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双花】应是同归如故(一)

  • 娱乐圈设定 其实就是补个《如是我闻》双花的番外。

  • 正文塞不下了但是之前有过设定不写又不想。

  • 顺便这标题名字 我自己都念不明白=L=

————————————————————————

小时候的张佳乐,还处在换牙的年纪里,口齿有些浑浊不清,吐词并不清晰,喜欢吃着小区后面美食街的红豆糕,甜甜的味道就能开心一整天。

“乐乐以后想做什么呢?”院子里的婆婆躺在躺椅上摸着怀里的白猫问着他,“长的这么可爱以后肯定会有很多人喜欢。”

那时候他的答案和普通的孩子都差不多,无非是什么科学家啦、警察啦这样的正能量听起来又威武霸气的职业,再接地气一点大概就是当一个会做好吃甜点的厨子或者是再随性一点做一个能成天在外旅游看遍风景尝遍美食的背包客。

他总觉得自己的名字过于女气,佳乐佳乐,尽管寓意不错,希望他长相出众,平安喜乐,但还是安在一个女孩子身上更为合适。所以他难免想用职业来证明自己的雄心壮志,他是个纯爷们,一点都不柔弱。

据说是因为他们家这一辈算过命,男孩子的名字太过阳刚会折损一些运气,从而有祸上身,这种事向来是宁可信其有也不可信其无,张佳乐的名字便被这么订下了。

“不过不管做什么,”他咬着快要化了棒冰,“一定是我真心喜欢的。”

事后的确能够证明,他爱这个职业,哪怕经历过诋毁与挫折,也是从一而终的爱着它的。

要说他为什么会入演艺这一行,这是一个机缘巧合之下,而这个时机,要比后来的叶修、黄少天、王杰希,都要早上很久。

久到张佳乐的影像被保留下来时,他们都还没入圈。

张妈妈是市里电视台的人,那时候正巧赶上台庆,需要小朋友上镜,于是当仁不让的给自家的儿子安排了一个C位,事后张佳乐再回忆起这件事时颇有悔不当初的意味,一点都不想回头再去观摩那段让他走上“演绎巅峰”具有时代感的录像,“我说当年品牌商是不是瞎啊?我穿着如此土气与劣质的演出服还画着烂俗的彩色眼影额头还点着红点,这哪里能体现出我英俊潇洒的一面啊?”

“马克思都教过我们,对待问题,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孙哲平刷着手机都懒得抬头,“再说了你也不能保证当初制作人是不是就看上你那个质朴的模样了,是不是?”

“你什么意思?”张佳乐瞥了一眼窝在沙发上的男朋友,“你乐爷我天生丽质,什么叫质朴?你是不是想打架?”

“所以我说啊,透过现象看本质,你本质上还是一个天生丽质难自弃的美男子。”孙哲平依旧是懒得的看他,好像手机上有什么东西黏住了他的眼睛一般,“要不你怎么能在那时候就变成了童星呢?”

当然了这都是后话了,那时候的张佳乐当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和怎样一个人纠缠不清,两个人的命运被捆绑在一起无法分离,他一生的悲喜都和那个人有关,陪着他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风起云涌是他,细水长流,还是他。

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孙哲平。

故事的主线还要转回7岁的张佳乐第一次被邀拍广告开始,在台庆上的“亮眼”表现给投资商的印象还是挺深刻的——当然不排除张妈妈的身份带来的影响,于是张佳乐就得到了一个花茶饮品的广告,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冬日里享受一杯茶带来的温暖,搭配着唇齿留香,暖心暖胃,这样不怎么走心的广告词。张佳乐扮演一个母亲下班回来他手捧一杯茶递过去的乖巧懂事的男孩,统共不过“妈妈辛苦了!”、“妈妈来尝尝我亲手泡的茶!”这种并没什么营养的台词,用他现在的标准来看简直是相差甚远甚至怎么看怎么做作完全没有感情的代入,是怎么还能火了一把然后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童星的?

