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喻黄】已是浮生共沉沦(二十二)

说的是要硬塞给郑轩一只哈士奇,不过他们也不会真的做出这种违背良心的事情来,回头要真的把家拆了他们俩可负不起这个责任来。嘴上皮一下无伤大雅,真的要实际去操作黄少天自认还是很珍惜自己和郑轩的兄弟情谊的。狗在被抱回家之前就已经充分发挥了基本国情下的运输政策——快递很好的解决了关于一系列养狗措施的问题,黄少天十分得意的看着布置给他家太后炫耀着“妈您现在不说我乱买东西了吧?怎么样是不是很满意?您儿子我多年网购经验在这摆着呢不是,绝对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我看你就是钱太多烧的!还多年网购经验!”黄妈妈瞪了他一眼,去给小狗准备伙食去了,此后的黄少天度过了好些日子的,人不如狗的伙食待遇。在他看来,应该狗是亲生的他才是抱养回来的一份子。好在假期时间长,又赶上连接着周末学校也就一起放了假,黄少天和喻文州也没闲着在家看着小狗崽,驱虫已经已经做过了,疫苗也打了,这么一套折腾下来黄少天摊在沙发上说“以后绝对绝对不养宠物了,折腾死了,真的,一天到晚还要伺候它,还不如打游戏养个电子宠物呢,最多就是充钱买道具,真的自己养还要自己劳心劳力,我花钱还要受罪,你说我们图点什么?”他咬着酸奶的吸管,“以后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我是绝对不会再做了!”

“可少天不觉得他们很可爱吗?”喻文州偏头看着窝在爬垫上的小狗,“其实做完这一切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不是吗?”

“成就感这东西能体现的地方多了去了,比如做题手工之类的,至少赏心悦目对不对。”黄少天坐起身来盯着喻文州,“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两个都累的摊在这里,成就感爆棚也没有办法弥补我的身心俱疲,而且这以后肯定还是我们的事,定期检查什么的,我到底是为什么要答应我妈养狗?这可能是我呆在学校不想回家的直接理由了。”

“问题是,少天不同意也拗不过干妈的。”喻文州刮了一下他的鼻子,“别抱怨了,给你点个双皮奶缓解一下心情?”

“双倍红豆,要么免谈。”黄少天嘟着嘴,“讲真,这事就应该丢给郑轩,我虽然不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但是他是啊!你想不想看看他到时候的表情?”

“你今天要是把狗送出去,我估计干妈回头就把你也送出去了,没家的感觉你想了解一下?”喻文州选着外卖单,“到时候少天又要抱怨了。”

“没关系,送出去就送了,这不还有你嘛,我不信你会让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你不忍心的,我知道的。”黄少天把胳膊肘架在了喻文州的肩膀上凑过去看了看点选的零嘴,“你看我也吃的不多顶多是占一间客房也行,当然你要是不嫌弃我睡的床也不是不行的,小爷我不在意。”

“可以啊,收留你一个也不碍事。”喻文州结算了订单看着黄少天,“同床共枕这种事,少天都不介意,我又不吃亏有什么好嫌弃的。”

“你这个人干嘛这时候还要这么正经?”黄少天推了他一把,半是嗔怪半是不好意思,“喻文州适当的把你的架子收一收,答应我OK?做个平常人。你这样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谪仙知道吗?”

后来他口中的谪仙陪着他消灭了送上楼的外卖,除了黄少天钦点的双皮奶之外,花枝、鱿鱼、盐酥鸡他也没有少吃,打了个嗝咬着柠檬蜂蜜的吸管,觉得这才是一个悠闲的下午应该有的样子。收拾狗窝的烦心事也随着食物的饱腹感被他抛诸脑后了。

至于后来给两只狗取名的时候,黄少天彻底服了自己亲妈的脑回路,他家的那只叫美咲,看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把把手机递给喻文州,“这字念啥?我妈这取名什么逻辑啊?认都不认识?”

“不认识没关系,记同音字就好了,微笑的笑,喊笑笑就行。”喻文州把手机还给他,“好像日本动漫里有同名的。”

“我妈这个年纪你让她看动漫这符合常理吗?”黄少天瞪着眼睛满脸写满了匪夷所思,“美咲,这名字像是给狗取得名字吗?我觉得我说不出口。这大写加粗的服送给她满分的逻辑!”黄少天大爆着手速询问自己妈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的时候,黄妈妈很淡定的回了句“客家话而已,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认识只能说明你没文化。”彻底让黄少天无言以对,能让他这个不说话不舒服斯基的人逼得一句话都说不出口,也是别人都难以想象的能力了。郑轩在这边不禁想给伯母疯狂打call鼓掌,一物降一物这种事从来没让人失望过。

“对了,那文州家的叫什么?”郑轩适时的插了话,“照理说你们两家应该成双成对啊,不过我实在想不出这美咲能对应个什么出来,难不成叫帅哭?”

