疯又闹,像是要把从训练营开始就压抑的心情全部都释放出来,终于夺冠了当然要给自己一个理由放肆一晚。

吃完饭还不忘了去KTV里狂欢了一把,鬼哭狼嚎充斥着整个包间,每个人都被迫上去唱了歌,还有人不怕死的给黄少天点了一首《冰雨》。他不情愿的唱完之后一直要声讨着点歌的那个人要JJC见。

KTV里昏暗的灯光照的人都有些暧昧不明,黄少天就这么倚在喻文州的左肩上听着他扑通扑通的心跳,连带着他自己的,两种不同的节奏跳跃在胸膛里。

他看着喻文州那黑曜石般的瞳孔感觉自己都要陷进去了。

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改变了对喻文州的感情,像是盛开的蔷薇一般浓烈的感情,称之为爱。想牵手,想拥吻,想要更多的触碰的那种爱。

他不知道喻文州对他又是怎么样一种感情,是不是还是像以前一样,做多可以划在家人的范畴里。

如果喻文州没有这份心思,那他这么做,无疑只会变成一道枷锁困住喻文州,道德也好,情感也好,都会背负上自己不想要的那部分。

那黄少天肯定不会愿意让喻文州为难的,也许就这种做着朋友、兄弟、队友、家人就足够了,也没有什么不好。

等到以后他还能看着他结婚,黄少天就是喻文州身边那个最英俊的伴郎,会跟着他去新娘子家抢亲,会第一个打头阵冲先锋,依然做那个守在索克萨尔身前无往不利的剑圣夜雨声烦。看在他握着另一个女人的手在台上说我爱你,而自己只能在旁边拼命鼓掌却说不了那句“我愿意”。

这大概就变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十】

喻文州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的黄少天,但是等他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无法改变的既定存在的事实了。

像沧海变成了桑田,像河流汇入了大海,像树根破土而立,像四季轮转不曾停止,像他如此坚定的爱着黄少天。

喜欢他没睡醒时用软糯的声音喊着自己队长,喜欢看他吃着奶黄包和红豆沙一脸满足的模样,喜欢他在战场上冷静卓绝英勇果断,甚至是他的叽叽喳喳,也可以满心欢喜的收下。

就是这样一个黄少天,随便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动能触碰到他心弦的黄少天,让他欲罢不能的黄少天,让他舍不得告白的黄少天。

哪怕所以人都能看懂他眼里的炽热,只要黄少天不懂就好。

喻文州希望他能心无旁骛的专注于荣耀,这点子儿女私情的困扰最好都不要存在,任何烦恼对于黄少天来说,都是一种进阶的阻碍。

也许从一开始,两个人各自都为对方想太多的时候,就是彼此错过的根本缘由。

那天他们确实都喝多了,直到快宵禁了才互相搀扶着回到了蓝雨。

比赛结束之后其实已经没有什么人在了,剩下的不过是为了参加这次庆功宴的核心成员罢了。

所以玩心肆起的黄少天直接在寝室楼下的小操场上就撒起欢来。

剩下几个扛不住的人直接就倒在了旁边的草坪上。

黄少天承认这时候是酒壮怂人胆,他看喻文州的身影在路灯下已经变成了三个,脑子里已经乱成了一团浆糊,喻文州相对其他来说还算清醒,当然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装出来的,毕竟蓝雨队长从小就是一副老成的样子从来没人抓到过他出洋相的样子。

黄少天抓着喻文州躲在路灯背面的阴影里,他背靠着路灯杆,努力的睁大眼睛像看的更清晰一点,然后像是用了十二万分的勇气才断断续续的说了句,“队……队长……文州……我……我……喜欢你……”

他似乎听到了喻文州那像春风拂面的声音,“我也喜欢少天啊。”

“不……不是……”醉酒的黄少天什么都顾不上了,反正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他凑近了喻文州,望着他那双像是承载了万千星辰的双眸,对着他的唇瓣就吻了下去,“是这种……这样的……喜欢……想和你在一起的喜欢……你懂吗?”

像是拼尽了最后一次力气,说完黄少天就顺着路灯杆滑坐了下去,不省人事。

这大概是他二十年来,做的最大胆的一件事了。

【十一】

等黄少天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在床上了。熟悉的天花板,熟悉的被单,甚至是熟悉的窗帘,都提醒着是他自己的寝室。宿醉过后头疼的像是要炸开了一样,他起床洗漱,整个人收拾了一遍才像是从泥潭里拔出来了一样,一身轻松。

他去隔壁敲了敲喻文州的门,并没有回应,转了一圈才发现整个楼里都只剩下他一个了。然而看了手机也没有任何喻文州的消息,甚至是他发出去的消息也没有回应,电话处于不在服务区的状态。

这些迹象都让黄少天感到了意思惶恐。

难道昨晚自己醉话的告白就这么生生把喻文州劝退了?当时他真是已经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这么大胆的事情在清醒的时候打死他他也不会干的。

他现在只希望,喻文州当时也醉了,什么都不记得。

睡一觉起来两人还是好队友。

思前想后他把电话播给了郑轩,电话响了好多声才把蓝雨的弹药专家从周公那里召唤了回来。

“喂,黄少,什么事啊?”郑轩说着还打了个哈欠。

“你知道队长去哪了吗我联系不上他啊信息不回电话也打不通他没事吧我一醒整栋楼里就我一个人了啊!”黄少天像竹筒倒豆子一般把话都说完了。

“啊……队长啊……”听起来在缓神的郑轩慢悠悠的说,“他今天一早就回家了,听说是家里长辈有什么事,轻微的食物中毒吧,他就赶去医院了,可能这几天没空联系你。”

“特别让我叮嘱你别担心,忙完了就会联系你了。”说着就打了个哈欠。

“那他怎么不自己给我说啊有这么忙吗害的我在这瞎担心了半天我要是不给你打电话我是不是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啊!”黄少天还是有些来气自己被置于事外的感觉。

