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喻黄】已是浮生共沉沦(二十)

直到那首歌唱完,伴随着台下的呼喊郑轩听到自己松了一口气,黄少天的双眼里多的是能够预料到的紧张、疑惑以及稍纵即逝的不甘心。他虽然能理解了黄少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但难免还是为这样的不自信好笑。喻文州那样的性格以及黄少天多年来对待身边人的手段,讲真的要说没有私心郑轩是不信的。喻文州对黄少天怎么样不用他多加赘述见识过的人自然明白,而他这位话唠好友有恃无恐的态度也十分能表明了自己在喻文州心里的地位。退一步说,真的是一首唱给别人的歌,那顶多是一首歌罢了,能比得过他们这眼看要双十年华的感情吗?郑轩觉得哪怕明天睁眼是世界末日了,也不见得真的会有一个人能在黄少天的眼皮子底下上位成为喻文州承认身份的恋人。他伸出手拍了拍黄少天,“你这么紧张干什么,等会文州回来怕不是会以为他的歌把你吓到了,你也象征性的激动一下好不好?”

“用得着你教我啊!”黄少天拍掉了郑轩的手,“文州唱歌什么水准你心里没数吗?咱们上初中就有女生恨不得求录音了,你敢说他唱歌难听,你知不知道会被多少人口诛笔伐啊?而且要不要你来一首然后一决高下然后看看成效?”

“我哪有这个想法,我那不是想……”他话没说完就被景熙扯了扯衣服,给他使了个眼色,郑轩抬眼就看到喻文州正朝着他们走过来。他识趣的选择了闭嘴,今天这事着实没他什么事,还非要把自己牵扯进去听魔音灌耳确实没有任何意义,还是留给当事人来纠结的好,虽然郑轩有预感不久的未来也会把自己牵扯进去,不过是时间的问题罢了。

徐景熙压低了声线,“黄少什么心情你还不知道,这时候故意挑开,他能好受吗?你愿意两个人的生活好好的突然之间就多出一个不知名的人夹在中间吗?”

郑轩正准备反驳,徐景熙又开了口,“我知道你想说那个人不存在,就是黄少自己,但是他想不明白啊,或者说他不相信这个结果。”

“解铃还须系铃人,症结不在你身上,现在还不是你出面点播的时候。记住,旁观者轻,轻松的轻,你也不想被黄少念叨对不对。”

徐景熙三言两语就打消了郑轩心里的焦虑,他点了点头赞同了老同桌的观点,这事暂时还轮不到他,看戏谁还不会?反正这台戏,不是黄少天或者是喻文州的独角戏,总会让他们一起站到台面上,演一场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的对手戏。

郑轩对此坚定不移,要是失误了,他不仅能把糖豆生吞了,连带着把键盘吃了都没问题。

喻文州一边说着“借过一下。”一边对周围上前来问候的人说着谢谢,刚才脑子一热,冲动之下莫名就想到了这首歌,他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是对的,只是想到这几天黄少天身边都是他与那个女生之间有可能继续发展的言论心里就十分不舒服。好像他守护了多年的珍宝一朝现世就被人轮番争抢一样,这大概是独占性收到侵略时自我意识里要进行的反击。黄少天给的态度很明确,无非是一顿饭之后就是普通朋友没有继续深入关系的必要,而对方也没有这个意思,就当是意外之下交了一个朋友而已,可惜舆论的风向都朝着他们都不想要的方面发展着。喻文州不喜欢这种被人扼喉的感觉,任何事只有把握在自己手中才是最为稳固的。而就算自信如他,在某些事上依旧有所保留,打着最明白黄少天的旗号也不是有自信就一定能够如他所说的那般敞亮。有些谎话说着说着有可能自己也就信了,此时的黄少天没有这样的心思,难道以后他都能心如止水的面对未来还有可能来临的无数挑战么?这一次黄少天自己拒绝了,那下次呢,下下次呢?黄少天都能一一拒绝吗?又或者自己凭借实力能拦截多少次?如今不过是用一首歌来打乱了黄少天的心情,可他自己的心里防线也经此一事变得溃不成军,丢盔弃甲。他走到黄少天身边坐下,感觉到那人身上稍显拘谨的情绪,抿了抿下唇,正准备启口打破这略显诡异的气氛,黄少天却先开了口,“不知道是不是好久没听你唱歌了,进步了不少啊,你是没听见周围好多人又想着打听你的联系方式了,我觉得你为围追堵截的日子不远了,喻大明星。”

“别取笑我了我什么水平你又不是不知道。”喻文州摇了摇头,“而且少天自己这几天不也是热门人物吗?都知道建筑系有一个英雄救美的新生了,这种被关注的感觉,你也知道多别扭了吧?我可不想也有这样的待遇。”

“有难同当才是真兄弟嘛。”黄少天笑嘻嘻的勾住了喻文州的肩膀,“体会一下我的待遇不好吗?走哪都是你的粉丝上来要签名,或者再直接点,‘喻文州同学请和我交往怎么样?’”