“你这推理能力也是满分了郑轩,要不要给你也抱养一只取名叫帅哭然后你在小区遛狗就可以给那些问它叫什么的小姐姐说,‘对,叫帅哭,是不是很帅!’我这建议怎么样?尤其是你刚好喜欢柴犬,多合适,我看是挺帅的。”喻文州还没开口黄少天就先行怼了回去,这种名字正常人谁会想的出来啊,再怎么恶搞也不可能用这么逗的名字。

“我就说说,要不你想按照逐字对应来看难不成要叫丑哭?哎别瞪我我错了,我就开个玩笑。”郑轩日常作死了一把之后赶紧选择了道歉,“我说着玩的,调节一下气氛嘛。”

“调节你个大头鬼的气氛。”黄少天抓过手边的矿泉水瓶子作势要扔过去,被喻文州拦住了,然后挂着和善的笑意对他说,“我记得阿轩之前不是说打赌输了要生吞糖豆来着?赌约还奏效么?要不要先吞一个看看,再好接一只柴犬回去给外婆赔罪?”

提起这个事郑轩就特别想把真相说出来,他被黄少天烦的时间还少吗?陪着黄少天各种分析各种猜测,反正打那之后他就没有安生过,这次真不是报仇的好机会吗?不过看着黄少天那能杀人的眼神好像他说出口就要立刻毙命一般他还是选择了活着不好吗的选项决定不说话。

“恩没有没有,我赢了不用吃。”郑轩笑了两声,“我们还是想想晚饭吃什么比较实在。”

这事最后还是黄少天拉着问的喻文州干妈给狗取的什么名字,他倒是不担心有什么稀奇古怪的,因为他干妈知书达理放在古代那要叫才女的,能教育出喻文州这样气质的人必定是非常优秀了,“所以说,到底给你说了没你家那只可爱的萨摩耶高姓大名?”

“叫玲珑。”喻文州很淡定的点着单,“所以我也不想去问为什么一只大型犬要取这个名字了,随他们开心就好。”那感觉真的是好像不是自己家的狗,云淡风起的特别无所谓。

“这名字可真够书卷气的……这么说我是不是可以回家建议我妈给美咲改名叫璇玑啊?多相配是不是?”黄少天撇了撇嘴角,实在不知道从何吐槽,还好自己以后没有打算要添置一只如此麻烦的宠物,他想着到时候时间到了家里人带着去体检,被医生问及宠物狗的名字时,医生的表情会不会和他现在一样的精彩。

相安无事的这么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学年,没有挂科也没有缺勤等等不良记录。高数这回事在他看来也不过是需要多动一下脑子的学科罢了,好在他从来没有把他那颗聪明的脑袋荒废了,他和喻文州依旧扮演着学霸的角色在各学科上都维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刚开学没有多久的时候学习还在大肆组织社团招新的活动,郑轩被景熙拖着去转了转,他自己兴趣缺缺,徐景熙倒还觉得挺有意思,手里拿了不少宣传单。郑轩以过来人的口吻劝说着,“相信我,这只是一时兴趣,到时候你恨不得有多远就离这些活动多远,有什么是比自由自在更讨人欢心的?被这些缠住你哪里还有时间可言?”徐景熙想了想好像也挺有道理的,不过郑轩这么怕麻烦又懒的人说出这种话来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最后拿着的宣传单也被他拿来吃外卖的时候垫饭盒了。黄少天自然是没什么好想参加的,对他来说没事还不如去图书馆来的实际点。至于喻文州这样的,好学生的根底太浓重还是怎样,辅导员直接举荐了他去参加了学生会。别人的面子可以不买账,辅导员的话,喻文州还是没有办法说拒绝就拒绝的,黄少天听闻叹了口气,“学生会事多又麻烦,虽然加绩点还有别的推荐资格,但是我还是觉得太耽误时间了。”

“既然都已经找到我免谈了,怎么说还是要去试一试的。”喻文州填写着申报表格,“说不定就能做出个成绩来呢?难说是不是际遇呢。”