“早晨我和他一起走的,所以他就顺便告诉我了啊。”郑轩和哄祖宗似得哄着黄少天,心想队长平常是做的那么得心应手的,“而且我是想着睡醒了给你打电话,结果你没给我这个机会。”

“睡睡睡睡你个大头鬼啊几点了!你妈不骂你啊回家不是吃就是谁还有没有点身为职业队员的素质了啊!起来锻炼啊加训啊!”大概也是找不到发泄口,黄少天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劈头盖脸的把郑轩骂了一顿。

好脾气的弹药专家只能哄着他说自己错了,一边腹语到这都什么事,好心解释换来这么个结果。

好在黄少天骂累了就收了线,收拾收拾东西就回家了,黄家太后见他回来还一副嫌弃的模样,“又回家蹭吃蹭喝不干正事。”

“妈我好歹也拿了个总冠军你不能这么说我啊!我怎么就不干正事了!你儿子现在可是联盟最厉害的剑客!”黄少天拿着他们夺冠的照片给太后看着。

“那你不还是我儿子?”太后一句话就把他怼回去了。

三天后喻文州主动给他打了电话,那时候他正在JJC虐着菜,想都没想就一个银光落刃把对面收割了然后顺手就接起了电话。

“喂队长你家里人身体好了?你终于舍得联系我了?”黄少天听起来和平常一样的语气,实则只有他知道,握着电话的那只手的小拇指还有点颤抖。

他先开口完全是为了主导着喻文州的话题,不想再提起那个晚上。

“恩,好了,已经出院了,不碍事的。”喻文州的声音听着还有点虚弱,不过精神不错,黄少天就全当天照顾家人累着了。

“少天你这两天怎么样?”喻文州又接了一句。

“我挺好的啊,除了我妈偶尔唠叨我两句,你说我都拿了总冠军了,还有MVP和联盟第一剑客,为什么还是会被老妈骂啊,简直不科学!”黄少天还对这件事耿耿于怀。

“阿姨也是为了你好,你多听话没错的。”喻文州又劝了他几句就以家里人喊他有事为借口收了线。

挂了电话之后黄少天那颗悬挂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之后他们都很默契的没有再提那个晚上,那个因为喝多而大脑不受控制的夜晚,至于那个吻,也像酒后春梦一样,去后无痕了。

其实当晚黄少天确实梦见了喻文州,还是那个路灯下,他温柔的喊着自己的名字,“少天……少天……”一下一下的,像是冰糖花生一样脆生生的,含在嘴里有着丝丝甜意,“我喜欢啊你啊少天,和你一样的喜欢。”

那句话就像魔咒一样重复在他脑中,梦的最后是喻文州捧着他的脸吻了下去,甚至连舌头的触感都那样的真实,而自己也没有犹豫的环住了他的脖子。

再醒来就是天亮了,梦醒了,什么都没有了。

其实也不全对,他们回到了最初也是最好的状态,喻文州还是他的好队长,好朋友,在原点等着他,由头来过。

这大概是对于彼此,都是最好的结果。

【十二】

时间轴还在按照他应有的轨迹延续着,夏休期就像那还没吃到嘴里就已经融化掉了冰激凌一样,过去了。

第七赛季他们依旧是那群斗志昂扬誓要拿到冠军的青年,而灵魂语者的使用者,也变成了这赛季新加入蓝雨的新人——徐景熙。

在他还处于活泼开朗的少年时代就被迫适应蓝雨这种把队里最宝贵的治疗送出去当诱饵这种事,说实话也是挺难为他的。

毕竟那时候都是把治疗当做天使的理念还在他的脑海里根深蒂固的存在着。

然而他低估蓝雨队长对于引诱敌人放错的决心。

以身作饵喻文州都干的出来,不要说是队里的每一个人了。

洗干净送到敌方的面前做出让别人生吞活剥的假象,真等对面咬上来的时候,反而一点便宜都讨不到。

渐渐的他也习惯了这样的方式。

那一赛季他们止步四强,却没有太大的心里压力,没有什么事能一帆风顺的,他们不能抱怨任何一个出了偏差的细节,毕竟当时的错就是当时的,不应该被延续到结束。

团队赛上黄少天表现不佳,没有把握到该有的机会,于是铺天盖地的消息又像雪花般的打下来,指认黄少天的不作为。那时候的他依旧不能像喻文州一样遇事淡定,总觉得还想和记着杠几句,但是除了拍到了他低头的场景,就什么也没有了,是喻文州护在他身前,告诉那些人,“你只需要告诉他们,我对他们说的一切都持反对意见。”像是戛然而止被中途掐断一样,没有了然后。

他想起他们认识第一天的时候,喻文州给他家太后的许诺一定会照顾好他,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点都没变,纵然赛场上他总是以一个骑士的姿态守护在索克萨尔面前,也没有改变了赛场外他才是被照顾的那个。

而他似乎还在心安理得接受着这种照顾。

私心就愿意把这个时间线拉长到一辈子。

然后就是黄少天不愿再回忆起的第八赛季,他和周泽楷的梁子不是在这时候结下的,但绝对是在这时候被扩大最大的。

他们的季后赛打的可以说是所向披靡无人能及,直接进入总决赛的时候他们的心态和当第六赛季一样,看着那一步之遥的距离心中尽是按捺不住的悸动。

二冠正向着他们招手。

然而这样的如日中天下,总决赛也变成了蓝雨历史上最大的滑铁卢。

联盟历史上第一个,最快决出的一届总冠军。

而他,蓝雨剑圣,甚至到最后,都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已成定局的颓势,无法挽回。

