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叶蓝】朝露与你(一)

  • 其实是我蓝的生贺 但是由于我的磨蹭 只写了这么点。

  • 我是预备了挺多篇的但是……还是不自觉。

  • 灵感来源于真实经历 我是听抱怨的那一方23333。

  • _(:з」∠)_原谅我的懒惰。

  • ︿( ̄︶ ̄)︿我的小天使 生日快乐。

叶修看着聊天框里的四字骂人真言有些愣住,仔细一瞧确实是蓝河本人没错了。

他们相识多年,他到还是第一回看到蓝河发这么大脾气骂人。

叶修眼里的蓝河永远是波澜不惊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如今用这样的用语问候他人他多少有些对面是不是被盗号的感觉。

当然他知道这是情有可原,不要说是泥人的三分气性都能被激发,兔子着急起来也能翻身蹬腿呢,又何况是蓝河这样真真实实的性情中人呢?

事情的起因其实很简单,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在工作中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不顺心。在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的同时有一个好领导和好的环境也是异常重要的。

而这两者蓝河的公司似乎都没有。

他大学毕业就来到了这个公司,当年考研的成绩不理想随放弃了读书的念头,打算考在职。原本一开始都算满意,他专业建模想着学学开发什么的也挺好。然而没料到的是一年后来了一个研究生负责他们这边的日常工作,蓝河的噩梦就彻底开始了。

在他的叙述中叶修了解到研究生其实是个并没有什么本事的人,成天就是操心一些有的没有的小事情,比如会议室的饮水机要换水了,办公室的打印机硒鼓出问题了,蓝河对此吐槽,“他还一天到晚说的很忙,所以事情才都推给我。”

“他真不是你们办公室主任?怎么看都不像研发部的头。”叶修这样评价到。

“我也觉得不像啊,但是领导觉得像就可以了。”蓝河发了个叹气的表情,“我私下和同事聊过,觉得领导这么偏袒他,大概是因为他们都是这样的人。”

研究生不能说什么都不会,当然在蓝河眼里的能力也就仅限于剽窃他人工作成果这一块上有能力了。他做好的成果都会被研究生拿走去给领导交差,久而久之,那些东西就成他自己的作品而与蓝河无关了。蓝河去给领导说明这个事时,对方总会以“大局为重”这个理由来搪塞他。

“你要怪就怪我吧。”领导说,“他是我选的人,是我的责任。”

这么一来蓝河当然不可能和领导对着干了,只能就这么忍气吞声的算了。

“你知道吗研究生真的是连标书都不会写!”蓝河给叶修抱怨到,“之前有个学长就是这么辞职的!那时候领导要一个标书,学长写的很中规中矩,我看过的,绝对没问题。之后送到研究生那里,拿上就开始改,改的那关面目全非。”

“亲妈都不认识了?”叶修打趣的问到。

“对啊!真的是亲妈都不认识了。”蓝河发了个白眼的表情,“后来送给领导审批,理所当然是没通过,研究生就把责任都推给学长了,然后还给我们说,上头问下来就把责任都推给学长,和他无关。”

“啧。”叶修摇了摇头,“这么不要脸的事他也能干的出来?”

“能啊!怎么不能!”蓝河十分愤慨,“他白嫖了那么多成果甩个锅简直不要太正常。”

“那你小心点别被他也改了文件。”叶修想了想还是叮嘱了一句。

“那肯定不会,我小心着呢。”蓝河的语气中满是骄傲的回答他,“所有文件我都备份过,有什么错哪里有错一步步给我指出来,是我的我就承认,不是我的也别想甩锅给我。”

叶修夸了他一句聪明,发了个摸头的表情,“万事小心为上。”

久而久之,蓝河当然受不了这个压抑的环境,不止一次的给叶修提出来要换工作。他觉得继续呆下去什么都学不到,简直就是浪费人生。

而这一次发脾气就是因为他出去面试惹出的祸端。

周末晚上叶修吃完饭泡了杯茶准备把下午没看完的电影补全,就收到了蓝河发来的一连串消息。

“我不是周五请假去面试了么,然后正巧赶上这边要出一份标书。”

“我是做完了前一百页给他交过去,并且确定了没有问题了才请假走的。”

“结果你知道吗?后面那一百页他做不完了,连带着领导和全公司的人都陪着他在周五晚上加班。”

“这下好了他把责任又推到我头上,说都是因为我请假才做不完的!”

然后叶修就看到了蓝河十分和善问候对方母亲的那四个字。

不过这种时候当然只能安抚为主了,“可想而知你工作的重要性了,你不在整个公司都面临瘫痪。不过没关系,这不都面试了,肯定会有好结果的。”

“哎,但愿吧。”蓝河有些颓唐,“你有没有觉得,我日益暴躁了?真的感觉好压抑。”

“这可不行啊蓝河!”叶修的手指飞速的在键盘上移动这,“你忘记世子是怎么死的了?”