那大概是张佳乐演艺生涯的开端,张妈妈似乎也乐得看着他踏入了一个原本谁都没想过的圈子,一个和他理想中工作大相径庭的职业。

不过一个小学生他还是学业为主的,尽管后来时不时要接个广告什么的,也不能为此影响了课程的进度。张佳乐的理想依旧是能做一个听起来就很厉害的职业,想过飞行员,想过程序员,总之是真的没想过要靠当时偶尔被拉去做通告的活动当做本职业。

改变他命运与志向的,还是他十六岁的夏天,遇见孙哲平开始。

那时候他已经不用张妈妈代替他联系工作了,一般都是把合作意向直接投到她那里,几经选择之后才会拿去给张佳乐,问他想要哪一个。

他至今还清晰的记得那部电影的名字,叫做《知遇》,虽然故事很俗套只是一个男女主从上学到毕业的言情故事,张佳乐面试的角色不过是男主的同学一个路人配角而已,在男主追女主的道路上充当了一个僚机的角色。别看台词不多出场戏份也没有太多的画面,但前来面试的人也没有让人失望的少。一步登天的梦谁都可以有,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台阶来青云直上。而当时的张佳乐也并没有把这个角色放在心上,在他看来顶着炎炎烈日赶来摄影棚还不如让他在家里睡个懒觉到自然醒然后吃着西瓜打着游戏来的顺畅。可是自己妈可不这么想,“你从小就有这方面的天赋,我知道你兴趣并不在此,不过你希望有的和这个并不冲突。”她拿出了自己的化妆镜又涂上了一层唇膏,“名利双收,多少人都希望的事情,你还弃之如履?”

“虽然你不是什么腕,但不代表你一辈子都只能停留在这种阶段。”

“人生要有拼搏精神你懂不懂?”

张佳乐打了个哈欠收起了耳机下了车,他去就是了,不用讲这么多大道理。

年少时就不爱被念叨,等后来认识了黄少天,才知道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一种大型杀伤力武器。

打开车门迎面而来的就是一辆黑色的豪车驶来,张佳乐甚至能看见因为地表摩擦而带出来的烟尘,他下意识就眯起了眼睛,生怕吹入了自己眼中。心想着谁这么大做派不会是主角来了吧?恨不得昭告天下的样子。谁知道车门打开时下来的少年看起来与他年纪相仿,带着副墨镜穿着牛仔裤和白上衣,大抵这个年纪的男孩子的审美都是一个样子,自以为是的酷帅就能够贯穿了自己年少的时代。

“哟他也来了?”张妈妈的声音从张佳乐背后传来,“我以为这样的制作他看不上眼呢。”

“您认识?”张佳乐转过头看着母亲,“年纪和我差不多啊,我们抢一个角色?”

“就说平常让你多结交些朋友,别老宅在家里。”张妈妈点了他一下,“这可是小京城四少之一的孙哲平,演戏当做乐趣做不好要回家继承公司的公子哥。”

“纨绔子弟啊?”张佳乐嗤笑了一声,“那我还是不怕的。”

“纨绔什么啊纨绔。”张妈妈又拍了他一下,“不知道别胡说,他虽然家里有关系但是底子也不差。”

“这次听说是来面试那个学校一霸的角色的,剧本里给男主使绊,还和你那个角色打过一架。”

张佳乐突然背后一凉,刚看见孙哲平的身材可是练过的样子,十六岁的张佳乐十分确定自己稍显清瘦的身板是无力接受那样强硬的拳头的。

“那可真是……缘分。”张佳乐忿忿的说了一句进了楼,虽说他和孙哲平的梁子结的有些莫名其妙,但就是因为自家妈妈的一句话就让张佳乐看他有些不爽了起来,年少时期总有这样或者那样令人看不明白的心思,之于孙哲平也是一样,下车时看见道路另一边树荫下的白衣少年看着自己明显有些挑衅的眼神让他冷笑了一声后无所谓的转身离开。