如果、如果给他一个上场的机会,他肯定拼了命也要力挽狂澜,可是时间不会倒退,不可能再让一切重演一回。

说的是亚军,但是蓝雨人一个比一个憋屈,尤其是黄少天,整场记者会一言不发,简直和记者们记忆力的黄少天大相径庭。

喻文州作为队长当然是包揽了全部错误,包括指挥失利,后方防守问题,人员分配,能说到的全都说到了。

当那些略带看戏和恶意的提问再次逼向黄少天的时候,他是强忍着自己站起来拍桌子骂人的冲动,用牙缝挤出来的声音说了一句,“我什么也不想说。”

如果在日常的采访中听到这句话恐怕记者们会笑着说“黄少今天给我们省了不少录音笔的空间。”等之类的客套话,可是现在的黄少天,更像是一直即将暴怒的狮子,浑身都散发出了危险的气息。

不说话的黄少天,着实要比他讲起话来,还具有侵略性。

草草结束的新闻发布会后就散了场,他们各自都回到了该去的地方。

那一个夏休期黄少天都憋屈的要死却又无能为力。

而这一赛季他们也送走了他们的狂剑士,他走的时候甚至因为这场失利的决赛让喻文州初次露面就遭到了记者们的围攻。虽然蓝雨队长用他强硬又睿智的方式怼了回去,可黄少天依旧不舒服。

换了谁,都不可能无动于衷,何况是他爱了那么多的喻文州。

甚至在他得知于锋要离开的时候他显得更是激动,蓝雨失利就离开他甚至不明白于锋抱有的是什么样的心思,还是喻文州开导的他。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来就有人走,可是他不会,只要喻文州还在,黄少天就会一直守在这里,做他一辈子的骑士。

【十三】

第九赛季卢瀚文出道还拿到了最佳新人奖,黄少天对自己未来的继承人表示相当的满意,看到他身上不服输的拼劲,就像看到了自己。

年轻的小剑客刚来战队,还真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喜欢和黄少天PK。

那天喻文州顺便在训练室整理了点资料,历年蓝雨队员的考核成绩手速等等。

徐景熙从背后路过多看了两眼,有些唏嘘的对喻文州说,“队长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

“你问。”喻文州对着他笑了笑手并没停。

“我们蓝雨,真的从来没有招进过一个女训练生吗?”徐景熙略略的有些不甘。

“没有呢,我和少天来的那么早,都没有见过,不要说你们了。”喻文州闻言摇了摇头,关于这件事,大概也是联盟未解之谜之一吧。

“哎。”蓝雨的治疗叹了口气,“我们蓝雨庙大概真的是没救了。”

“话说我想到一个笑话,队长。”徐景熙也没有管他们有没有说要继续听,自顾自的讲了起来。

“听说你有对象了?”

——“恩。”

“一个学校的?”

——“恩。”

“一个班的?”

——“恩。”

“一个寝室的?”

——“恩。”

“我觉得我们蓝雨会不会也变成这样啊!”徐景熙有些自暴自弃的想着,周围传来了队员们的讪笑。

“我觉得这么惜字如金的应该是轮回的周队吧。”喻文州听了也只是淡淡一笑,反而还从中找到了意外的突破点把锅甩给了轮回。

“那怕不是问这题的就是孙翔吧。”宋晓在一边补刀。

众人又笑作一团。

却听见小卢喊了一声,“哎呀我赢了黄少你不专心!”紧接着又是一句,“黄少有那么热吗你怎么脸这红?”

“我说你不讲话没人当你是哑巴!再来再来!我不就分心了一下吗你至于那么大仇吗真是的!”黄少天像是被踩到了尾巴的猫,顿时就炸了起来。

是,没什么可以否认的,听到这个笑话的瞬间他的确想到了喻文州,

一个寝室的对象,他倒是想,可是,那个人,黄少天的目光偷偷飘向喻文州,是他唯一的拿不准。

这些年的职业生涯,也许自己也没有变,只是现在除了荣耀和蓝雨,更多了一个喻文州。

而后来的两年蓝雨更像是在蛰伏,就等待惊雷一响,破茧重生。

所以十一赛季拿下冠军的时候,他们看着屏幕上的荣耀像是千言万语都哽在嗓子里说出来。

只不过黄少天第一时间又冲过去抱住了喻文州,他颤抖的身体掩盖不住激动的心情,他等这一刻等了三年了,只为了能够一雪前耻,将那些对他的质疑,对喻文州的质疑,对蓝雨的质疑通通的都还回去。

喻文州只是对着他笑,手在他的背上轻轻抚过,“少天我懂,我懂。”

即便他什么都没有说。

他们依旧是最好的,是全联盟独一无二的蓝雨。

所以今晚的庆功宴上才会想再放纵一回,然而似乎情况变得不受控制了起来,黄少天心里那只猫一直上蹿下跳尾巴不停的扫荡在他的心。

后来他都没有再怎么喝,一直推脱现在年纪大了本来就要走下坡路了喝多了酒精更让人迟钝了——好像一开始那个说不醉不归的人不是他一样。

不过打心眼里还是高兴的,所以打打闹闹,要回去的时候也已经要宵禁了。路上他们还在哼着歌好像刚才在KTV没尽兴一样。

黄少天很想问喻文州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他又问不出口,问了他就会告诉他当年的真相吗?既然有酒精过敏那天肯定会刻意少喝一些,也就有可能,没有醉。

自己那番告白一定是听进去的。

可是结果呢然后呢?他们之间什么都没有发生。

那就说明五年前自己就被拒绝了?

