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双花】应是同归如故(二)

事后张佳乐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好像被孙哲平套路了,原本他并没有想把演艺事业当做专职的事业去做,他的理想还是能按部就班的和大多数平凡人一样能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然后在合适的年龄做着合适的事。可是和孙哲平在休息室里一番较量之后,他雄赳赳气昂昂的走出门这才想起刚才好像说要去考电影学院这回事。问题是他从来没把这件事提到他的人生规划中,却被孙哲平打乱了满盘。

好像这个人出现开始,就在他的世界里为所欲为了起来,不管是年少初遇,还是携手多年爱到难舍难分,这个人依旧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脉。张佳乐以为那些无关痛痒的情绪,也只有在孙哲平面前才会失了分寸,他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被这个人握在手中擒在心里,丝毫没有撼动过半分。

不过彼时张佳乐内心的燎原之火燃的正旺,恨不得再回去把孙哲平一顿胖揍,他乐爷讲话向来是言出必行,说了要考电影学院,那就是真的要走这条路了,要是反悔面子往哪放?尽管说狮子座的人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可他这个耽于幻想的双鱼座并非全然都是优柔寡断犹豫不决,对于原则性的问题,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十六岁的夏末,张佳乐遭遇孙哲平,走上了一条自己全然没有想过的路。

暑假的后半程里张佳乐果然开始了在演艺专业的培训,当天从剧组回家后和自己妈坦白了想法,一字一句说的很是坚定,“我知道要是想莅临那个圈子的顶端绝不是什么容易的事,但我还是想试一试,做了才有可能会成功,不做我就永远只是一个打酱油在剧组里可有可无的人。”

张妈妈对于他这样的变化也是始料未及,毕竟曾经也询问过他是不是想走这条路。从小就有天赋,若是能出名也未尝不可,但是张佳乐那时候拒绝的是义正言辞,久而久之她也就再没有提过这个话题,倒是如今他自己提出来,张妈妈还是担心的问了句,“你受什么刺激了?你不是一直很反感这个提议的吗?”

这个年纪的男孩子,青春期的反叛是最严重的,尝尝是和自己制定的计划背道而驰,观点也大相径庭,所以若是一味的逼迫可能预期的结果没达到,母子关系也会濒临破裂,得不偿失的事她还是看的明白的。所以她放养张佳乐,自己开心,儿子也开心,相比起同龄做母亲的人,她看起来平白都要年轻许多,所谓的心宽体胖吧,相由心生,哪个女人是不爱惜容貌的。

她儿子这点随她,她也不希望去打破这份平衡。

“没有,我就是突然想通了,在今天拍戏的时候。”张佳乐总不能说是把人打了然后又被下套了吧,那他妈估计第一件事就得拉着他去给孙哲平道歉了。小京城四少不管是不是真的那么有影响力,可名头到底是在的,不过好在是发生在拍戏的过程中,不是场外斗殴他最多只能被冠上“过失伤人”的罪名,不可能被登报上墙口诛笔伐的。

“我觉得如果能当一个万众敬仰的明星其实也挺好的,不是吗?”

“你要能坚持我也不拦着你。”张妈妈看了他一眼,“反正我和你爸是尊重你的选择的,很早前我就建议过你可以试试看,你不愿意我也就选择如了你的意。”

“不过既然现在是你自己提出来的,我更不会反驳了。”她端起了杯中喝了一口茶,“你自己有什么计划吗?”

“想系统的学习一下专业知识,我现在应该也不算晚吧,而且还有童星的经验,天赋在这,比一般人要入门快点。”张佳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别等着到时候艺考,什么都不知道。”

“这点我当然明白。”她敲了敲桌面,“行了我清楚了,交给我吧,保证给你找的都是最专业的。”

所以后来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佳乐再也没过上吹着冷气吃着冷饮打着游戏的惬意暑假,往来在各种家教和培训班之间,忙碌而充实。