黄少天看着他若有所思,喻文州这个人做事向来都要做到最好,嘴上说的是尝试,实际上肯定不会就满足与一个仅此而已的现状。怕不是以后,都是要蹦着学生会主席去做的,光是想想就很辛苦了,要是真的去做,那不知道承担的责任还要有多大,可是他好像又没有一个合适的立场可以劝服喻文州去放弃。用什么理由?作为朋友作为兄弟最为家人,都应该是支持着这个人的所做的决定,这并不是一种盲目的跟风,而是在学生会那样一个大环境下能够得到的历练是可以积累到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唯一的缺点是牺牲了不少自己的时间,在黄少天看来,那是属于他们两个人一起的可以分享的时间。说的矫情一点,就是陪他的时间大幅缩水了不少。习惯了在应试教育之下成天面对面的陪伴,一天都能腻歪在一起,如今眼看着喻文州要多出了许多他不能掌控的时间,他还只能说一句“好好干”之类鼓励的话,着实有点话非所愿。很多事不是他想怎样就能怎样的,像是寻的到轨迹的车辙,却永远不知道下一站通向哪里。

尽管在黄少天眼里他已经不能满足于和喻文州的朋友关系,尽管在郑轩的眼里两个人就差那一层窗户纸要捅破了,黄少天也没有想过要开口说一句喜欢。不能承担说出口的代价,他就不会冒险做这种事。拿这他们即将迈入二十年的交情做赌注,黄少天是绝对不可能同意的。他知道喻文州必然也是抱了一样的心思,这一点上他还是能很确信对方的所思所想,基于好朋友的立场这么多年也应该比别人要清楚的多。不过在郑轩看来,一切都是黄少天本人想太多,他总嚷着黄少天杞人忧天,“你看看文州有打算接受别人的意思吗?成天借故在学校偶遇的妹子都能从图书馆排到大门口了,你见他动过什么不该有的心思吗?”

“你知道他动没动过?”黄少天趴在床上发了一个白眼的表情,“他不说不代表没有啊?想上位的人那么多,而且这算什么不该有的心思,七情六欲但凡是个人都会有吧?说真的连我都看上好几个觉得适合他的,之前不是他学生会那个宣传部部长,你也看到了人美声甜形容不为过吗?但是……你懂得,我是不可能说出来一句‘我觉得谁谁挺好的要不你和她试试?’还不如杀了我。”

“你怎么就知道文州看上了呢?”郑轩觉得这辈子的耐性都花在他身上了,“你现在不就是琢磨不准他什么心态吗?真的你这么喜欢他就直接说啊,你去表白我在后面那把刀看着,能拒绝我把郑字倒着写!他身边莺莺燕燕再多,我给你说,你也是唯一的正宫!相信我!”

“谁说我喜欢他了!”黄少天打定主意嘴硬死不承认,反正口是心非这种事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再做也就习以为常了“我才不在意呢!爱谁谁!什么正宫不正宫的!信不信我把你舌头给你拽掉让你再胡说!你还准备胁迫文州同意不成,不同意就凶器伺候?”

“我就举个例子,你也别激动。”郑轩直接无视掉了他说不喜欢的部分,只要他不瞎只要他还明事理就能知道黄少天这话说的没人会信。

起码他是不会信的,除非黄少天把那些聊天记录吃回去,能他和喻文州所有的感情都能埋没掉当做这个人从来没在自己心里盘踞生根,郑轩就能相信黄少天说的都是实话。

可这根本就是一个不存在的伪命题罢了。

喻文州继续在学生会里风生水起,每天要忙的事情好像很多,总是他们当中回来最晚的一个,黄少天好像都记不得上一次三个人一起吃饭的日子是什么时候了。不知不觉间好像真的有一双看不见的手把两个人的距离逐渐的拉远,形成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沟壑,就连一起回家的路上还不忘了一直低着头发着短信和接不完的电话。有时候想约他一起做个什么,看到他忙碌的样子黄少天也只好选择了放弃。

