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双花】应是同归如故(三)

要说他们的开始的确是称得上一帆风顺,只不过那时候整个娱乐圈冠上的是“叶修时代”四个大字,他们也不过是在这股洪流之下涌入这个大染缸的涓流,作为一个新人也只有叶修能把控了全局做到了以一个新人都能掌控全局的姿态,张佳乐和孙哲平还只是在二线挣扎的萌新小白,比起已经站在顶端的人,他们也只有仰望的姿态才能表达着自己的敬仰之情。

“各有各的命。”在叶修第二年捧起了影帝的奖杯时孙哲平放下了手中的剧本安慰着张佳乐,“该有的总会有的,叶修比我们出道要早资源要好,不是一个起跑线上,有什么好比较的?”

“他可是十八岁就一举成名了,我们十八岁还只能徘徊在这个圈子的边缘。”张佳乐咬着酸奶的吸管,“我也不是有意的去比较,但是能在我们之前的不就只有他一个榜样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你怎么就知道我们之后就没有人激流勇进的?”

“你好好看你的台本好吗这场话剧可是关乎着你的期末成绩。”孙哲平伸出手指弹了他一下,“你这就叫瞎操心,杞人忧天知道吗?年纪轻轻的就考虑这些,那你不得和童星就开始较劲?退一步讲你不也是童星出身?你当初那个饮料广告还在吧?这么比你不比叶修成名还早?”

“说不过你!”张佳乐合上了电脑拿起了台本,“我还是背台词吧,也省着被你说给小组拖后腿了。”

“以后有你红的时候,你就少想这种有的没的了。”孙哲平拿着笔写写画画,“别管以后怎么样,你要是期末考试能拿个好成绩就比这些追梦的莘莘学子强不知道多少倍。”

“那到时候谁分低谁请客!”说到吃的张佳乐顿时来了干劲,“到时候你乐爷我比你强你可不许赖账!”

“拉倒吧你张佳乐,我可比你有钱,我怕你赖账,别领我去食堂说随便吃管饱。”孙哲平白了他一眼又自顾自的在剧本上写起标注来。

“啧看不起谁呢!馆子随便你选!”张佳乐说的是豪气冲天,“请一顿饭的钱乐爷我还是有的!不让你扶着墙出去我就不姓张!”

事实证明,在这样的催化效果下,张佳乐四年的学业生涯果然是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而多半都要归功于他的室友孙哲平对他的催促,诚然两个人打赌张佳乐就没赢过几次,每次看到成绩单下来孙哲平的绩点总是比他要高上那么一点,张佳乐很不服气一度怀疑孙哲平是不是在试卷上或者私下给老师塞了什么好处,“你最后那道答题是不是在空白处贴了三百块钱啊?为什么你分这么高?还有话剧老师你是不是把之前相中的那个鱼缸送给人家了?”

“咱俩学号可是前后相邻的,我考试有没有小动作你还不知道?”孙哲平怀疑张佳乐的脑子里估计是有一个黑洞,“那话剧老师分明更喜欢你带来的鲜花饼好吗?人家成天忙着演讲哪有功夫照顾鱼?”

“这谁知道呢,你要是有心做我肯定发现不了。”张佳乐倒是不想理会他那套说辞,“谁让您有钱任性呢。”

“再胡说你今天晚上别想好好睡了。”孙哲平凑近了张佳乐把正在收拾东西的张佳乐壁咚到衣柜的门上,满意的看着他有些惊恐的表达着“你想干什么”的表情和有些红润的脸颊,才慢慢的接上了一句,“我半夜喊你起来好好复习一下之前那出剧的台词。”

“靠!”张佳乐愤怒的推开了面前的人,“孙哲平你可真是无耻。”

他并不怎么强壮的心脏在孙哲平的撩拨下,跳动的声音如同战鼓,敲击在自己的胸膛里,面对这样被调戏后的不好意思张佳乐几乎是恼羞成怒,似乎旨在掩盖什么难言的心思,他并非不清楚自己心里想的是什么,可如果让他说出口,他可能退缩的比谁都要快。喜欢二字默念起来容易至极,可真让他掷地有声的说出口,那无疑和要了他的命无二。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对这个曾经看不顺眼的家伙动了心,他二十多年来清心寡欲没有波动过的心思会在孙哲平身上有了不同于常人的波动。张佳乐在属于青春叛逆期时也没有对谁有过什么不可说,前半程什么都不懂,只是在家人的安排下偶尔参演一些通告,或者窝在房间里吃瓜看剧打游戏,过着他应该有的青春的样子。