如今他的成就当然少不了当初的努力,诚然一开始的初衷只是为了和孙哲平较劲。

哪知道这一比,就是一辈子的事。

《知遇》上映之后反响还不错,但说到底只是一个小成本的电影,他还只是一个只有几场戏的小配角,刷了脸也不见得会有人记住。不过等到他们大红大紫了之后这部算是第一次合作的影片再次被翻了出来,余光穿越过茫茫流年回到了那个日落前的操场上,回忆着带有青涩面容的葱茏少年,带着天生反骨的倔强和不服输的拼劲斗殴的场面可以说是独一份了。“最初我也并没有看好他们两个人,毕竟这部戏出场的次数不多,也仅限于男主高中时期的回忆,更多的戏份都是着重刻画着毕业之后男女主的感情发展。”粉丝一一分析着,“不过当初一直被张佳乐的倒地时的眼神惊艳着,明知道不会赢也依旧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校霸一争高下。虽然只是很简单的几个动作,但是两人之间的交流可以说是很到位了,在孙哲平蹲下来问他够不够格的时候那个痞气的笑容真的是很戳人!而且我仔细的看了影片,感觉张佳乐那一拳是用了力的,反而看起来更为壮实的孙哲平用力并不大!仔细看的话其实张佳乐是被推到的而不是被打倒的!当然我也是瞎猜,如果有不对请指出!平乐党头顶青天!”

评论是这么说不过现在张佳乐再重新回顾那时候的演技可以说是十分不入流了,诚如孙哲平说的那样,单纯的天赋只能说明他有这个能力但未必能有想要的表现。张佳乐和孙哲平一起窝在沙发上重温这部电影的时候还问过他,“当初你为什么不躲啊,我那一拳是用了力的!”

“我以为你这个小身板不会那么有力量啊。”孙哲平指着屏幕上的张佳乐,“你看看当年你瘦弱的样子不说还以为是个妹子呢。”

“孙哲平你是不是想打架?”张佳乐放下了手中的薯片就朝孙哲平的腰间捏了过去,他知道孙哲平的痒痒肉在这里,招招死穴,专人专治,一边还说这,“谁像妹子啊谁像!我当年是不是打的太轻了你不长记性?”

“和我相比你确实没有太多的力气。”孙哲平眼疾手快的捏住了他的手,在造成灾祸之际把张佳乐的捣乱掐陷在萌芽之中,“所以没想到,你居然还能打那么疼,当时我半边脸都麻了。”

“那后来你为什么不还手?”张佳乐瞪着他,“我都做好被你狠狠一拳打倒在地的准备了,谁知道你居然上来先推我。”

“我不打女人啊。”孙哲平笑着搂住要爆发的张佳乐,“那要是我说我当时看上你了不忍心下手你信吗?”

“我信了我就不姓张!”张佳乐呛声,“当时十六岁懂什么啊?还看上我。”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啊。”孙哲平并不在意,“当初我要是真的下手了,哪还有现在和你在一起的机会?当时我就觉得,虽然你打了我,但是我也不能这么报复回去,虽然当时看你也不顺眼,电光火石之间还是觉得,不能伤了你。”

“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对的,现在你不就是我的了吗?”

“切。”张佳乐冷哼一声,不过他并不能否认孙哲平的说法,两人确实是从那时候起有了冰释前嫌的迹象,没有一开始的剑拔弩张的情境了,偶尔能在通告上遇见这个人,双方交流的并不多,不过也不会一言不合就呛声这样,倒是孙哲平还会提醒他,别忘了两个人之间的约定。

“到时候我在B市等你啊。”他勾住了张佳乐的肩膀,“别考不上那就丢人了。”

“呵。”张佳乐冷笑一声打开了他的手,“说好组组合呢,别给你乐爷我拖后腿!”

那时候他们已经一起签了百花娱乐,业内对这对新人也是很期待,对于两人的“捆绑出售”这一营销策略也显得十分凑效。他们之间就如孙哲平所说,影视歌三栖发展并不困难,资源到位自身条件达标就不是什么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张佳乐对此也难得的表示认同,毕竟对于他们来说,资历尚浅薄,没有太多的优势能和已经成名的艺人在这个市场环境下分食一杯羹汤,更多时候需要凭借自身的能力展现出更多的不限于想表达出的东西来,至于他们能不能达到预期想要的效果,那就要看市场对他们的接纳程度,粉丝到底能不能买账而视之了。

不过他们俩是谁?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当然不在乎这个圈子里诸多的禁制,不论是谁在前面像一个里程碑,他们都有自信能够打破那份墨守成规的规则。