这应该是他们相识的二十个年头里,于黄少天而言,分明都在一个寝室的距离,却还是感觉到这个人离自己越来越远,再也回不去的那种遥远。

他的不甘和落寞郑轩都看在眼里,就好像是一个妻子在家等着永远忙不完的丈夫那样,把热了几遍的饭菜又一次的推进了微波炉,看一眼表继续坐在桌边发呆。

当然黄少天还没到这种程度,要是真的能这样,他都要劝黄少天放弃了,何苦折磨着自己呢?他还是相信喻文州不是那样的人。

忙碌也并非没有成果,在大二这一年学生会重新洗牌的换届选举中,喻文州一举成名打败了对方纪检部的学长成功晋升为了学生会主席。黄少天是真心为了他高兴的,这就是喻文州想要的结果,他的字典里没有认输这一说。正巧这时候赶上了徐景熙的生日,往年都会在一起庆祝一下,从进入了大学之后又多了他两个室友宋晓和李远一起,郑轩就去劝黄少天刚好借此机会“回温”一下两人的关系,再怎么忙,好朋友生日也不该缺席了吧,那天喻文州也在寝室,郑轩用手机和黄少天交流一下又对着他使了几个颜色让他去邀约,“你有什么好犹豫的?你不想让文州参加吗?虽然这是景熙来说最为合适,可是只有你去说他才不会拒绝啊!去吧我相信你!Fighting!”被逼无奈的黄少天也只能咬了咬嘴唇上阵了,曾几何时他也不会想到,会有一天和喻文州讲话都要变得如此小心翼翼,害怕他会拒绝自己,害怕从喻文州口中听到了自己不想听到的那个答案。

说不好是他们变了,还是时间变了,一切都和以前不一样了。

“少天你怎么了?”可能是黄少天的表情有些凝重,喻文州看着他问了一句,“哪里不舒服吗?”

“啊,没有,我没事。”黄少天下意识就想打退堂鼓,可惜偏头看见郑轩的眼神,他也只能继续接着话,“是这样的,不是景熙生日要到了么,约你一起吃个饭顺便玩一玩庆祝一下,这不是看你太忙了总是没有合适的机会嘛。”

“哎呀……”喻文州看了看日历一拍脑门,“瞧我这记性,给忙忘了,连景熙生日都不记得了。”喻文州顺手打开了备忘录准备标注一下买礼物的事项,“也没几天了,还得给景熙选礼物,还好你今天提醒我了,放心我那天一定……”

话还没说完喻文州就顿住了,黄少天原本落下来的心咯噔一下又提了起来,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他就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果然半晌之后喻文州看抬起头看着他,“恐怕要对不起景熙了,昨天就订下了那天要去庆祝我当选学生会主席的事,要不少天替我给景熙配个不是,我是真的忘了,早点记起来就好了,我就拒绝这边了……”

看着喻文州自责的表情黄少天心里一凉,早点记起来,可能也不会改变什么结局,他懂得其中的身不由己,但是感情上他并不能认同了喻文州的所作所为,这样不顾兄弟义气只是因为和一群不怎么相熟的人,这样轻松的就抵消掉了他们这么多年的情谊了吗?

黄少天头一回觉得自己面对一件事如此的无能为力,他故作无所谓的笑了笑,“没关系,你忙好了,我们都能理解。学生会主席嘛,好歹也是个大事要庆祝也是应该的,还是那头比较重要,你们好好玩就行。”

黄少天的语气故作平常一副毫不在意的表情,可喻文州还是看到了他眼中一闪而过的落寞。喻文州不是不知道自己这段时间里因为忙学生会的事而在很多方面忽略了黄少天的感受,不是他不想弥补,事情堆积到眼前又不得不去做。事到如今他也反问过自己,值得吗?拼了这么久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地位,然后和黄少天之间的关系却是降到了前所未有的临界线上。今天的请求他未必听不懂黄少天里话中的欲语还休,什么时候起,连讲话都变得如此这般谨慎。这一刻他好像懂得了古代君王在江山与美人之间的抉择,为了坐稳自己的帝位不得不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段以及牺牲自己并不想舍弃的人。

赢得了天下输了她,那他要这天下又有何用呢?可是若没有这天下,又有什么资格拥有她?

“要不这样吧,少天……”喻文州想了想还是不能就这么任由局势朝着自己不想要的方向发展下去,试图找到一个挽救的办法,可惜他还没说完就被黄少天打断了,“都说了没关系了,真的,你也别想这么多了。”

“你先忙,我和郑轩去给景熙订蛋糕,好了给你打电话一起吃饭,就这么说定了不许推脱。”说着就拉过郑轩出了门,对方甚至都没来得及反应寝室门就被黄少天拉上了。

“压力山大啊。”看着面前人低头不语的模样,郑轩在心里感叹着,“看来事情是不好办了。”

自己千算万算,居然漏算了学生会主席这件事,是自己对不起黄少天了。

那边喻文州看着关上的寝室门垂下了眼睑,看着手机上的日期,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打起精神继续处理起了手头的事。也许一开始他就应该拒绝辅导员的提议的,至少比起现在的局面,他宁愿得罪的人是老师,而不是在他心中永远不该被如此对待的黄少天。

可惜一切已经来不及由头来过了。

 ————————————————————————

TBC。


终于快写到结局了我是怎么这么能拖=L=

但愿我没有把wuli喻总写的太无情。


评论
热度(21)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