只是在遇到孙哲平之后生活才慢慢的变得不可预知起来,他以为他能把一切掌控的很好,可是只有在发生之后才明白,自己现在所走的这一条路不一定是当初设想好的那一条,索性他运气不算差,当然只是指在感情方面,自己心之所向的这个人,在陪伴自己多年身边没有传出过任何一桩能够让他寻找到踪迹的绯闻,至少在他们共处一室的期间他从没见过孙哲平手机里有能多于和他联系频率的人来。

或许只是因为孙哲平只有对他才有的男友力,也或者是每一个睡不着的夜晚都有他配,通告也有他配,活动自己身边的位置从来没有战过其他人,张佳乐很清楚自己把他摆在心里什么位置,一路上是如何从自己嫌恶的人变成了根深蒂固的盘踞在自己心里,不可撼动的唯一,最初与最终,都是这个脾气倔强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孙哲平。

总之发现了自己难言的心思之后他就一发不可收拾的甚至都快要控制不住这样一份澎湃在心的感情,可他知道说出来换来的就是同学、同事、朋友都没的做的结局。理智压抑着情感,让他把秘密深藏于心,喜欢着并痛苦着,这是他一个人的事,无关他人。反正他宁愿就这么不谙世事的过一辈子,也不愿拿着两个人多年的感情冒险来一场质变。

喜欢一个人就是这样在蛛丝马迹里找寻自己希望的踪迹,每个人都是这样,张佳乐亦不能免俗,所以他也乐意这么圈住孙哲平,心是不是他的他尚且不知,但这个人既然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就别想被别人觊觎到。

说到底他也是执拗的没人能劝阻,只要他张佳乐愿意的事情,那除了孙哲平能够三言两语的把他打败,别人都没有这种能力能让他放弃了自己的决定,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张佳乐想大概是自己遇到了命中的克星才会这样。

不过张佳乐也确实做到了让孙哲平吃撑到下一次都不想在和他出门的地步,尽管多数时候都是他自己点的很多菜吃不掉然后逼迫着对面的人和他一起解决,到最后就是他不想吃的都落入了孙哲平的肚子里,张佳乐却还能留着肚子看着对面的人皱着眉头自己着还拿着牙签插着水果吃。

“咱俩这么多年交情了我说句实话。”孙哲平在心里翻了个白眼,“你这么吃,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够养得起的。”

“我不能自己养自己吗?”张佳乐剔着牙一脸的刁蛮任性,“不就能吃了一点吗?我还长不胖,多少人羡慕不来的!”

“你开心就好。”孙哲平又打了个饱嗝揉了揉有些不舒服的胃,“等着你以后有个严格的经纪人好好约束你吧。”

“说的不会自我约束一样。”张佳乐擦了擦嘴,“唯有美食和爱情不能辜负,说什么我也不能亏待我这张嘴。”

孙哲平冷笑一声偏过了头去。

硬要说不能辜负的两样东西,他确实都没有让自己失望,一样是张佳乐点的吃食,一样就是张佳乐这个人,美食与爱情,都在他面前摆放着。饭吃了可以消化可以遗忘,可他把张佳乐放在心里之后就没有打算为那个人找到一个出口放他走,反而是筑造出了一个迷宫把张佳乐困入其中,其实这就好比孙悟空划给唐僧的圈,能不能出去端看的是自己,而不是所谓给自己建造一个牢笼困住想要留下的那个人。

按照自己之前的认知,孙哲平是不会喜欢上张佳乐这种热爱制造麻烦喜欢幻想还有些耽溺于自己世界里的人,但偏偏,遇到这个人开始所有的原则就化为了齑粉。初遇时相互看不顺眼的敌视也好,拍戏时他以德报怨没有把张佳乐用力的那一拳还给他的时候,偷偷让家里向张佳乐的母亲打听他的补课老师只求偶遇的时候,又或者是直接了当的问那个人志愿的时候,甚至是有女生打着胆子来给他表白说她喜欢自己的时候,孙哲平连想都没有想就选择了拒绝,自从明白自己对张佳乐不同寻常的感情之后他就没有存了把旁人放进心里的念想,比孙悟空戴上紧箍咒还要虔诚的固守着自己的心理防线,对他而言,若是孙悟空一心向佛才是最终的归宿,那皈依张佳乐才是他的感情上的终极目标。

非他不可,只他能行。

偏执而又笃定的认同这个人在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这种两个人都有意去守护的平衡一直持续到毕业也没有被打破,他们在百花娱乐的合约又被续了一次,张佳乐看着新搬好的宿舍感叹到“好的接下来的几年里还是你这个室友,你说我们会不会相看两厌?”

