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双花】应是同归如故(九)

面对张佳乐息影的消息,圈内好友的态度多数都选择了祝福,至少他们都是了解张佳乐的,就像黄少天用了一句很老的歌词来回应这件事一样,“成千上万个路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何况先走的那个,是孙哲平呢?张佳乐坚持不下去总有他自己的理由,没必要非要迎合谁来委屈自己,红尘浩渺犹如战场,每个人都会在奔袭之后喘息,有的能坚持的下去,也有人会选择中途退场,没有谁就一定能超脱众人引领千军万马称王。做到的人总是少数,能得到手,也不一定能守的住这个位置。

“我相信他的选择,无论是在这里或者不在这里,张佳乐都能选择一条最适合他的道路。”后来看到新闻时对于如此一本正经的黄少天张佳乐还难免想笑,“这都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有空我们还是会出门聚一聚,他不过是息影,又不是失踪。”

“呵我到底还是年轻了,我就知道他还是狗嘴里吐不出一个象牙来!”张佳乐吐了樱桃核忿忿的说,“这种人就是百八十年都都改不了讲话不过脑子的习性!”然后丝毫没有想过自己似乎也是这么个性格,平日里他也是我行我素的不肯改,多的是孙哲平替他来打点上下,有恃无恐,或者说是,恃宠而骄?所以张佳乐好像并没体会过祸从口出是个什么概念,所以在嘲笑黄少天的时候他完全没有自责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事情本身,可转念一想,自己如此肆无忌惮任性妄为,也不过是因为孙哲平在他背后护住了他的脊梁不会被人指指点点罢了。

而现在失去了这重屏障,他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罢了,犹豫初生的婴儿般,没有了任何免疫力,只能选择退回到保温箱寻求一个庇护,所以张佳乐说到底,还是没有办法在那个人不在的情况下还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般还和以前一样。带着什么都没有的驱壳活着,笑也是种罪过,连原地踏步亦是在为之前的感情缅怀。剩下他一个人还怎么可能在这条路上走到结束,所有的挫折与困苦,若是一开始都只有他一个人来面对,那今天失去孙哲平,他孤身扛起一切也不会有所蹙眉。可时间不会回溯到他们初遇的那一天,所有的轨迹被划分好的那一刻,这个人对于他来说,就是在劫难逃。

反正这条路上只剩下了他自己,犹如被处以极刑般,在泥泞的道路上寻找一个出口,到还不如彻底摒弃了过去,重新开始一段新的旅途,努力逃避现在也不失为一种为一种解脱的办法。所以在张佳乐决定逃出这个桎梏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自己的打算,收拾好了行礼搬离了和孙哲平曾经的家,回到了曾经属于自己的城市里。家里对他的选择并没有太多的呵责,虽然这么多年来母亲依旧是雷厉风行活跃在前线上,在电视台风生水起不肯退居幕后,但看着张佳乐那段时间里忙前忙后一年也着不了几次家心里到底还是心疼的,这回就当是给自己放个长假,反正日后等到他想做什么,也不是没有资本。

“以后你就在家好好陪陪你爸。”张妈妈切着水果,“这么多年了我也忙你也忙,就他成天逗逗鱼遛遛鸟的,没事在小区里和人下几盘棋,也是怪寂寞的。”

“那是您太忙了。”张佳乐咬着酸奶的吸管,“成天和个大忙人一样,一辈子都奉献给工作了,您还说我不着家,其实自己也差不多!”

“你这孩子。”太后瞪了他一眼,“我看你还是走吧,一回家就要惹我生气,你回来做什么?让你多陪陪你爸你倒好,开始说道我。”

“我哪敢啊!”张佳乐赶紧认错,“谁敢和您过不去我教训他去,放心一定让您满意。”

太后冷哼一声不理他,端了果盘出去招呼老伴,张佳乐在背后抿嘴一笑这跟着出去到客厅里陪着二老看综艺,顺便来促进下感情演上一出父慈子孝的戏码。到底也是尝试时间不在家没有太多功夫去细致的关心父母,现在正好趁此机会好好弥补一下了。