“好啊。”喻文州轻笑了一下,对上黄少天那双倒影着自己影子的双眸,“我同意啊,我们交往吧。”

黄少天的沉默了一下,停顿了几秒之后首先偏过了眼睛,收回了自己的手“又拿我开玩笑,你说说第几次了?我告诉你这样我可是要当真的喻文州!”

“当真了也没关系啊,我本来就很认真,少天。”他的声音沉沉如同井水投石,“你要是愿意,那再好不过了。”

黄少天觉得喻文州这个人在这时候就变得无比讨厌,明明是几句玩笑话还要说的如此认真,他可以说一句好,可以补一句“我也是很认真的。”然后呢,双方对此一笑而过么?到头来不还是一句好兄弟就能概括了全部。黄少天心里有些乱,他也不知道自己心里到底存的是个什么念头,怪不得都说想要弄清楚别人怎么想之前先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现在他就非常能感同身受这句话的意思,自己都毫无头绪之前,还怎么能去探究喻文州的心思。

而没有彻底整理好一切前,只能把这些,当做是一场玩笑了。

晚会很快就结束了,郑轩嚷着终于可以回去了,操场上喂了一晚上的蚊子已经够了,只想赶快回去洗澡上床,明天还要早起的,不睡觉在想什么?

通向寝室楼的路上三三两两作伴的行人在路灯下的影子被拉长放大渐行渐远之后又重新回到了自己脚边开始的新的一轮循环,一路上黄少天咬着刚买的西瓜汁看着自己的影子轮转往复了几遍又说了许多无关紧要的话题之后终于决定问出自己心里的疑问,“刚才你为什么要唱那首歌啊?当时我还想你要唱个新曲呢,没想到还是老歌,我也没觉得你对陈奕迅有多偏爱啊?当初的《最佳损友》,如今的《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但凡上台就是他啊。”

“这和人无关。”喻文州偏过头看他,“我选择这首歌只是觉得情境很符合罢了。当年成人礼唱那首歌是因为词作合适,如今大学了,还是一样的心情。”

“那你……”黄少天咬了下舌头,一狠心还是说了出来,“你是不是有点不讲义气啊文州?你说我们认识这么久了,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心里还藏了一个人,需要大庭广众之下借住这样的方式来表白吗?哎我说的没错吧?是表白吧?你居然从来没给我说过还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啊?到底是谁来告诉我,我替你保密,绝对不告诉干妈,我发誓!你是信我的对不对!”

说着他又窜到了喻文州面前,路灯下他的眼睛里弥漫着求知欲的光,“我们从小可接受的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期间不找对象的教育啊,我也没见你和谁多亲密,怎么这刚一进大学你就放飞自我啦?是现在都是成年人了不该限制恋爱自由,不过我觉得还是很唐突一点预兆都没有,你说你对得起我们这么多年的情分嘛……”

黄少天吐字很快,中间还夹杂着一丝不易被察觉的颤抖,其实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反倒是轻松了,又觉得其实答案没有那么重要了,不管是他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也无论像不像郑轩和徐景熙所说的那般这个人根本就是莫须有的存在,唯一满足条件的只有自己,他都能心安理得的接受了,一瞬间他又有些后悔自己的冲动,若是真的会讲出一个自己不想听到的名字来,他是应该笑着祝福,还是嘻嘻哈哈的说“你瞒了我这么久实在不够意思!”之后岔开话题?无论哪一种,好像都没有办法做到和无事发生一样毫不在意。

喻文州没有意外,他能这么做就证明不怕被黄少天质问这一遭,只可惜他认为现在并不是一个能好好解释的时机,内心有些杂乱,在他没有理清之前他没有办法以这样的状态来为他们这么多年的感情做一个总结,究竟是应该跨出那一步还是退守会自己的领地里,他还需要细细的琢磨一番。喻文州叹了一口气,垂下了眼睑又很快看向黄少天,“少天以为会是谁?或者说,少天想让那个人是谁?”

这个反问真的是好没道理,什么叫他希望那个人是谁?这又不是画皮他想让对方长什么样子都能自己设计,这不是一个既定存在的事实吗?还需要他来给定一个人选?黄少天内心的自己简直是一口鲜血要喷出来,想要知道的答案对方还没说出口,又来了这么个反问,这要他怎么办?

“我说……”黄少天斟酌了一下开口,“喻文州你越来越不讲道理了,那照你这个理论,是不是我还大权在握,认命人选一样说是谁都可以?”