“人家夫妻过一辈子都没事,就你想的多。”孙哲平往衣柜里放着挂好的衣服没有回头,“我们这才几年你就想相看两厌。”

张佳乐很想反驳这哪能一样,类比的对象都是差异巨大的个体,然而听到夫妻两个字时的他也不能掩盖自己内心的愉悦,窃窃欢喜着像是自己的愿望被付诸于实现的可能,带着娇俏的尾音哼了一声之后转身去了厨房洗了两个苹果还细心的切成了月牙状。虽然孙哲平不放心他下厨,不过用削皮器刮个水果倒是不反对。张佳乐端着盘子回来时孙哲平正好把箱子放进了柜子里,顺手拿着牙签送了一片苹果进嘴里,嚼了嚼点了点头,“还不错是我喜欢的品种。”

“那是,我买的会有错?”张佳乐放下了盘子,“行了吃完快去洗澡,等会还出去吃饭呢。”

“以后通告就更多了。”张佳乐把自己扔进沙发里,“以后我们就真的专职做演员了。”

“这不是你一直希望的吗?”孙哲平瞥了他一眼,“红遍全球啊,张佳乐。”

“我会的。”张佳乐甩了甩他的小马尾辫,“首先你也要争气啊,孙哲平先生。”

孙哲平白了他一眼拿着衣服进了浴室,留下张佳乐一个人在外面偷笑。

他们的关注度从上学起就没断过,如今毕业之后作品云集,更不乏众人的追捧。作为新生代偶像演员,他们的流量倒是刷爆了整个娱乐圈,不过张佳乐担心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之后的两年里涌现了一大批即便是现在还在圈内举足轻重的人物,比如总喜欢和他抬杠的黄少天,后来总是约束他行为的张新杰,比如甜美可人苏沐橙,又比如高冷女王楚云秀,如数家珍津津乐道,他庆幸的是自己还没让后来推死在沙滩上,他的名气依旧是响亮的——毕竟陪跑了那么多年影帝的人实在是找不出来第二个了。他的运气是最让人值得去谈论的话题,坚持与运气都是他身上显著的特征。

他和孙哲平浮浮沉沉了大半年终于站住脚靠的还是一部电影,百花娱乐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一部谍战片,也是从这部戏开始他和孙哲平的定位就变得不一样起来。孙哲平的身材注定了他接拍动作戏要大于别的戏种,张佳乐就更适合人物内心丰富的角色,所以他们两个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百花双子的名号打的响亮,可戏路却是不一样的类型。不过张佳乐看的明白,孙哲平这样的型男和自己这样的清秀小生,当然不可能唱的是同一出戏。不过并不影响双方的发展,虽然后来两个人因为拍戏聚少离多了一阵也没有耽误过双方的感情,孙哲平每次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的带着张佳乐会喜欢的零食,并且不厌其烦的听他说着食后感,并且记住什么是张佳乐的喜好与厌恶,似乎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

这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不足为外人道的秘密,成为了他们感情道路上的坚实基础,后来张佳乐还抱怨过自己体重稳步上升肯定都怪孙哲平,“你知不知道我经纪人现在看到你的快递就恨不得没收了不给我。”

“这个我早就说过了,你会有个严格的经纪人来管你的。”孙哲平倒是不在意。“不过我要是你给你买吧你又要和我闹脾气,可谁让你的顶头上司是业内最为严格的张新杰呢?对你肯定是恨不得拿个称来精准要求你摄入的卡路里。”

“我也说过啊,唯有美食和爱情不能辜负嘛。”张佳乐嘟着嘴,“不让人吃那多难熬?”

“当初是谁说自己长不胖放心吃的?”孙哲平摇了摇头,“那么有恃无恐现在怎么小心翼翼了?”

“哇你还说,都是你把我喂胖的!”张佳乐的脾气又上来了,“要不你乐爷我现在怎么会为了这种问题伤脑筋。”

“算了吧你张佳乐,你什么时候能管住自己的嘴了再给我说这个问题。”孙哲平对于他的无理取闹已经见怪不怪了,“以后还是不给你寄零食了。”

“你敢!”张佳乐暴怒,“你这样很容易失去我的你知道吗!”