叶修口中的世子就是曹子桓,他们俩之前一起看电视剧叶修还给蓝河吐槽说子桓年纪轻轻就去了啊,蓝河说多半都是因为当初在曹操手下压抑的太久。

现在正好被叶修拿出来做例子。

他不想让蓝河有什么心理负担。

“不如……辞职了,到我这来,我养你啊。”叶修犹豫的打出来了这句话,斟酌了半天还是按了发送键。

那边蓝河不知道在斟酌什么,叶修看到他头像旁边那个正在输入的记号动了半天却没有一条消息发送过来,叶修几乎要以为,蓝河要把他拉黑的时候,那边也施施然的发出了一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啊,没问题。”

叶修的心一下就从嗓子眼放回了胸腔里,至少蓝河没有拒绝他,当然估计也只把这句话当做戏言。

可叶修知道自己有多认真。

“不过你会做饭吗?我可不想跟着你饿肚子。”蓝河又补上了一句。

“没问题啊,这不是有你吗?上学的时候你的厨艺就炉火纯青了,不要说现在了,我相信你。”叶修飞快的打上了一行字,“我出房你出力,一起搭配干活不累,多好。”

“你还真是想得美。”蓝河发了个鄙视的表情,“我看你哪里是想养我,分明只是给自己找一个保姆照顾你一日三餐罢了。”

“那不用,我中午在公司吃,不过你要想照顾的话,我也不介意带饭。”

说到底,他哪里是想找个保姆,要的只是他放在心上的那个人变成自己合法男友而已,而这一过程无论怎样艰苦卓绝他都没想过要放手。

仅仅因为是这个人而已。

他们原本只是普通的校友关系,如果没有这一连串的偶然,或许他们永远也只是点头之交而已。

那时候的蓝河还是准大一新生,能考上这所心仪的大学也是他多年以来的愿望,却因为高铁晚点耽误了去学校报道的时间。那时候的他还在懊悔若是迟到了有多么不好,谁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倒让他得到了一个比寻常人还好的待遇。

接待他的学者有些遗憾的看着显示屏,“你来晚了呢,你们新生都已经分配完了,你不能和同专业的同学住一起了。”

“啊……这样吗?”蓝河有些遗憾,“别的专业的也行,我不挑的。”

“你等等我看看。”学长扶了扶眼镜,滑动了下鼠标的滚轴,“我记得……”

“有了!”他像是发现了什么惊喜的事,“我就记得还有空余,还有一个双人间,比你大两届的学长一个人,你这算是捡到宝了。”

“啊?可以吗?要是双人间会不会打扰到那位学长?”蓝河绕到了桌子的另一边看向屏幕,“这么巧还是一个专业的?”

“没问题的,之前他还问过我们今年有没有新人住进来,放心好了。”学长拿着打印好的回执,盖好了印章递给他,“这样就没问题了,去缴费大厅办你的一卡通吧,要不等会就要下班了。”

“好的,麻烦学长了。”蓝河接过了回执单,又看了一眼屏幕上的名字,才又道了一遍谢离开了。

“叶修吗?”蓝河默念了一遍这个名字,“希望是个好相处的人吧。”

办好了手续后他拎着箱子走向了工作人员给他画的示意图的宿舍区,天色已经有些晚了,所以蓝河买好了晚饭还没忘了拎了一袋子水果准备和新室友打好关系。

虽然他已经拿到了寝室的钥匙,但真的站在了门前时还是决定敲门以示礼貌。

“529么。”他看着门牌号,“就是这里了。”遂伸出手轻扣了三声。

“来了。”里面的人应了一声,蓝河听到了拖鞋汲地的声音,门被拉开时他甚至还有种心跳加速的感觉。

“你是?”叶修有些疑惑,看向他身后的行李箱,“今年的新生?”

“学长你好,我是许博远。”他扬了扬手中的钥匙,“您的新室友。”

蓝河本名许博远,只是游戏里社交ID这么叫,偶尔出门也习惯了这个名字,毕竟比他本名文质彬彬那样的要好让人接受一点,不过这会他倒是不会上来就和第一次见面的人讲那么多。

“啊……我想起来了好像是有这么回事。”叶修拉开了门让他进来,“之前和学生会那些人提过一次,没想到,还真的给我找了个室友。”

“那以后,请多关照了。”我把箱子和手里的东西放下,拿起了刚才买的水果准备去洗一下,“没什么见面礼,权当是楼下买来的借花献佛了。”

“这哪里好意思。”他从我手中接过的袋子,“你先吃饭,我来帮你收拾,东西还没买吧?今晚凑合一下明天我陪你一起去。”