也许这么多年来,动心的只有他自己而已。

他突然就觉得心像被人狠狠的戳了一下。

他和喻文州在寝室门前互道晚安后,黄少天还是没忍住出了门敲响了郑轩的寝室门。

郑轩还以为是徐景熙回来了不紧不慢的去开门结果发现居然是红着眼睛的黄少天。

“黄……黄少你……你这是怎么了?”他侧开身让黄少天进了门。

“景熙呢?”黄少天难得话这么少。

“去找瀚文了,好像有点事。”郑轩顿时脑内警铃大作,沉默寡言的黄少天,实在是太可怕了。

黄少天点了点头,拉开了椅子坐了下去,然后摆弄着桌子上的手办,郑轩也不敢催他,就默默的看了他许久,黄少天才开口,“郑轩,你和我说实话——队长酒精过敏到底怎么回事。”

“来了来了还是来了。”郑轩的内心飘过一行弹幕,“队长当时不让我告诉你,所以我就替他瞒了下来……”

“我要听实话!”黄少天的尾音突然就拔高了音调,给郑轩吓的一个激灵。

其实郑轩也挺委屈的,就是替队长隐瞒了秘密,谁知道黄少会发这么大的脾气。

不过这种时候了,他再不说实话估计今天黄少天能给他寝室拆了。

“你还记得那次我说队长家里长辈出事吧,其实是队长自己。”郑轩叹了口气在心里给喻文州说了一句对不起。

“当天晚上就送去医院了,但是他不让我告诉你,怕你担心,所以我们统一了口径,决定瞒着你。”

“当天晚上就去了医院?”黄少天听到了不寻常的地方。

“对,当时你们都不省人事了,队长和我叫了人来把你们扶回寝室的。”郑轩揉了揉眉头。

“那为什么你是醒的?”

“因为我本来就不能喝当然要克制点啊。”

黄少天一哽,“也就是说,我们醉酒的时候,其实你都是醒着的了?”

“啊?”郑轩被他这么一问有些没反应过来,“什么意思?”

“所有我那天给队长表白的时候,你看到了?”黄少天也没拐弯抹角的直接问了出来。

“……”郑轩没料到他这么直接,其实这件事也是他藏在心里的秘密,谁也没说过,不对,喻文州应该是知道的,现在,黄少天也知道了。

“我……知道。”在黄少天想动手掐死他的时候郑轩又补了一句,“可能比你知道的还多那么一点。”

这下轮到黄少天发愣了,然后听到了那天晚上,故事的另一部分。

郑轩确实把他告白看入了眼中,其实他当时因为吐过两回后清醒了不少,只是没什么力气所以躺在草地上喂着蚊子,迷迷糊糊中听到黄少天说着“队长……文州……”他还以为黄少天只是普通的撒娇而已,眯着眼睛看着路灯下两个模糊的人影,但是等到黄少天说“我喜欢你”的时候,他一下就惊醒了。

“卧槽我是不是知道了什么了不得的秘密我会不会被灭口啊压力山大!”郑轩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

随后他又把黄少天吻上去的画面也尽收眼底。

他突然就觉得自己可能看不到明早的太阳了。

他以为这一切就就这么结束了,谁知道好戏才刚刚开始。

黄少天的身体滑下去的时候,喻文州也跟着跪了下去,像哄着小孩子一样哄着自家剑圣,“我也……喜欢你啊……少天……”手指又插进了他的头发里,“像你喜欢我一样喜欢你。”

看到这郑轩的已经盘算这自己还能活几个小时了。

然而事情总是在下一秒就出乎意料,喻文州对着黄少天就吻了上去,吻了多久,他也不知道,他总不能拿着表计时吧。

粗略估计了一下估计也就是他剩余寿命的时长。

“所以那个时候,我一直以为,你们俩都是清醒的,两情相悦这种事,都是血气方刚的,做出点什么事来也不算……”郑轩及时闭住了嘴看到黄少天那个已经可以杀人的眼神他整个人都不自己的打了个冷颤,想把空调温度调高一点。

黄少天感觉自己的脸已经变成了一颗烧的通红的炭了,他一直以为的那个梦,居然是真的。

梦里那个温柔喊着他名字抚过他脸颊的喻文州,是真实存在的。

他一直以为喻文州对他的表白从未有过回应,却没想到,五年前的那个夏夜,喻文州已经表达了自己的心迹。

可是为什么,他们现在却是这样的状态。

“然后呢?”黄少天又看向郑轩。

“然后……”郑轩想了想,“你就不省人事了,队长就过来把我喊起来送你们回去了。”

“队长为什么会知道你是醒的啊?那么多人他不叫偏偏叫你?”黄少天奇怪。

“当时队长的原话是,‘郑轩你别装了,我刚才看见你动手赶蚊子了。’”弹药专家无奈的摇了摇头,“然后把你们都送回去的时候,队长突然像脱力一样倒地了,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好像是过敏了,我才连夜把他送医院去了,诊断是酒精过敏,那天又喝了不少,情况很危险。”

“所以我后来一直以为你们在一起了,可是又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你说要是在我们面前装没关系也就罢了,可是你们连看对方的眼神都要藏着掖着我就很不理解了。”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醒来以后,联系不到他,等到他出院,我也没有收到他关于这件事的任何只言片语,我一直以为,他是不喜欢我罢了。”黄少天自嘲的笑了笑,“可是他既然喜欢我,为什么又什么都不说?”

“其实黄少,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可能?”弹药专家小心猜测到,“队长可能一直以为你说的是醉话呢?因为你醒来以后也什么都没说过啊。”

“可是他又没醉难道还分辨不出来我是不是醉话吗?”黄少天有些来气。

“……可是你当初确实醉了啊,再说了你肯定也是酒壮怂人胆醉后吐真言吧,要不你醒来了为什么不问呢。”郑轩一针见血的道破了症结所在。

黄少天几乎是失魂落魄的走出了郑轩的寝室。

他站在喻文州的寝室门前很想敲门问问他,这些年他到底如何想的。

他举着手在门前犹豫了很久,那种矛盾的思绪像蚂蚁一样一直在啃咬着他的内心,他能问什么呢?问为什么当初告白了又不愿意再理他,为什么这么多年什么都没说,明知道自己喜欢他却能熟视无睹?