“我是为了你好,省着白言飞总是给我打电话拐弯抹角的给我说让我收敛一点。”

“他是你男朋友我是你男朋友?”张佳乐瞪了他一眼,“你都不向着我。”

“我还要怎么向着你?”他一脸无奈,“吃的给你买了快递也给你寄了,我是哪里还不够爱你了?做人要讲良心的啊张佳乐。”

“孙哲平你要和我讲良心?”张佳乐转过身拿起靠垫甩到他身上,“好好好那我们就好好谈论一下这个问题,看看我们谁更占理。”

“我认输我认输。”孙哲平摆着手,“我就知道不能和女人讲道理,那就是陈年旧账往外翻。”

“你说谁是女人呢!”张佳乐又冲着孙哲平的痒痒肉掐去,“谁不讲道理啊。”

“谁激动就是谁。”对号入座的事就算他不说,张佳乐也是会承认的,这不过是恋人之间的嬉笑怒骂罢了,统称情趣。

“孙哲平我当初真的是,怎么就看上你了!”他翻了个白眼,“追乐爷我的人多了,排着队的想约我,我都没答应一个,真是失策。”

“后悔了?”孙哲平斜眼看着他,“那要不你现在去?我绝对不拦着你。”

“想得美这样你就能去找那些小妖精了是不是?嫌弃我了是不是?孙哲平你想的真是美!”张佳乐立刻义正言辞的转换了立场,“我告诉你想和我乐爷抢人,门都没有。”

孙哲平只能摇了摇头,这样的转换真的是让他措手不及,跟不上张佳乐的思路着实是一件头疼的事情。

可谁让他喜欢呢,自己宠成这样的,他甘之如饴。

张佳乐闹够之后也就没有再和孙哲平纠结这件事到底谁更吃亏,感情里两个人都是付出的同样浓烈的分量,他们俩没有谈论过到底是谁先动的心,到底是谁更吃亏一点,都已经在一起了再纠结这些,意义全无。

张佳乐拿着平板躺在孙哲平腿上看着剧,等孙哲平打完了一局游戏之后才发现怀中的人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他拿开了压在一边的平板又抱起了张佳乐回了卧室,站起身来才发现原来腿都被压的有些发麻,该抱怨还是要抱怨的,就这么睡着了着凉了怎么办?到时候感冒了还得他来照顾。

“这么笨不知道除了我还有谁会要你。”孙哲平替他盖好了被子还没忘了诽腹一句,想起身离开却发现自己的衣角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张佳乐拉住了,他笑着摇了摇头掀开了被子钻了进去。

就当是难得的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这都是他们在一起很久以后的事了,时间线还需要撤回到互未表达心迹之前,像是怀抱着定时炸弹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会发现自己这样的心思,轰然一下把彼此的关系炸回到初始状态——甚至连初识的关系可能都达不到,一见如故,再见陌路。

如果就这么保持着同事的同居关系好像也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差劲,牵绊在彼此的生活中,见过对方在外人面前都没有过的样子,开心的焦虑的,都像是只属于一个人的珍宝一般小心翼翼的珍藏着,不被外人窥探到半分。所以就算是外界对他们的评价里说过一个可能会威胁另一个的地位,他们也只是笑笑不为所动。

“百花娱乐的双子效应的牌打的到底好不好,张佳乐和孙哲平带来的效绩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俗话也说的好,一山不容二虎,他们始终需要分出个高下来的,至于谁能够笑到最后,或者说能不能维持的住这个营销模式,都需要更多的作品来给予观众证明。”这是业内周刊《Frost》的对于二人的评鉴,分析出了大众对于他们的疑问,“不过才平时的表现和采访中看得出两人的关系还是很好的,年少相识同一个学校毕业签入了同一家公司,感情应该是非比寻常,不过是不是真的能经受的住娱乐圈这个大染缸的考验,还是令人持怀疑态度的,不过相信他们会给出我们想要的那个答案来,不管是他们本人,亦或是百花娱乐,都不会让人失望的。”

如今看来答案的确是令人满意的,哪怕是十年之后的今天,两个人身处不同的公司也没能让双方的感情有过丁点的改变,简直是娱乐圈里的模范搭档,虽然中间也发生过不愉快,解约,退圈,复出的时候也颇有一笑泯恩仇的感觉,也没能让他们多年的感情回溯到最初不相识的状态,大概就是,相濡以沫之前,先相忘江湖了一回,才知道可贵之处。

而他们始终相信,彼此就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了。

——————————————————————————

TBC。

评论(1)
热度(15)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