“看不惯我的人多了去了,你算老几?”他在心里这么想着。

这次算不得是正面交锋的对决,以两个人互相看不顺眼收场。

面试到还算顺利,两个人都脱颖而出成为了最后的赢家。这个言情剧本事就不是什么大制作,走的就是校园的亲民路线,就是为了让观众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观,大抵也正是因为这样,能不能让观众有感同身受的体会,才是重中之重。

不过张佳乐倒是不操心这种事,反正说白了他就是打个酱油而已。这片子要是拍的好呢,他说不定能火,要是差,责任也不会在他身上。看着身边一起拍定妆照的孙哲平他想起剧本上男主角和孙哲平的角色在学校后操场约架,而他“自己”也本着兄弟义气一起跟着去,不想自己的朋友受什么伤害。结果就是男主还没说什么自己到先上去给了对方一拳,结果毫不客气的被打了回来。就是这么有些鲁莽又冲动的性子,最后惊动了老师,因着校霸家里的关系也只是批评教育了一番,没把事情闹大,也没有召开个会务来商讨一下闹事者的后果,事情就不了了之了,然后张佳乐的戏份就结束了,男主就毕业了。所以说这种无关紧要的戏才能找到他身上,要不早被导演的熟人瓜分了。

后来真的到演那一段的时候张佳乐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他和孙哲平一开始就不对盘,万一演起来真的假戏真做的打一拳他如花似玉的美貌……呸他英俊的脸要是受到了破损,那还真的是得不偿失。

“行了,不错,还挺像这么回事的。”导演进来化妆间看着两人的打扮,“等会上镜没问题,咱们争取一条过。”

“废话难道你还准备让我挨两次打?”张佳乐在内心诽腹着,却也不好意思在脸上露出不满的表情来,“导演您放心,我们会努力的。”

一旁的孙哲平点点头算是认同了张佳乐的说法,内心有怨恨面子上也要过的去才行。

“恩,行。”导演又拍了他们两下,虽然是关系户,但是两个人小时候出道也算是有不少作品傍身了,“我先过去了,你们弄好就过来。”

两人应了声说好,等导演走出了化妆间两个脸上和善的笑意又收了回去,张佳乐率先开了口,“等会注意一点,别下手没轻没重的。”

“我看也是。”孙哲平不屑的看了他一眼,“小身板平常不锻炼吧,要不要待会给导演说找个替身算了,你一拳我没事,我一拳你直接倒了。”

“你看不起谁呢?”张佳乐下意识就想伸出手打上去,想了想还是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哼了一声就走出了化妆间。

“王八蛋。”他在心里骂着,“待会一定让你好看!”

他打定主意一会一定要给孙哲平狠狠的一拳来证明自己才不是只中看的绣花枕头。

夕阳下的操场上已经被清过场,张佳乐看着假设好摄像机的场地反而这才把怨气咽回了肚子里。他拧开了一瓶矿泉水润了润嗓子,等着时间差不多了孙哲平也出现了一身黑色和他白色校服大相径庭。

“看起来就不是什么好人。”他吐槽了一句,看着孙哲平不知道和导演说着什么,不过他也没在意,拿起随身的剧本又翻了翻内容,统共也没几句台词其实早就熟记于心,但是为了一条过多看看也没什么坏处。

在导演喊了开始最后张佳乐入戏很快,先是男主在放学的路上被校霸的手下下了战书,张佳乐什么都没说自然是要跟着去的,后操场上看着孙哲平叼了根烟抱臂看着他们,张佳乐跟在男主身后走到了他面前。

“是你找我?”男主看着孙哲平,“有什么事?”