可是话到嘴边又说不出口。

他有什么立场?喜欢一个人,不喜欢一个人,都是喻文州的自由,而且已经过去五年了,还有没有怀抱着当初的心情,都未可知。

黄少天又凭什么认为喻文州还喜欢他。

门内的喻文州也把手放在门锁上等着,只要黄少天敲门了他就会打开。

其实喻文州从他急急忙忙去郑轩寝室的时候就注意到黄少天今晚的不寻常。

结果并没有,黄少天放下了手。

他的脊椎贴着门滑坐了下去,像是喃喃自语,“文州……这么多年,你究竟怎么想的。”

并没有回答他。

然后很久都没有声音,久到喻文州以为他都已经不在了,门外才传来了一声“晚安。”隔壁寝室传来了关门的声音。

“晚安。”喻文州对自己说。

【十四】

这个夏休期,大概是郑轩过的最苦不堪言的一个夏休期。

“我怎么知道啊?”郑轩握着手机听着黄少天对他的言语轰炸,“我不是已经把我能想到的都给你说了吗?”

“可是你还是没告诉我应该怎么试探队长到底对我是怎么想的啊我要怎么知道他还是不是5年前的心意啊?”黄少天继续叽叽喳喳丝毫不顾自家的弹药专家是不是已经头疼的要炸了。

“那就问啊!直接问!你操家伙直接上!我给你打掩护景熙给你加血瀚文给你打头阵宋晓和李远在两翼随时支援!火力绝对够!”郑轩又一头栽回了床上,“绝对让你拿下索克萨尔的首杀!”

“喂喂你能不能再不负责任点有你这样给建议的吗我给你说你这样是不对的!你是不是想下赛季一开始就加训啊?我作为副队长我还有这个权利的!”

黄少天依旧是不依不饶的追着他问东问西。

“这样吧黄少,我给你个建议。”郑轩揉了揉额头,“你去问问景熙,看看他有没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为什么要问他啊?咱俩同期生为什么你要把我推给别人你好意思吗好意思吗?他又不知道我和队长之间的过往啊!”

“我说黄少,你别自欺欺人了好不好。”郑轩打断了他,“我敢说全蓝雨,不对,全联盟!谁不知道蓝雨正副队感情好?两个人撒的狗粮够绕地球好几圈挽救全世界流浪狗了好吗?联盟的单身狗无一不嫉妒你们之间的甜蜜的好吗?景熙是我们自己人你说他不知道?”

“你们看出来有什么用,队长又不是这么想的!队长没有这个意思那这些都没有意义啊!”黄少天还在撒着泼。

“我赌上全队的银武,队长要是不喜欢你,我们的武器全部报废!”

在郑轩的怂恿下,黄少天还是去找了徐景熙诉苦。

他把电话挂断的时候感觉世界都安静了。

郑家妈妈很奇怪最近儿子总是接电话像是再安慰人又像再吵架,晚饭后她看着在沙发上打盹的儿子随口问了句,“你最近电话不少啊。”

“别提了,我们副队长,黄少,您知道的他那个话多的。”提起黄少天郑轩就像提起洪水猛兽一般避无不及。

人形自走兵器的杀伤力堪比核武器,蓝雨对外承诺,若非特殊情况,绝对不对外率先使用黄少天。

“他怎么了?”郑妈妈调到了黄金八点档的电视剧频道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问他。

“他……最近有点感情问题,所以有些困扰。”

“感情问题?”她很奇怪的看着自家儿子,“你又没女朋友恋爱经历也没有多丰富,问你干嘛?”

郑轩感觉自己妈又往单身狗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还不忘了搓了搓。

这些年青春都奉献给蓝雨了,哪有时间谈恋爱。

他觉得有些大事不妙,在这样下去自己有可能真的和景熙搭伙过一辈子了。

“……我们关系好啊!所以就找我咨询咨询,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那你们副队不是和队长关系特别好吗?为什么不问他?”老太太看着电视剧没看他。

能问队长他还能在这受这个苦?他现在特别想让喻队把黄少这个妖精给收了!

“因为队长不方便啊,假期还有些工作没处理完,不能总烦他。”郑轩半真半假的说了个理由。

“哎你们副队长好歹还能有个女孩子烦恼,你看看你,一大把年纪了也每个女朋友,上回我觉得张阿姨家那个侄女不错你连见都不愿意见……”郑妈妈又开始了唠叨,郑轩选择默默的溜回了房间。

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他也没有办法啊,而且,黄少哪里是为了女孩子烦恼了!

他又痛苦的摊在了床上。

当天徐景熙的朋友圈就多了一条状态。

“杀千刀的郑轩!!!!”省略号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配图是“我有一句MMP我现在就要讲!”

问原因他也不说,搞得下面人纷纷猜测是不是他们是不是有什么情感纠葛。

“郑轩是把你甩了吗景熙?”

“他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

“嗨好聚好散啊,好歹一个寝室的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气的徐景熙差点把手机给砸了。

“统一回复一下,私人恩怨,你们别给自己加戏了什么都没有!”

“咱俩什么关系?你就帮我分担一下黄少的精神轰炸呗。”郑轩敲了他。

“哦。你坑队友的水平越来越好了呢,下赛季开始你别指望我再奶你一口【围笑.jpg】”徐景熙回的很快。

“我错了!你不要放生我啊景熙!”作为一个掌握着队里生杀大权的奶妈,郑轩把他得罪了那真是没好日子过了,顿时欲哭无泪。

不过当晚徐景熙就找机会报复了回来,说自己有事出门了,没办法陪黄少聊人生了,还是找郑轩吧。

所以弹药专家的电话想起来的时候吓的他一个激灵。

他颤颤巍巍的接起来电话刚说了一个“喂……”就被黄少天的文字泡给淹没了。

“好了黄少!”郑轩绝对以身赴死,总比活着听黄少天唠叨强,“你不问队长,我问!”

