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喻黄】萧萧纾语暖流年(一)

  • 做梦的场景来的灵感。

  • 顺便结合了一些真实故事。

  • 标题无意义 乱取。

————————————————————————

如果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就别重逢的话,那黄少天相信,心有灵犀的有缘人,也一定能在这个圆形的世界里,穿过星辰大海来到自己面前。即便是兜兜转转,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灵魂契合的另一半。上帝在造人时用自己肋骨创造出的另一个人,不管用什么方式,总会在适合的某一天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

即便是黄少天这个无神论者也对此深信不疑,坚持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爱人的踪迹。

那天他和方锐约好一起吃饭,奈何这位大爷临出门前被他家太后一个电话召唤回去说是有饭局,“告诉你不来是不可能的,别给我找什么借口。今天周末,公司不加班,也没有开会,你那些狐朋狗友有家里的事情重要吗?我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看见你,自己知道后果的吧?”一顿威严中带着胁迫的从容淡定就把方锐给震住了,二话没说的放了黄少天的鸽子留着他一个人在路上气的捶胸顿足,大骂多年的友谊喂了狗。

“我以前怎么就没看出来你这么可恶呢?”黄少天十分忿忿不平,“你也不是傻子啊,这摆明了是相亲宴啊让你回去你就回去?相亲是什么?无疑是高级的物品贩卖啊!看到了合适的就出手了,方锐你这和冷柜里的排骨有区别吗?我就不信了你就这么乐意自甘堕落去当食材啊!”

“你会不会说话?”方锐在电话那头一边烦躁的看着堵车一边看着规定的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说的就是你这样嘴上没个把门的人。”

“相亲怎么了?万一我遇到了个合适的呢?说不定就在一起了呢!再说了失败了也就等于多了个朋友有什么不好的?”

“还有我妈那个性格你第一天知道吗?她老人家一向说一不二我有办法反驳吗?我给你说黄少天我但凡有一点办法我都不会放你鸽子的!你就不能体谅一下我的吗?”

“哦,合适的,谈恋爱,交朋友?”黄少天掏出了零钱交给对他笑靥如花的小姐姐接过了她手中的柠檬蜂蜜,顺手扯开了吸管的包装插进了杯中,“你半夜睡不着给我讲的苦恋你林敬言学长的故事,你全都忘了?怎么了世俗的眼光硬是把你掰直了?我看也是反正人家也看不上你,你这转变也不是什么坏事,不过我还是觉得你是在祸害人家小姑娘,小心我举报你形婚。”

“顺便你家太后的性子我了解,但是这并不是你放我鸽子的理由,我怎么体谅你?我又不是你男朋友,就凭你见我也总是开损的关系,我们就别在这争论谁对谁错了。”

“靠黄少天再见吧!”方锐简直是气急攻心一口气没喘上来,“你还是人吗专戳人痛处?滚滚滚老子和你绝交了!”

明明知道他苦恋林敬言不得还故意说出这样的话来气他,方锐就恨不得现在掉头去找黄少天三下五除二给他剁成饺子馅然后包起来蒸炸烹煮,然后吃下肚才解气。

“行了吧你,和我置气有用吗?”黄少天吸了一口饮料,“有这功夫呢,你好好开车,要不出事了我也得有连带责任的吧。”

“我可不想负责你的下半辈子,找你的小姐姐吃饭去吧,说不定今天这个就瞎了眼看上你愿意给你洗手作羹汤呢是不是……”

话还没说完黄少天的耳边就剩下了一串忙音,他皱了皱眉头收回了手机,想必方锐是怕再不挂电话自己体内的暴力因子就要蠢蠢欲动的做一些反人类的事情,为了不涂炭生灵这才不想多和黄少天多说一个字。事实证明堵在路上的方锐确实放了一首金刚经在克制着自己想对黄少天摩拳擦掌的心思,道法自然无量天尊,不气不气,这是一个身为现代社会佛系少年的自我修养。

虽然被方锐鸽了黄少天想着还是不能委屈自己,该吃饭还是要吃,索性还是去了约好的店里尝尝他们这周推出的招牌菜鹌鹑炖饭。

推开墨绿色的木质玻璃门,头顶的风铃响动清脆,现在不是饭点店里的人不算多,不过气氛还是黄少天喜欢的那种。窗台的铃兰花打着白色的花骨朵,原木色的桌子看起来就温馨可人,他挑了平日里喜欢的位置坐下,接过侍应生递来的菜单说了声谢谢正准备翻开来偏头却又望见了一个熟悉的人影——大学里一个关系还不错的学弟,徐景熙。