“听说你在追求辞辞?”孙哲平说的不紧不慢,“还挺有勇气的。”

辞辞就是女主的名字,张佳乐暗地里还吐槽过这个名字很像他家折耳猫的名字,不过此时他的表情倒是十分义愤填膺,“他追不追辞辞和你有什么关系?难不成还要你同意?”

男主伸手拦住了张佳乐想上前的举动,开口解释到,“我们现在还是好朋友的关系,毕竟学业为重,我也不想影响她。”

“我劝你最好有点自知之明。”孙哲平瞥了男主一眼,“辞辞家教很严,你不要给她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我没有。”男主说的很坚定,“我不会勉强她的。”

“勉强?”孙哲平把这两个人念的很轻蔑,“你还不够格。”

“他不够格难道你够?”张佳乐不愿意了,“你还不如他呢!”

“是吗?”孙哲平扔了烟头又踩了踩,脱了外套露出了臂膀上坚实的肌肉,“要不用男人的方式来解决,来打一架?”

“来就来!”按照剧本张佳乐冲上去给了孙哲平脸颊一拳,嘴角会渗出血来,惹怒了孙哲平才招来了两方的群架。所以张佳乐本着公报私仇的心态用了八分力气,他想别说孙哲平了,是个人下意识都会躲的,只要在镜头里看起来像是打上去就够了。可张佳乐没料到孙哲平根本没有躲闪的想法,硬生生的接住了他的一拳。他看着孙哲平脸颊马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肿了起来,张佳乐顿时就有些怔住,眼里是怎么都遮掩不住的惊异,“我去孙哲平什么意思居然不躲。”可他又不能问出来,导演没喊停之前他肯定还要维持着自己入戏的状态。孙哲平伸出手擦掉了唇边的血迹,伸出手一拳向张佳乐打来。

此时的张佳乐想着自己肯定要不用麻烦化妆师补妆了,这一拳下去他肯定也会挂彩,甚至想闭上眼睛硬生生接下孙哲平的拳击。不过预期的疼痛并没有袭来,孙哲平的另一只手猛的推了他一把,他不受控的向后倒去,摄像机里的视距效果就很像他被狠狠的打倒了。张佳乐不置信的看着孙哲平,这个人这么以德报怨的吗?胡思乱想之于差点让他忘掉了台词,多亏孙哲平随机应变的快,在他面前蹲了下来,“怎么样?现在还要和我说,我们谁更够格吗?”

“你觉得这样我就会屈服了?”张佳乐也临机应变着,“我不服你能怎么样!”

“怎么样?”孙哲平冷笑了一声,招了招手,他身后的人就冲了过来围殴起了张佳乐。

“我打到你服为止。”

“卡!”导演那边终于喊了停,“不错不错,这条过!”围攻张佳乐的人才散开来,不过也不可能真的打,装装样子而已。这么说来他所有的疼痛比孙哲平受的他那一拳要少的多。他看着孙哲平接过助理递过的冰袋敷着脸,内心的愧疚感油然而生,抬眼似乎还能看到助理飘过来若有若无怨恨的眼神。

张佳乐的内心开始了天使与恶魔的较量,“你有什么好自责的?不是说好要给他点颜色看看的吗?”“可是明明是自己下手太重了,对方没有躲,而且能打回来的机会也没下重手,难道不应该给他道歉吗?”“假慈悲而已,这么多人看着呢谁知道是不是做戏!”“就是因为大家都在看,不去赔礼道歉那不是更不知道风评会变成什么样!”

张佳乐感觉现在的矛盾就像在自己大脑里拔着河,进行着一场艰苦卓绝的拉锯战,然后还不知疲倦的辩论着,最终他的良心不允许他就这么放任自己不去管这个事,孙哲平受伤到底是因为他,真这么不管不顾,自己妈要是知道了肯定少不了一顿唠叨,万一压着自己去赔礼道歉怎么办?