“别啊你不能这样啊郑轩友谊的小船翻了啊有你这么卖队友的吗!”黄少天一下从床上爬起来吓得够呛。

但是郑轩义无反顾的敲开了喻文州的对话框,“队长,在吗?”

“在,怎么了?”喻文州没一会就回了过来。

“有人想知道,五年前庆功宴的那个晚上,你说的话还算不算数。”

喻文州微微一愣,嘴角微微扬了扬,眼睛里那一抹惊异很快就被盖了过去。

【十五】

关于黄少天的生日,有个不成文的规矩,12点第一个电话一定得喻文州先打,占了线抢了第一,他能念叨你一年。

久而久之,黄少天生日那天都是不停的信息震动,而电话只有喻文州一个。

所以每次零点的电话响起的时候,黄少天不用看都知道是喻文州的来电。

“少天,生日快乐。”喻文州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的时候,黄少天还有点懵,这几天他陷入了他和喻文州关系的这个死局里之后,就再也没听到过喻文州的声音。

“少天?在吗?”听他半天不说话喻文州试探的问了一句。

“啊在,我在队长,你说我听着呢。”黄少天被喊回神,“刚才有点犯困,不好意思啊。”

他怎么好意思承认是因为自己是因为听到他的声音失了神。

“困了吗?”喻文州体贴的问他,“要是困了就早点休息吧。”

“不是……”黄少天很少发现自己有词穷的时候,但是对上这个人,他总有选择性的发声困难,“其实是有点想你,队长。”

说完这句话后他反而变的轻松了,“这么久没见不适应啊本来每天都在一起训练的冷不丁回家看不见你还有点想你呢,我妈晚上还问起你怎么不来吃饭呢。”

“我也想阿姨的白斩鸡。”喻文州笑了笑,“等我手上的事忙完我就去。”

“说话算话啊队长!不过你一来我妈肯定又要嫌弃我了,绝对开口就是‘你看看人家文州你在看看你’之类的……”

黄少天就像重新找回了话匣子一般滔滔不绝的讲了下去,心里的慌张也慢慢被抚平了。

可能是他执着于要一个答案,现在他又不在乎了,反正不论电话那头的人怎么想,他是肯定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想法了。

喜欢喻文州这么多年了,都快变成一种习惯了。

成为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融入骨血,生于发根,每一个细胞里都充斥着自己对他的感情。

对他来说,全世界,都没有一个喻文州来得重要。

说到最后黄少天还确实有些困了,这些天都因为喻文州没有睡好,困意袭来的时候管不住自己的眼皮像是涂了粘合剂一般。

“少天,你那能看到月亮吗?”喻文州突然扯了一句不相关的话。

“啊?月亮?”他强行打起精神下床拨开了厚重的窗帘,外面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他正准备说“黑灯瞎火什么都没有啊!”,喻文州抢先他说,“今晚的月色和五年前庆功宴夜晚的,一模一样。”

“啊?什么月色?”他完全不懂喻文州的意思,不过对方只是笑笑然后说了句“少天晚安。”就挂了电话。

留下黄少天一个人站在床边思索着喻文州那句话的意思。

“五年前,月色……”他琢磨着,“当年的月亮……当时明月在?”

黄少天像是参透了什么又有一点猜不透。

喻文州真的是暗示自己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也是那个人,心境也是当时的心境?

还是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经变了呢?

他又摊回了床上,把脸埋入了枕头里,这回是彻底睡不着了。

既然事情都到了这一步了,黄少天也认了,干脆摊牌吧,大不了就是自己退役,反正年龄也摆在那了,然后他和喻文州,老死不相往来。

求德求仁,一念之间罢了。

【十六】

黄少天一早出现在餐桌上的时候,黄妈妈看他和见到鬼一样。

“你平常不都是好晚才起来的吗?今天哪根筋不对了?”

“啊今天要出去一趟,就早起了呗。”黄少天喝着粥还不忘了顺手那一个流沙包。

“和战队的人过生日?晚上在家吃不?”

“差不多吧……”去找喻文州的话也算战队的,“晚上应该会回来的,可能还会带一个?”

他也不确定,不过往好里想也没错,先说着呗反正又不要钱。

“你去找文州?”太后终于把视线从粥上转移到他脸上看了一眼。

“恩……是去找文州。”黄少天自认没有露出什么马脚大方承认了,“怎么了妈?”

“原来自从你回家后让你左立难安成天魂不守舍的是文州啊。”太后非常肯定的用了陈述句。

“没有啊妈你想哪去了我和队长关系好着呢……”

“我不聋不瞎,你在卧室里打电话的声音那么大三句话离不了一句队长,今儿个这么早就起来但是精神看起来还不错,凌晨文州给你打庆生电话的缘故吧?”

“……”黄少天没想到自己妈如此料事如神,不免的有些后背发冷,“妈……您怎么发现的。”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太后瞪了他一眼,“你也不看看自己表现的有多明显好吗?”

“我养了你这么大,但凡你有点变化我都能看得明明白白。”

“一碰到文州的事你就这样惴惴不安的。”

“你说你喜欢就喜欢呗这么扭扭捏捏的和个姑娘一样,有什么放不开的的都是男人!”

“……妈您就是我亲妈,您说的对。”黄少天继续拿勺子有一搭没一搭的舀着粥,显得很无精打采。

“别一副没吃饭的样子,又没饿着你。”黄妈妈嫌恶的看着他,“不是去文州家逮人吗?吃饱了快走!人带不回来你也别回来了!”