十八岁的张佳乐终究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心仪的院校,其实在考试的关头他和孙哲平就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注,从艺考开始,全程都被跟拍,张佳乐甚至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腕了,就这关注度,那进了学校该如何?考完文化课交了最后一科的卷子张佳乐走出考场才真的是觉得,自己最纯粹的学生时代就这么过去了,迎接他的,是未来在大学院校里和娱乐圈正式接轨的大环境里让自己适应。

出了考场上了车拿过手机第一件事是先给孙哲平发了消息,“怎么样考的?虽然面试我们都过了但是你文化课要是拖后腿也不行啊,哦不对,我忘了你家里有钱,可以打通关系。”

“管好你自己吧,到时候查成绩别哭。”孙哲平回消息很快,张佳乐猜测可能是不方便要不估计一个电话过来就要吼自己一通。

“你乐爷我像是会掉眼泪的人吗?”他嗤之以鼻的冷哼一声,“到时候我借给你肩膀,不收钱。”

结果下一条消息让张佳乐很想飞去B市把电话那头的人揍一顿。

“张佳乐,我比你高。”

事实证明他们的身高定型后张佳乐也没能高过孙哲平,甚至连齐平也是个梦想。五公分的差距让孙哲平笑他“你穿个高跟鞋的事别纠结了。”然后换来的是张佳乐的暴怒。

后来两人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张佳乐还感叹过,“认识这几年以后就要做同学了,想想还是觉得有些奇怪,我这样的好学生怎么会和你这样的不学无术的富家子弟在一个学校一个专业一个班?”

“你不知道什么叫做有钱能使鬼推磨吗?”二世祖孙哲平同志回答的理所当然,“你都说了我是富家子弟了,那就应该用该有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啊。”

张佳乐翻了个白眼不说话了,这种事上他向来占卜了什么便宜,等到两个人去学校报道了才知道两个人连寝室都是同一间。

“四年时间都要面对你,我去有的受了。”张佳乐别铺床边说,“你晚上打呼噜吗我告诉你要是让我睡不着我就把你推醒了我睡着了你再睡。”

“你把我弄醒了你还想接着睡?”孙哲平瞥了他一眼,“咱俩都不用睡了好吗?”

“什么都不用睡了?”张妈妈拿着刚买的西瓜汁回来,“哟儿子这么能干?我还以为要等着我回来你再收拾呢。”

张佳乐对于这样拆台的行为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一转头对上的则是孙哲平强忍着想笑的表情,又被张佳乐狠狠的瞪了一眼告诉他“敢笑出来你就死定了”的警告。

孙哲平轻咳了一声然后才解释到,“没什么,我们说要是晚上没关好窗户进了蚊子就不用睡了。”

“乐乐这孩子心细你不用担心这点。”张妈妈一副介绍对象的样子给孙哲平数落着,“不过有时候容易钻牛角尖,你到时候多劝劝他就好了。”

“妈!”张佳乐急急打断了她的言语,“这个人比我还执拗的好吗?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那种谁劝谁还不一定呢!再说了我也没有你说的那样啊!”

面对张佳乐的反驳孙哲平也只是淡淡的笑了笑,“阿姨放心,我不会让乐乐吃亏的。”

“看你们这么好我就放心了。”张妈妈还想说什么,结果公务电话让她不得不暂停了谈话径自去窗口接听了。

“你叫谁乐乐呢?”张佳乐凑过去压低了嗓子,“那是你叫的么?”

“那我叫你什么?当你妈面喊你乐爷?你要觉得不丢人我就叫。”孙哲平倒是丝毫不为所动,“我看你怎么解释这么中二的名号。”

“我没名字的吗?你就不能喊我张佳乐?”张佳乐十分想把孙哲平再打一顿。

“咱们认识了这么久了,再叫名字多生分,你说是不是,乐乐?”像是小孩子得到了喜欢的玩具拿出来炫耀一般,孙哲平又叫了一遍,还加重了读音。

“孙哲平你有完没完!”张佳乐颇有恼羞成怒的架势,孙哲平反倒是笑出声没有在意。

“四年呢张佳乐,未来可能还有很久我们都要在一起,叫一声乐乐又怎么了?”他拎过箱子放进了衣柜里,“还是你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还不能让我喊一声你的小名?”