黄少天这个苦逼的金融专业的学生十分羡慕艺术系那群不用学各种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专业数学的人,平日里都是岁月静好的画画设计图做做PS,然而他在认识了徐景熙之后倒是让他见证了一把“原来艺术生也不容易。”的事实。

徐景熙是珠宝设计专业的,那时候成天对着稿子研究配色研究款式,两个人认识还是因为在食堂打饭黄少天没带饭卡而方锐那匹饿狼还在寝室里等着他的救济,抓耳挠腮之际他身后的徐景熙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刷了两份饭的钱,黄少天当即就觉得这个朋友他交定了。两人也就一见如故平时里联系的也还算频繁,后来他毕业,徐景熙还在为了是考研亦或是工作愁苦着。说来两人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见了,这次碰到也算是巧合,他当即合了菜单决定过去打招呼。

“好久不见啊!”他拍了一把徐景熙的肩膀,“一个人?”

“咦黄少!”他看见来人也是惊喜,“这么巧啊!你也来这里吃饭?”

“我今天约了人,不过可以一起吃,刚好认识一下!”

“约的谁?”黄少天一脸八卦的表情,“喜欢的妹子?”

“什么啊!”徐景熙一脸“我不是我没有”,“是我研究生的学长,上次帮我的忙我刚好请客表示感谢,正好遇到你了那就一起呗。”

黄少天虽然不是特别自来熟的人,不过这时候说不愿意似乎有些拂了徐景熙的面子,还是应承了下来,徐景熙又拿过了手边的菜单唤过侍应生多加了几个菜,“我以为这个小众又好吃的馆子不被人所熟知呢居然还能遇到你。”

“我就喜欢这样安静的私房菜啊。”黄少天解释着,“这周上新我还没来得及来尝过,今天就是来尝鲜的,约了人结果被人放了鸽子,想了想还是过来了,不过也不亏,这不是遇到了你么。”

“我那不是想,你更喜欢热闹吗?”毕竟在他眼里黄少天,不,在任何人眼里黄少天都是话很多喜欢认多的场合才对。两个人又寒暄了一阵,又续了一壶茶之后徐景熙约的人才姗姗来迟,推门进来的时候黄少天似乎听到了不一样的风铃声,侍应生说了一句“欢迎光临”徐景熙偏头看向了门口这才挥了挥手喊到“喻学长,这里!”

黄少天也回过头看向门口,对方听到他的呼喊声点头应声,笑了笑,那弯曲的眉眼让黄少天平白生出了如沐春风的感觉,似乎在梦里也有同样的情景,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撒在了面前这个人身上,斑驳的光影里是黄少天看不明白的情绪,但是他知道这就是他所期待的样子,刚刚好的样子。

黄少天在一瞬间觉得自己好像是恋爱了。

爱上一个人不需要太多的条件禁锢,不需要讲出一个世人都能明白的道理,而是在这个阳光正好的下午,他披着满目的光亮降临了自己的世界,从此所向披靡,无人能及,满目满心都只能存得住他一个,其余人通通都被排除在了看不见的范围之内。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感觉到了,缘分使然,就这么看过去,也能知道自己的未来里,就是这个人了。

“是不是我来晚了?”他走上前来,“我还想卡着点正点到的。”说着就解开了外套的扣子坐下,“要不今天这顿我来请好了,就当是迟到的赔礼。”

“没有没有。”徐景熙笑了笑,“是我来的早了,怕塞车提前出了门。”

“哪能让您请客啊学长,上次帮了我那么大的忙我还要好好谢谢您呢。”

“对了。”他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这是我大学时期的学长,黄少天。”又指了指对面,“这个就是我研究生的学长,喻文州。”

“喻文州?”黄少天在心里默念了一遍这三个字,这才正视过去说了句“你好。”

“你好。”对方也很有礼貌的回了一句,恰到好处的分寸感既没有太热情也没有让黄少天觉得疏离,把握着人与人之间合适的距离。

“今天刚好是碰上了,所以就一起吃个饭,学长你不介意吧。”徐景熙给喻文州倒着茶,“刚好想同龄人认识一下也无妨。”

“我没关系的。”喻文州还是笑着的,“多一个朋友也不错。”

“我也是。”黄少天顺势就接了一句,“还怕你会不高兴来着。”

说着端起了杯子,“就先以茶代酒了,我这个人爱好交朋友。”

喻文州没有扭捏了和他碰了一个,时候徐景熙再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觉得自己好像是个媒婆,介绍两个人相亲。等知道他们真的因为这一次一见钟情后,徐景熙更是坐实了自己红娘的身份,嚷着要红包。

不能白干活是不是。

当然那都是后话了。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那一日,黄少天吃到了自己想吃的鹌鹑炖饭一本满足,不过更加心满意足的是认识了喻文州这个人。等到饭后甜点端上来时徐景熙的电话响了,他有些奇怪的接了起来,“喂妈,恩在外边和朋友吃饭呢……”说着就做了个失陪的口型起身去接电话了,黄少天暗自诽腹着怕不是也是要回家相亲的?不过年纪还小应该不至于吧?