“不是吧妈我到底是不是你亲生的啊为了文州你可以不要我啊?”黄少天瞪大了眼睛显得十分委屈。

“反正你心都是他的了人留在这里有什么意思?要来何用?”太后一句话就把他打回原形老老实实吃了饭就出门了。

一路上他还是有点不踏实,不过开弓没有回头箭,太后都给他最后通牒了,不去能怎么办。

喻文州的家是后来他们一起选的一处新的小区,参考了挺多资料最后定下的,朝向好风景好交通也便利,除了黄少天不能住以外,没有任何缺点。

可就算户主没有他也不是错处不是。

看着高耸的住宅楼,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上前按下了门铃。

【十七】

喻文州听到门禁外是黄少天的时候,好像全在意料之内一般,按了开锁键让他进来了,自己躬身拿出了一双拖鞋站在玄关等他。

喻文州的公寓在27楼,客厅有一面很大的落地窗,风景很好,也安静,适合他这样喜静的人。

“怎么想着今天过来了?”喻文州看着有段时间没见的黄少天露出了柔情的神色。

“就是凌晨和你打电话,想你了呗,就来看看。”他环顾了一圈,“好久没来了看着这屋子都觉得有点想念了,来今天的伴手礼,”黄少天把手里的东西递给喻文州,“太后非要我带了些莲子,说是夏天容易上火,莲心泡茶也好,我就觉得还不如别的那么苦……”

“替我谢谢阿姨。”喻文州笑了笑,“你随便坐,想喝点什么?”

“你看着弄,我喜欢什么你又不是不知道。”反正他来也不是喝水的。

喻文州耸了耸肩没说话就转身去了厨房,再出来的时候递给他一杯冰的柠檬蜂蜜,“不上火,不是很酸,你喜欢的。”

“谢谢队长。”他喝了一口果然甚合心意,“那我是不是可以点东西吃了?”

“少天今天是来蹭吃蹭喝的?”喻文州很自然的就坐到了他旁边,让黄少天的心不自觉的猛跳了一下,但还强行维持着冷静的姿态,“那你先吃什么我等会去买菜?”

“算了我妈让我晚上带你回家吃饭的,她可是说了啊,你要是不和我回去,我也就不用回去了。”黄少天想着领走前太后的嘱托还有些讪讪。

“阿姨才不忍心。”

他们又聊了很多之前的事,还有下赛季的事,反正和黄少天来的目的,都不搭杆的话题。

而喻文州也乐得陪着他兜圈子。

后来黄少天觉得这样不行两人又去了书房打荣耀,面对自己熟悉的东西,好歹不会那么尴尬。

虽然黄少天讲话从来不会冷场,但面对的人是喻文州他总是会有些心猿意马。

黄少天提议打JJC切磋两把,喻文州也没反对。

“不过我们带点彩头玩吧,谁赢了就问对方一个问题怎么样?”喻文州还是笑的十分的和蔼。

“行啊队长你不准玩阴的比如限制手速什么的,我们公平公正公开啊!”这正中黄少天下怀,本来不知道如何开口这无疑给了他一个突破口。

“好,听少天的。”喻文州开了房间转头对他说,“来吧。”

“好嘞。”黄少天和平常无数次切磋一样开了场,想手速压制一波把喻文州带走,结果居然在最后关头被喻文州残血反杀了。

“我去队长你这不科学!”他抱怨到,“你怎么从那个点窜出来的,明明我都压到你了触发僵直了的!”

“是少天没注意吧。”喻文州笑了笑看着屏幕上弹出的荣耀,“愿赌服输啊,少天。”

“……好吧那队长你问吧。”黄少天认了栽,“愿赌服输。”

“今天凌晨的电话里我说月色和五年前的一样,你明白什么意思吗?”喻文州看向他。

“我明白啊不就是当时明月在嘛……”黄少天没想到他会问了这个问题。

“就这样?”喻文州站起身了逼近他。

“那还能怎么样?”黄少天不自觉的也站起来往后躲,结果没走两步就靠在了墙上,理所当然被喻文州来了个壁咚。

“队长……你……你干嘛……”黄少天的心里像打起了鼓,这和他预期的好像有点不一样?

“你不明白。”喻文州看着他的眼睛,“五年前你说喜欢我的时候,眼睛的光比月光还亮。”

“我眼睛里是放了个灯泡吗还比月光还亮!”黄少天下意识就反驳了一句,然后才意识到喻文州的前半句话,“我……我当时……我……”哽了半天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看来你还记得当时说的话啊?”喻文州又向着他凑近了一些,黄少天甚至感觉到喻文州额前的碎发擦过自己的鼻尖,让他不自觉的吞了一口口水。

“我……当然记得了……”他仰起头了头,“我记得明明白白的。”

“那你再说一遍?”对方颇有些不依不饶的姿态。

“……”黄少天感觉今天的喻文州和无赖似得,他咬了要下唇,一狠心,带着些视死如归的精神,“队长,我喜欢你,想和你在一起的喜欢,你懂吗?”

“我懂。”喻文州的回答有些超脱了黄少天的认知范围,答的莫名其妙。

“你懂什么?懂我蹉跎了五年的感情?还是懂你内心其实一点都不在意?”黄少天怒极反笑。

“郑轩不是已经告诉你我的答案了?”深不见底的双眸里似乎要把黄少天吸进去,“肯定告诉你了,你要是早知道也不是现在这幅光景了。”

“那天我一直听着你的动静,甚至听着你在我门前说晚安,我当真后悔,为什么当时没开门。”

他捧起了黄少天的脸,“不过我也不介意再说一遍,我也喜欢你,少天,像你喜欢我一样喜欢你。”

“这次我说的,够清楚吗?你没有再因为什么特殊原因听不见吧。”

黄少天心里像是海啸淹没般的不知所措,“你说的是真的?”

“要赌上我的职业生涯吗?是真的。”

“那你为什么要我等了五年!”黄少天一把推开了他,“你明知道我喜欢你,你就看着我这么憋屈了五年?”

