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喻黄】已是浮生共沉沦(二十三)

适得其反往往都是这么猝不及防突如其来,郑轩没想到喻文州会给出一个这样不算拒绝的拒绝,黄少天在他前面低着头走着,一言不发,黄少天一向爱叽叽喳喳,通常他沉默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好事。非要一个词来形容,大概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前最后的潜伏期。郑轩跟了上去勾住了他的肩膀,“你别多想了,这种事都说不好的,说不定文州会推了那边呢?怎么说也是景熙生日更重要一点不是?不是那种送个礼物就能打发了的关系,我也不信文州会这么敷衍的。”

“你说的轻巧。”黄少天的瞥了他一眼,“虽然不是什么正规公司,那好歹也是学生中的最高组织了,换了你,会错过给自己的升职庆祝吗?他可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景熙生日可以缺席,这个肯定不行。”就算他心里对这件事不痛快的地方一抓一大把,但是道理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到底会有怎么样一个结果,再明显不过了。

“话是这么说,那我也不信文州真的会……”郑轩想着词去辩解,就算他没有黄少天那般了解喻文州的心思,多多少少也是能分析出来对方的意图的。

“行了我都不操这个心了你还想那么多干什么?”黄少天打断了郑轩还想往下说的絮叨,“说好的给景熙订蛋糕的,别磨蹭了,再迟一点连约你们喻主席吃饭的时间都没了。”

“什么叫我们……分明就是你的。”郑轩小声嘀咕了一句还是跟上了黄少天的步伐。人能不能来参加是一回事,景熙生日是肯定还要过的。

临近圣诞学校周围倒是都竖起了不少圣诞树,有些小店里放着经久不衰的“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 ”黄少天掏了掏耳朵,怎么听都觉得不是个味道。他自嘲的笑了笑对郑轩说,“有没有觉得倒起霉来连喝水都能塞牙缝?平常听起来都没什么问题的歌,现在怎么听怎么像在唱single dog,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嘲讽。”

“你算哪门子的单身狗?”郑轩不以为意,“哪一年你情人节是一个人了?你们两家家长的结婚纪念日,你不都是和文州相依为命的吗?我也没见过你落单了。是是是我知道你想说这只是留守儿童最后的倔强不是爱情,不过这有差吗?这眼瞅着都要第二十个情人节了,你们俩中间有过第三个人吗?哪一次不是巧克力玫瑰花伺候的?去年的那盒白松露酸奶巧克力你别给我说是你自己买的,你书桌上的永生花自己张腿跑来的?这已经不是情人胜似情人了好吗?”

“真正的单身狗应该是我们这样的,看着你们在面前秀恩爱,还得心甘情愿的把狗粮吃下去。”

郑轩觉得自己再劝一劝,真的可以去双修心理学学位了,大概这么多年来都没能锻炼的口才在黄少天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个人不愧是他们工程学院的最佳辩手,能把郑轩自己都逼得客服了自己怕麻烦的短处,不厌其烦的有耐心去安慰一个人。

“我看你胡扯的功力渐长啊。”黄少天双手插在卫衣的口袋里有些慵懒,“你要真这么有本事,你就让文州出现在景熙的生日会上,否则一切都是白搭。”说着就拉开了蛋糕店的门走了进去,玻璃门弹回来差点打在了郑轩的鼻尖上,还好他退的快,要不蛋糕还没买就要先去校医院看看自己的鼻子是不是需要整形了。

这家店是他们惯来的一家,黄少天很喜欢他家的酸奶芝士蛋糕,和他家小区属于同一家的连锁,景熙的蛋糕会选择从这里订也无可厚非。店里没什么人,里间有几个人点了饮料和甜点在看书复习,黄少天也挺喜欢这里的氛围的,很安静,老板娘人很好,独处也不会尴尬,虽然他一个人来的机会很少。橱窗前有两个女生低着头看着玻璃柜中的蛋糕模型,时不时的提出一些参考意见,他只是觉得当中红色外套的女生有些眼熟,不过也没有在意,给老板娘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后接过了图册,郑轩也拿着奶茶过来,离晚饭点还早,时间充裕可以慢慢选,两人准备找个地方坐下,身后传来的声音让他们停住了脚步。