喻文州看他若有所思的样子,“怎么了?味道不好?”

“没有没有,我最喜欢他家的酸奶芝士蛋糕了。”黄少天又插了一块蛋糕放入了口中,浓郁的酸奶味道充斥在了口腔里,“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我更喜欢坚果碎的。”喻文州说着把手边的盘子推向了他,“要不要尝尝?”

黄少天一时不知道应该回答,说是想吧,也不全部是因为蛋糕的原因,喻文州的因素也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重,他喜欢的味道融化在口中是什么滋味?黄少天自然是好奇的,但是毕竟是刚刚认识好像就这么直接不太好,现在不是做什么都要讲究一个矜持吗?

见他不说话,喻文州不由分说的切下了一部分放入了黄少天的盘中,“尝尝看,我觉得你会喜欢的。”

还来不及从惊异中回过神来说谢谢,徐景熙倒是抓着手机一脸无奈的回来了,“对不住啊我妈非要我先回趟家说有事,我问什么她又不说,估计又不是什么好事。”说着还做了个双手合十抱歉的动作,“这顿我请了,你们慢慢吃!”

说着也等不到他们反对抓起外套就走了,口中还不停的说着抱歉,不过两人也对这样的不可抗力因素没办法说什么,平日里黄少天的话虽然多,但是他和喻文州之间刚才还是靠着徐景熙在调节气氛,毕竟刚认识不到三个小时再自来熟也不可能直接就称兄道弟了,可能别人也可以,但是对自己喜欢的人,黄少天觉得这当然还是要区别对待的。

等两人解决了那甜而不腻的蛋糕后,黄少天看了看,“要不,我们撤?刚好现在还不算太晚,回去路上不会遇到高峰期,再等等就要堵车了。”

“你怎么知道我开车了?”喻文州饶有兴趣的看着他,“我好像没有说过。”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嘛。”黄少天一副老司机的腔调,“一开始我就以茶代酒了你也没有反对我想你应该是有开车来的。”

“好吧,你猜对了。”喻文州不置可否,“作为奖励,不如我送你回家吧?”

“这附近也不好打车,单行道你还得绕一圈出去。”

黄少天突然有些看不懂事态的发展,若说一开始他还在想如何找共同话题来构建他们之间的感情框架的话,喻文州此举无疑是给了黄少天继续顺杆爬的理由。送他回家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车好歹也是一个人的财力象征,什么样的马配什么样的鞍,而且不是有句话说,车就和男人老婆一样不会外借,如今喻文州邀请他上自己的车是不是证明,也有把他当做自家人的意思?这思维跳跃的让黄少天自己都有些恍然了,一家人个鬼哦说不定就是顺路而已,不过他怎么知道是顺路呢,他又不知道自己住哪里?又或者只是说说而已客气一下?

不过他还是点了点头说了句好,这么大好接近人的机会,他又不傻,才不会放置不理。

“那就麻烦你了,文州。”说完又才后知后觉的补问了一句,“不介意我这么叫你吧?”

“当然不会,少天。”他转过身来笑笑,“随意就好。”

黄少天第一次觉得,原来被一个人撩还能这么心花怒放的?不属于那种尬撩模式反而是暖心的想把整个人都交给他任凭自己沉溺于温床之中。黄少天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警惕性不高的人,相反他虽然表面客气但心里想要完全相信一个人也是有自己的一套考量标准的,而如今他发现或许喻文州并不属于其中的一条参考标准,有独自的一条面试通道可以供他通行直达自己的心中。

喜欢的人总有特殊的权利,黄少天想他不曾对谁例外过,但喻文州肯定是唯一的那一个。

徐景熙结了账,出来后凭借着停车的小票还换了一罐饮料,黄少天看着手中的茉莉花茶想着刚才喻文州特地提醒侍应生不要碳酸饮料,“碳酸对身体不好,还是少喝。”随抽过了他手中的百事要求换了一瓶花茶,黄少天心想着这才认识多久就已经可以干涉对方的生活了吗?不过好像自己,一点厌烦的情绪都没有,翻到是心安理得的享受着这种被人支配的感觉。

在他还在猜测喻文州会开什么车的时候停车场里的那辆银色的SUV的解锁声想起莫名让黄少天想起一句话来: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怎么说也得七位数的车就这么大喇喇的停在自己面前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有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黄少天的驾照拿的早,念在自己上路的时间尚短所以坚决不会用这样的豪车来为自己可能有的莽撞买单。在车体上“新手上路”的牌子没有摘掉之前,黄少天觉得自己那辆小皇冠还是不要开出来为妙。

“楞什么呢?”喻文州看着黄少天,“上车吧,还是等我请你上来?”