他眉间充满了愠怒,这些年受的委屈在一瞬间全部都爆发了出来。

“我又何尝不是,少天。”喻文州搂住了面前这只发怒的小狮子,“五年里被折磨的,不止是你。”

“如果那天我们都没喝醉,可能还是好好的谈一谈,可惜那一天,我不确信你是不是讲的醉话,而我在医院的那三天冷静的想了想,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等到我出院你只字不提,我以为,你真的是一时冲动罢了。”

“少天,原谅我的私以为。”他凑过去在黄少天的额头印下一个吻,“给我一个机会?”

黄少天抓住了他的衣角把脸埋在他的肩膀上,“喻文州,你要怎么补偿我。”

喻文州顿了一下,然后从口袋里摸出一个盒子,“给你,本来四年前,就该给你的。”

“今天你按门禁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东西,是时候交给你了。”

黄少天接过来有些疑惑,不像是戒指和盒子,很扁平的正方形,打开后里面是一枚钥匙。

“这是?”他有些不解的望向喻文州。

“就是这个房子的钥匙啊。”喻文州又重新搂过他,“但是我们一起选一起确定的装修方案,你陪我看的家具,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你的痕迹,你当然是户主之一了。”

黄少天心下一动,嘴角都不自觉的弯了起来,不过还是嘴硬的回应道,“就这样啊,耽误了五年青春就用一把钥匙还我我还是觉得很亏啊喻文州!”

“那少天你说怎么办?”蓝雨队长宠溺的看着自家剑圣。

“把你以后人生的无数个五年,都拿来补偿我吧,本剑圣就可以考虑勉为其难的原谅你了。”本来是句共度一生的情话被黄少天说的一本正经。

“只要我还在少天心里一天,我就陪你一天,直到你觉得补偿完了为止,好不好?”

“那你可惨了喻文州,我一辈子都不会放你走的。”

蓝雨的剑圣环住了他的队长的脖子好不犹豫的就吻了上去,而喻文州没有任何犹豫的也回应着他,像是那个在路灯下的夜晚,两个依靠酒精才敢释放心中心事的人一般,抵死痴缠。

五年前因为酒精表白又亲吻,五年后他喝了一杯他冲泡的蜂蜜柠檬再次做了同样的事情。

因为爱让他们之间无需再通过那样的方式催化自己的神经。

五年前的误会也终于在这一刻土崩瓦解。

总算没有太迟,可惜也没有太迟这个词,他们两个,都不会因为对方的消极而放弃自己的坚持。

说到底,最艰难的时候都能坚持过来,又遑论现在。

从心动,到古稀,生命里的那个良人,都只会是他。

【尾音】

“天天,文州,来吃饭了!”黄太后从厨房探出头来喊着自家儿子和下午才带回来见家长的“男朋友”。

她是真的没想到,自己儿子在训练营第一个遇见的人,不仅变成了室友,现在人都变成室友的了。

不过好像有有些理所当然?反正她是挺喜欢文州这孩子的,十四岁能令她满意,二十六岁的喻文州依旧能讨得她的欢心。

彼时的黄少天正被喻文州按在穿上吻的衣裳半敞不可自拔,听到太后的传唤一下从床上弹了起来。

应答了一声“来了”,飞快的走到镜子前整理仪容,看着身上一抹抹的红痕黄少天转身瞪了喻文州一眼,眉眼里倒是没有任何怒气反倒填满了娇俏。

“你这要我怎么出去见我妈啊队长你怎么这么丧心病狂我以前怎么就没有发现……”一边嘀嘀咕咕的换了件衬衣遮住脖子上的吻痕。

“抱歉,一时没忍住。”喻文州微笑的看着他,丝毫没有怪罪黄少天把自己的黑衬衫解的七零八落和已经松动的皮带这种行为。

偏偏整理的动作在黄少天看来端的是风情万种,举手投足都想再把他扑倒来一把真枪实弹的“演练”。

黄少天喉头一紧,转过去不再看他。

这些小动作自然被喻文州尽收眼底。

后来剑圣在床上被吃干抹净的时候忿忿的说着这个如狼似虎的喻文州真是丧心病狂到令人发指!

“衣冠禽兽!”他抱着被子捂着腰。

“恩?”喻文州做诧异状,“我以为少天喜欢,每一次明明都比我急不可耐的多。”

“您老人家恨不得每次前戏做足一个小时换了谁谁不急!”黄少天小声嘀咕抱怨的看了自家队长一眼。

“慢工出细活,少天。”战术大师从来不避讳自己缓慢的节奏,反正在攻略黄少天这件事上,他从来不心急。


夏休期结束归队,郑轩再看到自家正副队的眼神已然和当初的躲躲闪闪有了天差地别的转变,随时看随时都能被他们对视里流落出的光晃瞎了眼睛。

每天的狗粮也多到吃撑了还能剩下一堆的地步。

徐景熙是说到做到在团战训练中真的没再奶过一次自家的弹药专家,每次被放生的时候郑轩都欲哭无泪,然后敢怒不敢言的看向黄少天。

后来还是自己在寝室给景熙道歉就差对天发誓以后绝不会再卖队友,蓝雨的守护天使才答应给他条生路。

当然作为队长和副队感情的奠基者,他理所当然的得到了应有的嘉奖——加训时常总比别人多系列。

不过总好过夏休期上旬那一天天的夺命连环call强太多了。

所有哪怕是死于加训也不想被黄少天念叨死。

毕竟这个世界上,只有喻文州一个人能把黄少天的垃圾话当成钢琴曲来欣赏还能泰然自若的。

如果这都不算爱?

郑轩宁愿相信周泽楷能口若悬河。


< End >

——————————————————

写了很多天 写到2w2+字时以为写不完。

3w+的时候看到了结局的曙光。

最后的尾音是睡了一觉起来改的觉得这样结束不行。

连续3天码字过w峰值1w6+字。

希望小天使们喜欢 啾~

评论(25)
热度(1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