所以他偷偷摸摸的溜出了剧组去附近药店买了活血化瘀的药,顺便还买了自己喜欢的冰激凌给孙哲平尝尝,等他到了休息室孙哲平刚卸完了妆在休息,他有些不好意思的凑了过去,把冰激凌递到了孙哲平手上,“天热来凉快一下。”

对于张佳乐这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态度孙哲平倒是理解为什么,结果了冰激凌说了句谢谢就揭开了盖子撕开了木勺的包转志自顾自吃了起来。

“那个……”张佳乐在他背后有些犹豫的开口问着,“刚才的伤,还疼吗?”

“你还真是够下狠手的啊。”孙哲平答非所问,“可见平日里对我意见有多大。”

“我……”张佳乐一顿,“我以为你会躲开啊!再不济也会拦住我的手,可谁知道怎么就……”

他没说完,不过他相信孙哲平肯定听得懂。

“躲开了不就不逼真了,还怎么以男人的方式来角逐出谁更有资格?”孙哲平用冰袋敷过不过还是看得出红肿的印记,“要不怎么表现的出敬业呢?省着你总觉得,我是个不学无术的二世祖。”

“我可没!”被言明心思的张佳乐左顾右盼的怕被识破紧张,“我当然看得出你是有实力的,和我一样。”

“我没看出来你有实力。”孙哲平凉凉的怼了一句。

“我说你别蹬鼻子上脸啊孙哲平!”张佳乐一手拍在了桌子上,“我什么水准你心里还没点数吗?”

说好是来道歉的但是怎么看这个人还是那么不顺眼,根本没办法心平气和的讲话,更别说道歉了,不再来一拳就是好的了。

“你并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也没有正规的培训,你不过是依靠着自己的感觉来对人物有一个之于你自己的理解形态,观众能不能买账还是个未知数,你觉得好,并不是大家都觉得好。”孙哲平转过来看着张佳乐的眼睛,一字一句都念的很清楚,标准的京腔听的张佳乐和唱大鼓的感觉似得,就是内容并不怎么讨喜,“要是你认为自己有天赋有能力,你也不应该就这么停滞不前,原地踏步,就是后退,你不会不懂吧?”

“我当然明白!”张佳乐梗着脖子,“以后我是要考电影学院的,我也是从童星做起的,可不是什么野路子出身的人!”

“随你咯。”孙哲平满不在乎,“反正你能不能做出成绩来,和我又没关系。”

“不过……”他又偏头似乎饶有兴趣的看着张佳乐,“有没有兴趣组个组合,我觉得你应该会红的。”

“组合?”张佳乐没明白孙哲平这什么意思,上一秒还认为他一无是处,下一秒就奇货可居了么,“别人唱歌跳舞有组合,我们俩干嘛?打架啊?”

孙哲平一脸“你是不是傻”的表情,“演戏啊,谁说演戏就不能有组合了。”他瞪了张佳乐一眼,“影视歌三栖明星你知道吗?也不一定只能演戏,全看个人发展和定位了。”

停了他的分析,张佳乐和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般找到了全新的自我挑战的可能性,还是挺饶有介事的,所以他决定放下了私人恩怨把手中的纸袋递了过去,“对不起,刚才是我下手狠了,这些是药,你记得涂。”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是,做错的事情我会认。”

孙哲平接过了药看了他一眼没说话算是接受了道歉。

“诶我记得你是8月份的生日吧。”他突然冒出了一句不相干的话来。

“是啊,怎么了?”孙哲平不疑有他接了口。

“嘛我是二月的,比你大。”张佳乐走过去拍了拍孙哲平的肩膀,“以后和乐爷我混,怎么样?”

“不怎么样。”孙哲平翻了个白眼。

“不是你说组组合的吗?怎么这么快就变卦了?”

“那也不能你年纪大就听你的啊。”

“为什么不能?”

“我脑子比你好使。”

张佳乐一口气没上来心想为什么刚才没有直接一拳打死这个祸害。

混蛋!

————————————————————————

TBC。

评论(5)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