“我说大小姐啊你来来回回看了几遍了,总共就这么多样式你还要犹豫多久啊?”驼色外套的女生显然已经有些厌烦,看来是已经在蛋糕店蹉跎了许久。

“这可是要送给文州的,我不能随随便便就决定了。”她身边选蛋糕的女生语气中还是不容拒绝的坚定,“晋升学生会主席的庆功宴可只有一次,至少要过了我自己这关我才敢拿得出手吧?”

要说重名的有可能,一声文州确实不能代表什么,但是学生会主席,黄少天相信翻遍全学校来符合条件的,也只有喻文州一个人了。

至于这个讲话的女生,黄少天心里自然是有人选的,也明白了自己一开始看她眼熟的原因,是众人眼里与喻文州很登对,男才女貌并且关系也不错的,并且是黄少天也认为很适合喻文州的,校宣传部长,夏希言。而另一个,黄少天猜想,大概就是和她一起在学生会的闺蜜了。

郑轩看黄少天没有动静自己也是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所谓冤家路窄居然出门订个蛋糕都能碰到不想遇到的人,这情形让他有些进退两难,要是拉着黄少天走呢,这蛋糕铁定是定不成了,要是不走呢,留下又窝心。不过比起换一家店,还是维持一个好心情才是重要的事。他上前拽了拽黄少天的袖子,眼神飘向了门口,企图劝说他先行离开。还没等到黄少天发话,背后的两个女生倒是走了过来对着他们说了句“不好意思借过一下。”

郑轩后知后觉的点了点头向旁边撤开了一条路,黄少天也很配合的侧了身方便两人的通行,夏希言拉着闺蜜坐在了靠窗的卡座,郑轩正想拉着黄少天向外走,对方却十分不买账的朝着夏希言的方向走去,郑轩连忙拦住了他,“你干嘛想去吵架啊?别冲动啊!”

“想什么呢,我们今天来这正事还没做呢吵什么架?”黄少天瞪了他一眼,“她看她的我订我的,有什么关系么?又不冲突。”说着就朝着深处走去,郑轩叹了口气也只能跟上。

早知道会有这样的遭遇,他今天就不该怂恿黄少天去约喻文州,这样至少就不会知道这件事。不过要是从别人口中知道了,黄少天只怕是会更受伤吧。明明是距离自己最近的身边人,知道的还没有外人多,那可能就不是这么心平气和坐下来喝一杯奶茶就能解决的事情了。

黄少天翻着图册看着款式,一边问着郑轩“你看这个8寸的水果蛋糕怎么样?过几天可能要变天吃慕斯怕是有点凉。”郑轩点着头符合着,注意力都在黄少天背后的两个人正在讨论的女生身上,夏希言坚持一定要一个最好,她闺蜜干脆提出了让她亲手做的提议。不过还是被她否决了,理由是“我不是专业的,做出来一定不好看,到时候盖子一掀开岂不是场面很尴尬?你愿意把自己不擅长的一面给喜欢的人看吗?”

“你又不会失败。”闺蜜有些无可奈何,“那你说怎么办,没有一个能看上的?”

“慕斯天气冷不适合,冰激凌蛋糕同理,巧克力的太甜腻,水果这个天气里文州喜欢连罐头都没有,你要我怎么选?”

郑轩听到这番理论没忍住抽了抽嘴角,连带着黄少天翻图册的手也一顿,好像他再坚持挑水果蛋糕就是对景熙的敷衍了。要说喻文州喜欢的水果,他喜欢玻璃翠能做成罐头但是肯定也存不到现在,这妹子打听的到还是挺全面的,还是喻文州连这样的事也愿意和她分享了?