其实张佳乐想做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出去转一转之类的,说的矫情一点就是想去疗情伤,说不定多见识一些不一样的风景就能遗忘了这段时间来所有的伤痛,即便是回家了,也难免会记起两个人当初相遇就是在这座城市里,现在出去走到老街甚至都觉得还是有孙哲平的声音在自己面前挥之不去。其实不论去哪里,只要心里有这个人,那么看什么都会有他的影子。就像是月光般,无论走到哪里,夜缓缓来临时,那白纱一样的光总会笼罩在自己身上,久驱不散。

孙哲平在收到张佳乐息影的消息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做出的那番承诺,说不说是他的事,信不信是张佳乐的事,所以他也没有立场要求张佳乐遵循他的要求继续等下去,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换了是他,张佳乐一声不吭的前一秒还和他郎情妾意后一秒拎起箱子走人就留下一张纸片来安慰他的话,孙哲平可能会立马动用自己的势力把张佳乐找出来,掘地三尺也好把整个城市翻过来也好,绝对不会让张佳乐逃离出他的掌控一步,哪怕是张佳乐留下了只言片语表达自己的歉意,孙哲平也不会任由他消失在自己的世界里,何况留他一个人在娱乐圈里,就算是孙哲平也会觉得了无生趣。这么一想他又理解了张佳乐的做法,和他估计的没有差别,张佳乐是真的坚持不下去没有他的日子。也不知道是不是该说他自我感觉良好,但是他是肯定不能没有张佳乐的。这段感情里不说到底是付出的多一些,喜欢是一个相对的过程,既然都把心掏出来给对方,那就证明已经是接纳了彼此在对方生命里的地位,当然一开始就是抱着要一辈子在一起的心态在一起的,他们都没有想要结束的心态。只可惜终究是敌不过造化弄人,孙哲平觉得,短暂的分别若是能换来长相厮守绝对不是亏本的买卖,只可惜他没有办法对张佳乐言明,可他信张佳乐懂,凭借他们这么多年的感情,一个眼神都能理解对方心思的默契来说,没有什么是不能消化的。张佳乐这一退倒是让他家里人彻底打消了孙哲平还会和他有联系的疑虑,没有再整天监控着他的社交状态,毕竟若是张佳乐有肯定的消息笃定孙哲平会回来,怎么说也会咬牙撑过这段孙哲平不在的时日的。所以孙哲平没有解释,他也解释不了,他们没有联系过没有商量过这事事实,不过是将计就计罢了,既然家里这么认为,那就刚好误会下去吧,说不定放松了对他的钳制他还能趁机找机会和张佳乐解释一下?转念想想根据他理解的男友来说,张佳乐是肯定不会冷静下来听他的说辞的。后来孙哲平又收到了张佳乐回家的消息后突然了有了一阵胆战心惊的后怕,如果张佳乐回家相亲让后结婚生子他又该如何?自己这边虽然在准备着手治疗,但是总归没有那么快就能被提上议程,这是个小心而又精确的手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确定下方案的,单纯的着急也没有用,砸钱也没有用,除了等,别无他法。

期间孙家也如同孙父所说的那样,找了不少世家小姐相亲,门当户对和他年纪相仿,像他们这样的豪门其实是看不上戏子这个职业的,不过好在孙哲平没有带回来一个明星女朋友,而自己家里也是有头有脸的角色,不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孙哲平虽然没有明星女友,可他有个说出去响当当的男朋友不是?家里又怎么可能看不出来他的想法,简直是一威胁一个准,“就算他现在不在娱乐圈了,我也有办法让他身败名裂。”孙父说的很明确,“你最好想明白你在相亲宴上使坏的后果,你要是承担的起,你大可去做。”

“我有什么不敢的?”孙哲平讥笑出声,“大不了鱼死网破,您能让他不好过,我也能让这个家不好过。”

“那你还想不想回去演戏了?你就甘心这样?”孙父盯着他,“毁了自己也毁了他?”

“呵。”孙哲平并不在意这样的激将法,“按照你们的想法,让我相亲结婚生子,继承家业,原本就没有想让我回去的意思,现在让我结婚,也不过是为了好控制过而已。”

“这期间若是再有了孩子,你们就更好控制了,哪怕是形婚,你们也有办法得到你们想要的。”

“可是你们完全忽略了我不喜欢女人的这件事,所以相亲多少次,都只会一样的结果。”

“您要觉得这个对生意有帮助对政权有帮助,那这个人,您娶,问问我妈乐不乐意让您收一个小,但是别把这主意打到我头上来。”

“别想用张佳乐威胁我,他若是有任何损伤,你们也得不到半分好处。”

“孙哲平。”孙父的声音陡然严肃起来,“你最好搞清楚你现在的处境,你没有资格和我说这些,还是你觉得自己的势力已经培养到可以同我讲条件了?”