“谁要和你在一起很久了。”张佳乐嘴硬的说了句,“看你这么有钱的份上肯定会比我先退圈的,早点回家继承家业吧,到时候让你看着乐爷我一战成名,哼。”

当初的无心一言,到后来的一语成谶,张佳乐想,要是能从根源上根除后来的悲剧,他倒是希望穿越回来掐死这个口无遮拦的自己。

但这从来都是一个没有回头路的感慨罢了。

如果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张佳乐倒是愿意能改写了这段历史,毕竟不管是对他而言,亦或是对孙哲平而言,谁都不想再回忆一遍,之于他们最难熬的日子。

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张佳乐对一切都是新奇的,何况又是一个从小就向往学术院校的他如今身处一个艺术氛围浓重的校园里自然有着不同的感受。哪怕是军训他也没有喊过一句苦,不过到底是因为气候的水土不服,在干燥的阳光炙烤下,他不负众望的在第一天军训的时候晕倒了,那种两眼一摸黑完全不受控的向后倾倒是他第一次又的体验,就像他平常总说自己身体好绝对不会出现这种问题,然而真的晕倒的时候根本不是他想不想的问题,耳边什么都没听清,再醒来的时候看着自己手上的吊瓶和一边在刷手机的孙哲平还有些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完解释他还有些不好意思的问着,“你背我来的校医院?”

“废话。”孙哲平瞥了他一眼,“难不成我找个担架或者轮椅把你运过来?”

张佳乐的感激之情顿时就被扔到了太平洋里不知所踪,最好把孙哲平也装进漂流瓶里扔出去再也不要回来了。

平安的度过了军训后,北方也渐渐开始转凉了,一开始除了来到北方受不了干燥的空气以外倒是没什么不适应的,孙哲平特意给他安了一个加湿器,而张佳乐也从一个觉得男人护肤很奇怪的人变成了几天一张面膜的人——他是真的没想过有一天能在北方的尘土飞扬里感受着这没有什么湿度的空气,张佳乐也曾说过宁愿在南方潮死也好过在北方干死这种话,不过后来也就适应了,就是只有在放假回家后才能不找他麻烦的鼻炎有些烦人以外,似乎已经适应了这个能有烤鸭和涮羊肉的城市了。他也为此埋怨过孙哲平,“当初为什么要答应你考到北方来,现在让我有下辈子做人不要有鼻子的冲动!”

“哦?伏地魔吗?”孙哲平打趣他,“那你怎么拍那种需要戴眼镜的角色?根本撑不起来。”

“一边去孙哲平!”被反将一军的张佳乐气的又打了个喷嚏,“你怎么就没这种病?”

“我身体好。”他辩驳着,“你以为都和你一样柔弱的和温室里的娇花一样?”

“来头伸过来我给你加个BUFF。”张佳乐抄起手边的矿泉水瓶就砸了过去,却被孙哲平轻巧的接住放回了原位。

“你少折腾一点吧,鼻子不难受啊?”

张佳乐委屈的捂着鼻子又打了个喷嚏,孙哲平摇了摇头又给他拆了一包抽纸。

两个人一路并肩而行,从年少时起,通告与电影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签入了同一家公司,大学四年里也没少拍戏,真的像孙哲平所说的那样两个人就真的是一块组合招牌,百花双子的名号很快就被观众所熟知。两个年轻朝气澎湃的大男孩迅速在这个圈子里行程了一股风潮,可以说是最早的双核模式的起源,一时间风光无二,张佳乐也做到了曾经对家人的许诺,一定会攀上顶峰,无冕之王这个名号似乎已经证明了他之于娱乐圈举足轻重的位置,只可惜,身边那个说要陪他一览众山小的人,已经不知所踪了。

“假使从来只存在我一个,没有和你穿越底端的沼泽,今天即使我单手拔河,也不觉得坎坷。”那首《二缺一》听的张佳乐烦躁的切了歌,却永远也切不了心境。回不去的就忘了吧,过不去的终究会过去的,他没有必要那样自怨自艾的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耿耿于怀。

做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那时候一切才刚刚开始,他和孙哲平还是刚刚踏入校园里的新生而已,一切大风大浪还没有向他们袭来,谁也不知道未来踏入那个圈子里有什么在等着他们,那时候如日中天的不是他们,但不代表自己不会有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机会。

何况陪在自己身边的还是孙哲平呢,有什么也是两个人一起扛,如同孙哲平所说的,谁让他们是一个组合呢,张佳乐就觉得,这样一个后盾在自己身后,他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

————————————————————————————

TBC。

评论(2)
热度(21)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