“那倒不是。”喻文州的笑意里充满了琢磨不透的情绪,“能让我这么做的,当然是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人的一生也就短短几十年,能让我陪着度过漫长岁月的又能有几个人?我选这首歌,总有一定的道理。”其实这时候喻文州多少也有点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意思,分明是未经思考就莫名想到这首歌,要说道理,当时还真的是没想过。但是现在让他讲一个所以然来,还是游刃有余的。“所以我相信,少天一定会知道,之于我有这样意义的人,会是谁。”

这话说的有些暧昧,黄少天也想脱口而出自己的名字,张阖了一下嘴却终究还是选择了什么都没说抿住了双唇,再开口却是“回去吧,已经不早了,要不郑轩又要唠叨……”他转身就走,手腕又被喻文州紧紧握住,他的心脏跟着一起狠狠的震荡了一下,回过头有些疑惑的看着喻文州,对上他万年不变的笑容和黑曜石般的瞳孔,“怎么了?”

喻文州什么都没说,松开了他的手腕,径自走上前在黄少天的喉窝处点了一下,这才招呼着他,“走吧,再迟一点要关楼门了。”

黄少天僵在原地搞不明白喻文州的举动是什么意思,要是点在他胸口,他还能解读成是用心想到底是谁,可这点在喉窝,干什么要他去练杂技锁喉吗?还是呼吸道气管乱七八糟的?黄少天脑子里充斥着各种奇怪的念头,完全没有一个可以站住脚的立场可以去思考的。

“少天!”喻文州喊了他一声,黄少天回过神看着离他五米开外的人,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做,“发什么呆,快走了。”

“哦哦……来了。”他这才如接到指令的机器人一般机械性的向前走去,有种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的错觉。

郑轩看着姗姗来迟的两人一脸八卦的凑到黄少天面前问了句“约会去了晚了迟了这么久?”

“狗屁。”黄少天白了他一眼,“把你丰富的想象力收一收,有这功夫还不如考虑一下你的军训日记怎么写,别又抓着搜索引擎不放。”

“我这哪里叫想象力丰富,关心一下晚归的室友这不是人之常情吗?”见问不出什么来又看着收衣服的喻文州说,“文州你们在路上有事耽误了?”

“没有,就是和少天讨论了几个问题。”喻文州把衣服收回了衣柜里,“所以没注意时间。”

郑轩一下就联想到了他们的赌约,难道黄少天还真的去求证了?看着喻文州进了浴室,郑轩拉过椅子凑到了黄少天旁边耳语着,“你问文州歌是给谁唱的了?”

黄少天头都没抬回了句,“对啊,问了,怎么了?”

如此的言简意赅的讲话方式简直不像黄少天的做派,郑轩吞了口口水,心想他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难不成喻文州真的说出了一个不该有的名字来?但是要真的是那样,黄少天也不可能这么平静啊?他从来都不觉得黄少天在面对喻文州感情问题的时候是什么善茬,就他们多年同学的经历来看,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不大不小的脾气等着喻文州好言相劝,但是这次,他还真的是越发的看不懂了。想了想还是犹豫的开了口,“那答案是什么?难道不是你?”

“答案是,他什么都没说。”黄少天靠在椅背上看着天花板,“他让我说希望是谁,我说这个我怎么说的出来,他又说是对他而言很重要的人。”

“这哪里用的着他说不重要能这么明目张胆的上台献歌?”黄少天有些讪讪,“最后我不想继续问了他敲了一下我的喉窝,我们就回来了。”

“什么?”郑轩听闻了事件发过程怎么样也没想到会是这种闹剧收场,“这是什么意思?”说着还伸出手来按了按自己喉窝,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东西。

“你问我我问谁去?我还想知道他什么意思呢。”黄少天有些苦恼的摆了摆手,“行了别八卦了我看你还是和景熙准备兑现赌约吧我看这事没跑了。”

“什么赌约?”喻文州擦着头发出来,“郑轩你又和少天打什么赌了?你不是一向逢赌必输吗还不吸取教训啊?”