“你还姓孙,你身上还留着孙家的血!”

“我早就说过了,您要和我断绝关系也是可以的。”孙哲平叹了口气,“反正你们也是可以没有我的。”

“孙哲平!”孙父气的拍了桌子,“这是你该对父亲有的态度吗?”

“是不是,您都是我父亲。”孙哲平站起身来,“好了,我回房了,毕竟现在要静养,我可不想一激动活动了让手又受伤了。”

他向来自我惯了,这种事对他而言,根本不算什么。

谁都不能拿张佳乐当做筹码来威胁他,这是他的软肋他的逆鳞,是触之必死的禁忌。

孙哲平的手术方案出来后他也准备去美国接受治疗,这期间他也被自家太后押着去见了不少世交的女儿和各种宴会,人是去了,但是心倒是从来没往这方面用过。

“您这是骗婚知道吗?”孙哲平在车上对母亲说,“我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婚姻的,我喜欢的人和她们性别不一样。”

“你所谓的‘婚姻’,法律能承认再说吧。”孙太后丝毫不留情面的揭穿了他,“你要是能和张佳乐结婚,那我也认了,但是行吗?”

孙哲平看着窗外没有讲话,这个到底他当然懂了,要不是不合法,他早去和张佳乐领证了,还会等到现在回家相亲?

张佳乐没想到自己也会有一天从网络上来知晓孙哲平的消息,不过他也不是刻意去了解,各大网站的推送也好热门也好恨不得都用最大的字号刊登出来这个震惊的消息。

“前百花娱乐男星孙哲平女友疑似曝光,双双现身机场好事将近?”

张佳乐当时正在打游戏,差一点通关了结果看到了推送手一抖就送了命。他退了游戏不知道该不该点开消息去看,结果还没等到他给自己一个时间缓冲时手机就毫无征兆的震动起来,来电人是他那个话多的可以媲美唐僧的好友黄少天。

“喂喂喂你看到新闻了吗张佳乐?到底怎么回事啊?你们俩不是没分手吗?怎么你们家大孙就不声不响的要找女朋友结婚了?你快给我说说?我简直一脸懵逼啊!这么造谣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啊,明明正牌对象是你啊!”

张佳乐被他的话一顿轰炸有些放映过来,拿远了电话揉了揉耳朵,“我刚收到消息还没看呢,你电话就过来了。”

“那我还不是担心你!”黄少天一副“好心当做驴肝肺”的语气,“你们俩什么关系啊他怎么可能就找个女人结婚呢?既然你没看你就赶快看啊!急死人了你!”

“知道了知道了。”本身他是没有勇气去点开的,但是在黄少天的催促下他也只能动了动鼠标了解了一下新闻的前因后果。照片上是孙哲平和一个身材高挑的女生一起站在VIP通道过安检,似乎还有说有笑的样子,报道上还写着,“可以看的出来这里是国际出发的航线,有可能是出国同游,也或者是注册结婚说不定。”

张佳乐叹了口气,“行了,你就当报道上写的都是真的好了,我也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不过我和孙哲平的感情,结束了。”

“不是吧张佳乐这种捕风捉影的事你都相信了能不能行了?”黄少天简直恨铁不成钢,“你们俩可是这么多年感情,地震生死都没有拆散的,现在这种新闻你就单方面宣布分手了?别逗我了!”

“什么叫我单方面宣布?”张佳乐笑出声,“先走的是他孙哲平,没有给我任何解释,现在出新闻的也是他,要分开的分明是他好吗?顺便我可从来没有宣布过,这段感情我可从来都是缄默任之的,别给我乱扣定论。”

“那你们就……真的……”黄少天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难得词穷的吐出了几个词,“这就算分手了?”

“这都不叫分手那我实在想不出来什么才能被称为分手了。”张佳乐仰头看着天花板,“反正我现在一个人也挺好的,就当从来没开始过。”

“你就,你就这么冷静的吗张佳乐?”黄少天有些唏嘘,“你可是失恋了啊张佳乐!”