“这周边什么好用什么贵我一清二楚,绝对不会上你上当吃亏的。”

“谢谢学长。”蓝河嘴里还咀嚼着打包回来的黄焖鸡,说话并不是很清晰,“麻烦您了。”

“别这么客气咱们还得一起住好久呢。”他拿着洗好的圣女果放在了桌子上,“叫我叶修就行,学长学长的别扭死了,说的我好像和个老学究一样。”

“知道了。”蓝河从善如流的点了点头,“叶修。”

所以两个人熟起来也并没有什么意外,同居一室又都是男生,年龄相仿也并没有什么隔阂,熟稔起来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

第二天叶修并没有食言,带着蓝河在周边买好了需要的东西,收拾好了寝室蓝河作为报答请叶修吃了晚饭。这个大学地理位置不错,甚至算是市中心,所以周边商场超市什么都不缺,这一顿可以算的上吃的很顺心。当然直接后果也是毕业之后蓝河抱怨道“上大学怎么也没料到胖了那么多,也太养人了。”

“那还不是你经常要出去吃?”叶修夹着手机翻着书,“不过长胖点也无所谓,你健身房也没少去,脱衣显瘦穿衣有肉。”

“说的你见过似得……诶不对你还真见过。”蓝河不服气的想着,“算了,反正你的我也没少看。”

“对嘛。”叶修有些得意,“礼尚往来啊,蓝河。”

“谁也不吃亏。”

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形下叶修倒是对这个新晋学弟很是满意,两人逐渐过起了你喊我起床我帮你带饭的“居家生活”。军训后开学上了没几天课就迎来了十一长假,再回来时背着电脑的蓝河发现原来叶修居然和他玩着同一款电子游戏。

“我去不是吧。”当天落地回到寝室看着正在JJC虐菜的叶修英姿飒爽的模样,蓝河叼着个苹果感叹道,“竞技场排名第一的战法一叶之秋,居然是你?”

“怎么了?不行?”叶修偏过头看着他,“我看着不像有这个技术的人?”

“不不不,我只是吃惊,原来学霸连游戏还能玩的这么好。”他替自己辩解着,“别曲解我的意思。”

“那我再告诉你个秘密。”叶修一本正经的从抽屉里拿出了另一张首版卡,“神之领域那个有名的散人君莫笑,也是我。”

“我靠那个出了名的黑材料的不要脸居然是你!”蓝河惊的嘴巴张的老大,“我现在特别有冲动喊人来有仇报仇有怨报怨把你打一顿为民除害了!”

“不能吧我说你。”叶修一脸痛心疾首,“我们的室友爱呢校友爱呢,你回了一趟家都拿去喂狗了吗?”

“你还有脸说室友爱?”蓝河从包里掏出了自己的账号卡放在叶修面前,“你好好看看!当时你把这个剑客在野外打的起不来的时候你怎么不想想室友爱啊!”

叶修定睛一看,“蓝河啊,我有印象,哎那不是我不知道吗?你别生气啊!我要是知道我肯定不会下手的。”

“而且你这是小号吧。”他看着着账号卡,“这么新的卡,新区小号摸还去什么野外?”

“我有大号啊。”他撇了撇嘴,“还是不告诉你了省着野外你又偷袭我。”

“这话说的,我是那样的人吗?”他把账号卡还给了蓝河,勾上了他的肩膀,“以后和哥混啊,有钱就不会让你饿着,稀有材料销了赃,咱俩对半分怎么样?”

“一边去!”蓝河打开了他的手,“你以为我和你一样没心没肺?”

“怎么可能,不信你摸摸?”他抓过了蓝河的手放在他胸口上,“感觉到了吗?是不是跳的很澎湃啊!”

“……不要脸!”

蓝河想这大概是自己第一次在叶修面前慌张的红了耳朵。

索性两个人已经没有当初那般拘谨的做派,叶修吃着蓝河带回来的零食一边吐槽着味道不如自己平常吃的正宗,而蓝河在那边打团本听到他这番话摘下耳机瞪了他一眼说“那你别吃!”后又重新站在了发光的2号点上准备开怪。

所以但凡有些磕磕碰碰也绝对是因为两个人之间谁又吐槽了谁之类的毫无营养的对白。

他们之间是怎么都不会闹出大矛盾来的,至少他们私以为都是。

南方冬天多难熬他们都是知道的,在没有课的下午两个人甚至喜欢去天台上晒晒太阳,偶尔也会因为不想早起而赖床,终究是为了那点平时成绩和好学生的做派逼迫自己起了床。甚至感觉哈一口气出来都有白色的雾。

“你不知道没有逃过课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吗?”叶修打趣他,“这么认真的也只有你一个了。”

“所以你现在一副老油条的样子是在教育我不学好吗?”蓝河刷着牙看着瞥了叶修一眼,还有几分睡眼惺忪,“你这样是怎么还拿着奖学金还有希望保研的?”