“他要生吞糖豆,我怕他姥姥把他生吞了。”黄少天替他答了话,双手一撑桌子站起身来,“文州你洗完了?那我去了,真的是这个天气衣服干不了我都快没的换洗了早知道就应该多带几套过来……”他嘀咕着拿着衣服进了盥洗室,喻文州无所谓的笑了笑打开了水龙头揉搓起了衣服。郑轩坐回了自己的桌子前开始编军训日记顺便想着黄少天刚才给他说的那些话。虽然状况有些不清不楚,他也不在现场不知道什么情况,但是根据黄少天的叙述来看,就算在现场他估计也看不明白个所以然来。尽管平时喻文州做事向来有所保留,但是对黄少天来说,他们之间是毫无芥蒂可言的。因为就像郑轩看到的那样,喻文州对黄少天向来有一说一,绝不会糊弄,那样简直是辜负了他们这么多年的情分。如今这么模棱两可,甚至说是根本没有指向性的不能称之为答案的答案被抛了出来,连他都看不明白更不要说是黄少天了,旁观者尚且都被蒙在鼓里,身为当事人的黄少天自然还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了。郑轩有些无可奈何,其实也和他也没多大的关系,就算是赌注当前就算不去遵守约定,也不过是双方一笑而过当做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罢了,不用这么认真的非得计较出个一二。不过就这么被吊在半空中不上不下的滋味确实不是什么好受的感觉。谁不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但也得有那个条件。

“来阿轩。”喻文州在后面拍了他一把递给郑轩一串葡萄,“景熙拿来的,挺甜的。”

郑轩本来在沉思猛然被他这么一拍在椅子上弹了一下,结果喻文州看他这个表现也有点被惊讶到,“你怎么了?”

“没事,刚在想事,怎么了?”他不明所以的看着喻文州,对方把手里的葡萄递了过去他才如梦方醒的说了句谢谢,心想自己的表现还真的是有些丢人了,不知道喻文州心里还得怎么笑他。他揪了一粒葡萄放进了嘴里,故作淡定的装作无事发生。一边的喻文州也开始写起了每天必须的军训日记,虽然这东西最多被辅导员拿着批一个阅不太去关注到底内容写的是什么,甚至连错别字可能都发现不了,不过喻文州还是写的很认真,或者说他的一手好字怎么看都不像是在敷衍。摊开本子写着写着他自己也有些走神,想着刚才在回来路上自己和黄少天那段曲折离奇,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有些大胆了。不过凭借着他对黄少天的了解,一定是很难猜透他到底想想意欲何为,回过神来看着本子上自己写下的话,不少的后面居然还跟着一个天。喻文州有些自嘲的笑了笑,还真的是,一心不能二用,尤其是在想黄少天的时候,连笔尖都透露着自己不可名状的心思。

捧着衣服出来的黄少天自然不知道刚才发生事,他哼着歌拿起了洗衣液倒进盆中,看着水流下的泡沫明明灭灭的,逐渐的堆积在了一起激荡着水面形成了一道道的涟漪,就像自己的心理防线一样,有时候脆弱的和泡沫差不多,关于喻文州的那部分,有个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就坍塌质变,就像今天这件无解的事,心里就像是经历了一场海啸,嘴上依旧能毫无波澜的哼着歌。

什么时候起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口是心非的人了呢。

郑轩吃着葡萄看着黄少天拧干了衣服甩开,晾在衣架上还仔细的用夹子固定好然后晾在了阳台上,刚才他晾衣服的时候放眼放去基本上都是同样的款式——军训的统一服装和彩旗一样,想着喻文州刚才上台表演也是这么一身衣服,着实展现不出来他应有的颜值,但还是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认出他是个帅哥,就可以证明只有长得好看才是关键,衣服不过是个衬托罢了,光是这样就能引得台下一阵尖叫,要是他看到他穿衬衫的样子估计能当场流鼻血也说不定,喻文州穿衬衫可是相当好看了。

等等,衬衫?郑轩感觉好像有哪里不对,他盯着晾衣架上的衣服仔细看了看又比划了一下电光火石之间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椅子和瓷砖的摩擦声吓了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跳,看着罪魁祸首还有些发愣的盯着阳台,黄少天走过来在他眼前摆了摆手,“郑轩你没事吧?撞邪了吗?干嘛啊一惊一乍的想吓死人啊!”

“不是……我……”郑轩试图解释自己的发现,但想了想还是不好这么直接的说出口,“我只是想通了之前在杂志上看过的一个谜题的答案,灵光一现就有点激动,没事,真没事。”

黄少天一脸看神经病的表情一样瞪了他他一眼摇了摇头走开了,喻文州盯了他半晌没说话也转过了身去,郑轩心里松了一口气,还好没有露馅,要不就凭他这个撒谎的水平,骗得过黄少天,也骗不过喻文州。今天晚上接连两次丢人郑轩不由的有些面红,不过能让他想通了难题,这些事都不算事了。

喻文州弹黄少天的那一下,他想,他应该是知道答案是什么了。

别的不敢肯定,生吞糖豆是肯定不用表演的了。

——————————————————————————

查了查他们的血型。

文州x少天 ABO

景熙x郑轩 ABO

(~ ̄▽ ̄)~


TBC。

评论
热度(29)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