“那我应该怎么办?”张佳乐反问他,“寻死觅活一番?上个吊割个脉?或者跳个楼上个头条让后大骂孙哲平渣男才符合我的所作所为吗?”

“不不不我没这么说。”黄少天擦了把汗,“我就是觉得你至少应该生气啊,毕竟是被散三了啊!还是这么光明正大的,你多委屈啊!我怕你难受才第一时间打电话来的!结果你就这么淡定的三言两语就算过去了。”

“那是因为我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张佳乐伸了个懒腰解释到,“总得有个限度,你乐爷我总要有自己的骄傲的,不能为了一个男人变得连尊严都不要了是不是。”

“哎。”黄少天在电话那头长吁短叹,“算了算了不说这个晦气事了,等会我还有个通告,你要是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我过去看你也行,或者你过来找我玩,别什么都憋在心里知道吗?我可不想看着你变成抑郁症了。”

“不会不会,你放心好了。”张佳乐翻了个白眼,“行了你忙去吧,我真的没事。”

好说歹说才让黄少天挂了电话,他自己安静的坐在电脑前放空自己脑子里不知道应该想些什么。他一直是相信孙哲平不会这么对他,但现实一次次的让他的念想破灭,丝毫不留情面,像是没有长好的伤口一次次的被撕扯开来,自己还没有任何办法来阻止它,他这么淡定,可能是已经忘了疼痛二字究竟是什么感觉了,一次次的伤害,从最初的窝心到现在的麻木,他已经不在乎了。这么多年在圈子里浮浮沉沉,见过了人间百态,世事无常,以为自己已经练就了一颗金刚不坏的心,在离开的时候发现不是坚若磐石,而是早就已经千疮百孔,哪怕是用再锋利的刀刃划上去,也不会有任何感觉了。又怎么会惧怕孙哲平这样突如其来不可躲避的伤害呢?

既然孙哲平选择了放弃这段感情,他也没有必要再做负隅顽抗的坚持了。刚才对黄少天说的话并未撒谎,他是觉得一个人挺好的,不用在乎另一个人的想法,想做什么也不会有任何阻拦,潇洒的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才是正确的选择。他还年轻没有必要把自己拖入这个泥潭之中,孙哲平怎么样,那是他的事,与自己无关。

非要给两个人的关系用一个词来括喻的话,那就只能是前搭档了。不是朋友不是知己,更不是不能见光的恋人关系,就这样沉入无人知晓的境地里,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的好,既然他无情,自己又何须有意呢?但是张佳乐还是觉得没有必要做出两败俱伤的事情,好聚好散,他乐爷也是有自己的尊严自己的原则的,不是孙哲平让他伤心他就要让大家一起伤心,扪心自问他还没这么没有自知之明,妄图用这个的手段来引起孙哲平的注意。

所以他选择让自己舒心的过下去,打开了网页搜索当季最适合旅游的城市,他也要去寻找那些曾经想看但是没有时间去看的风景了。疗情伤也好散心也罢,他有足够的理由给自己放一个假。

晚饭期间把这个提议告诉父母时倒是没有遭到反对,“想去就去呗,反正你也这么大的人了,我们也不会限制你的行为。”

“多转几个地方,说不定还能遇到个喜欢的姑娘带回来给我们瞧瞧,我们不反对异国恋,只要你喜欢就行。”

“嗨呀妈你说哪去了!”张佳乐扒着饭说着,“我就是单纯去旅游的不会动这些心思的。”

“问题是恋爱旅行两不误啊,你自己也这么大人了好歹也自己上点心好不好啊!”太后又给他夹了一筷子折耳根,“你要是不操心就别怪我和你爸给你操心了,那到时候我们就找我们喜欢的了,可不管你愿不愿意了!”

太后雷厉风行的态度张佳乐再了解不过了,不过他可没想过在一段感情还没完全没消化之前就接受下一段,他和打了败仗一般飞速的吃完了饭逃回了自己的房间,真的要被相亲那自己岂不是和孙哲平一样变成和女朋友一起旅行了?他是去散心的不是去给自己添堵的,自己和孙哲平的这段感情已经够他受的了,他还没有把自己的心修复好准备接纳新的一段感情,这样是辜负自己也辜负别人。

至少他不愿意就这么将就了自己。

————————————————————————————

TBC。

评论(2)
热度(15)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