“我就是没想到,你这么有钱啊,这车我也就只在展位上见过。”黄少天随意的说着,“你们学设计的来钱这么快的?我这个金融专业真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羡慕啊!都怪家里当初说学艺术没前途非要让我子承父业学什么经济,真的是遭罪,现在这么辛苦朝九晚五的赚不到钱不说,还……”

“还得看着父亲的脸色工作是不是?”喻文州打断了他的喋喋不休,饶有兴趣的看了他一眼。

“诶你怎么知道的?”黄少天觉得奇怪自己好像也没聊到这些关于家庭的话题吧。

“那不是你说,子承父业吗?我就这么随意一猜。”他说着有拿出手机,“地址给我一下,这个我可猜不出来了。”

黄少天报了地址,然后老老实实的系上了安全带开始仔细观察喻文州,说他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好,说爱情使他盲目也好,总之在他眼里这个人做什么都能戳中他心坎里自己都不曾知道的开关来。尽管只是这单纯的几件小事,黄少天也觉得,细节处是最能观察一个人的品格所在。

一路上黄少天没有想打扰喻文州的专心致志,只是拿着手机刷刷微博还不时的抬起头来看看路况,车载音乐放着舒缓的钢琴曲,听的黄少天倒是有些昏昏欲睡,但是他又不敢真的这么放任自己打瞌睡,都说副驾驶座上的人对司机的状态影响很大,就算是为了留一个好印象黄少天也不想让自己有一个不顾他人感受的形象。

“累了吗?”又一个红绿灯停下车来的喻文州看着黄少天半阖的双眼,“要不要睡一会?”

“不用不用。”黄少天摇着头,“我这个人平常话多,但是你开车又不好打扰你,又刚好这音乐好像催眠挺好用的,就不自觉的有些困意,但也不是真的想睡,不用管我。”

喻文州笑了笑什么都没说,关了音乐开了车载电台,女主播正在介绍着当地的美食,都是听众发来的投稿,或者是提问哪里能吃到正宗的菜式之类的。

“其实你不用这么拘谨,开车而已还是能讲话的,要不你也无聊,我也一样。”喻文州这才回了他一句,“一心二用,我想每个司机多少都会这样的技能吧。”

“我不是不相信你。”黄少天的注意力从广播说的冰激凌泡芙上抽离出来,“我是怕……也不是,我是觉得,你这个人,喜欢安静而我话太多,不是有些格格不入?”

“你有玩过真三国无双吗?”他没想到喻文州问了一句不相干的问题。

“玩过。”黄少天不明所以的点了点头,“4代到8代都通关了,怎么了吗?”

“周瑜在你看来,也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吧。”喻文州的手握着方向盘,白玉般的手指光洁干净,“而小乔却是一个灵动可爱的性子;孙策一个武将形象,拿着旋棍和历史上翩翩君子的形象不是太相符,而他的妻子大乔却又是柔弱婉转,照你的说法,是不是有种乱搭鸳鸯谱的感觉?”

“安静的人是不是就该找一个和自己性格相近的配偶?”

“我当然也不是那个意思。”黄少天撇了撇嘴,“如果一个人的性子太沉闷,那伴侣活泼点还能带动他的积极性呢,性格互补才是更好的选择吧。”

他其实不是很明白喻文州为什么要为他这个问题,一开始只是想说明自己的立场,为什么会被代入进了择偶标准里,黄少天感觉自己被带入了一个圈套里,虽然觉得哪里不对但是又说不出来。

“你既然也是这么想,那又为什么会认为自己格格不入呢?”喻文州对着他一笑,黄少天的心里又是一动,又听他说,“所以少天做自己就好。”

这是什么逻辑?然后两个人就“异性”相吸了吗?自己还没撩呢这帅哥就上钩了?黄少天在心里嘀咕着到底什么都没说,后来也只是打着哈哈跳过了这个话题。

要不能怎么办,直说“你看我们就是性格互补的那一类要不要试试看?”,不存在的。

——————————————————————————

TBC。

评论(1)
热度(60)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