“随便考考而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选我。”叶修倒是无所谓,“等会去食堂喝粥吧,大冷天的吃点热乎的。”

“好。”蓝河有些口齿不清的吐掉了口中的泡沫,“那我还要吃灌汤包!”

“恩,那得快点,你知道食堂都是和一群饿狼狩猎一样。”

那时候他们都以为时间还很长,跨年的时候叶修拿着瓶朗姆酒和蓝河碰了杯,“我们是不是也算是认识你一年了?”

“你这么说似乎也没错。”蓝河看着电脑屏幕上和叶修的君莫笑站在一起的自己的大号,“感觉游戏里想杀了一年了。”

“我还以为相爱相杀呢。”叶修动了动鼠标,君莫笑跟着转了个身,“你这么说我就很伤心了蓝河,至少我可是没有在围追堵截过你了,你看我们现在多默契是不是。”

“少来啊你。”蓝河听到这个词不免有些心虚,“我可从来没和你同流合污啊,别把我说的和你一样。”

“是吗?”叶修不置可否,“我一直以为,你已经自发的和我并为一类了。”

“我可没你这么不要脸!”蓝河拿过晚上在校门口卤味店买的鸡翅递给了叶修一个,“要不是我打不过你我才不会屈从与你。”

“说的现在的生活都是我逼得一样。”叶修似笑非笑的看了他一眼接过了他手中的零嘴,“做人要讲良心的蓝河,毕竟我每天还喊你起床呢。”

“我还给你带饭呢你怎么算?”

叶修有些讪讪,随口又换了一个话题,“话说今天不是院里组织跨年晚会么,你怎么也没想着去看看?据说还有抽签配对什么的?”

“没兴趣。”他又拿出了一块莲藕,“联谊什么的,有荣耀有意思吗?”

“你可真是注孤生。”叶修鄙夷的看着他。

“说的你不是一样。”蓝河毫不留情的怼了回去。

然后两个单身狗就在寝室里吃着卤味喝着饮料打着游戏跨过了他们相识的第一个新年。

放假时才觉得时间过的真快,自己似乎刚来学校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一转眼就要上高铁回到自己生活最为熟悉的那个城市去。

他们心中都生出了一丝不舍,可谁也没说,总觉得那样不太像男子汉反倒是像小女生一般矫情,说着那些一声闺蜜大过天、你若折断了她的翅膀,我定废了你整个天堂之类的非主流句式,还不如实实在在的点上一锅火锅涮上一盘雪花牛肉来得实在。

男人之间的友谊当然不是用嘴说说而已,用叶修的话来讲,“开学以后多给我带几次饭就好。”

不过他们都不想出去的时候还是会选择订外卖这种简单快捷的解决食欲的手段。

两人一起上了去机场的大巴,蓝河也懒得去挤高铁了期末和叶修一起订了机票,虽然两个人方向一南一北,不过仗着起飞的航班多行程到底也能凑在一起,所以两个人拎着箱子出楼门的时候碰到熟人还不免打趣到,“平常关系好就算了,你们俩过年也打算一起回家啊?”

“不行啊。”叶修怼了回去,“你不能自己一个人就羡慕嫉妒恨我们啊,这么好的室友想找自己还要多加努力。”

“得,我是不比你。”熟人摆了摆手,“你们俩,照这个发展趋势,迟早对象都得是一个寝室的。”

说是这么说但是二人间只有他们两个哪还有别人来凑一对?

不过蓝河在面对叶修这样厚脸皮的人已经习惯了调侃,如今也面不改色的回应道,“想想也不吃亏啊,至少叶修要钱有钱要颜有颜,还有一颗聪明的头脑,怎么看我也不吃亏啊。”

“就是不知道学院里面多少妹子撒下几升眼泪了。”

熟人一脸“你没救了”看着他们摇了摇头说了句“惹不起,告辞告辞。”就回了寝室,叶修倒是饶有兴趣的抱臂看着蓝河,“哟认真的?想和我就这么过下去?那样想想我也不吃亏。”

“你有钱有颜有头脑做饭也不差,我觉得我也赚了。”

蓝河瞪了他一眼没有说话,拉起箱子就下了楼,试图用碌碌的响声来掩盖住自己胸腔内狂燥的心跳声。

他以前从未这样过,现在也很少这样,只有面对叶修是才会有这种莫名的悸动。

他把一切都归咎于叶修这个人,心太脏,才总是让自己每每在他面前才会露了怯。

一定是这样。


——————————————————————

TBC。

评论(3)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