“问题是蛋糕里有多少水果不是从罐头里捞出来的?你要这么斤斤计较是真的没办法选了。”

“那你倒是能给我弄来罐藏的芒果和草莓,那我也认了。”夏希言揉了揉眉心,“所以我但凡要是能有一点办法我会这么纠结?”

郑轩当时满脸的黑人问号,他怎么不知道喻文州喜欢这两样东西?听起来倒是更像黄少天的口味,对面的黄少天也楞了一下,这情报也偏离的也太十万八千里了吧。

“就没有别的了?你就打听出了这两样?这也太时令了吧?总不能一年中就那时候吃水果吧?”闺蜜对于这种非常人的信息来源表示不相信,一年四级产出的水果太多了不可能只局限于这两样吧,“条件不允许,我们就将就一下?反正主旨也不在蛋糕是不是?”

“我知道重点不在蛋糕,可我不愿这么将就了。”夏希言点着桌面,“我初中同学的表妹的同学和他一个高中,你也知道文州平常不喜欢谈论这些,我逆转了好几重关系才打听到的。”

“结果还都是错的,这么费心打探有什么用。”郑轩抿着嘴偷笑,黄少天和他似乎都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图册上了,专心听着壁角,好像这才是今天的目的。

“文州好像很钟情红豆,据说那时候他每天都要加了双倍红豆的双皮奶,考虑要不要从这里下手……”她这句话还没说完郑轩就被奶茶呛到了,他有些埋怨妹子为什么要在他喝水的时候说一个让他能笑上一整天的话题出来,对面的黄少天也是一边笑一边摇头,这给他们打听消息的人,真的是毫无水准可言。熟悉他们的都知道他们之间是黄少天特别喜欢这个甜品,喻文州跟偏向于烧仙草和芋圆,只是没有他这么管不住嘴,每天都要来一份才罢休。黄少天阴霾的心情突然就好了起来,比起他这个了解喻文州比了解自己更甚的人来说,夏希言简直要输在了离起跑线更远的地方,他要是再这么计较,岂不是显得自己很没水准。

“而且他们居然没打听出来,喻文州身边有个黄少天么?”郑轩压低声音给黄少天吐槽着,“你说这得差劲到什么地步?你们青梅竹马这么多年的感情都没有重视过,行了我觉得他要是能追上文州,我绝对要不顾我外婆毒打我的危险生吞糖豆。”

“你先把上次欠的补上再说!”黄少天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再说了,这事不用你说我也知道,看来当初觉得他们合适,也是我看走眼了。”

“在你眼里还能有人比你更合适?拉倒吧。”郑轩反驳到,然后两个人又安静下来听着背后的动静,两个人女生还在争论着到底选择什么制式是最好的,可惜半天也没有个所以然来。

“真的是头疼。”夏希言合上了图册,“你说我是不是很差劲,连一个文州喜欢的蛋糕都挑不出来,更不要说能做一个让文州喜欢的人了。”

“别妄自菲薄了。”闺蜜拉着她的手,语气里颇有些语重心长,让郑轩觉得和妈送女儿出嫁时的教诲似得,“你看整个学生会里,就属你和喻文州最般配,连老师都说你们俩合适呢,别多想了。凭能力还有谁能和你相比?”

“天呐最般配的人就在这坐着呢妹子你醒醒好不好。”郑轩脑海里的弹幕充斥着一条接着一条的滑过去,“算了算了不知者不怪嘛,而且怎么能和女人讲道理呢?”

“那你说他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没有交往的对象呢?凭借他这个条件不应该啊……还是他眼光太高了一个都看不上?”

“那是因为他心里有人了啊,所以才谁都看不上这不是常理么?”郑轩在心里回答着她的提问,“有黄少天在哪容得下这么多牛鬼蛇神近了喻文州的身?”

“你要这样想。”闺蜜略略思索了一下,“九年义务教育下肯定不会想这种事,三年高中都用来学习了,到了大学还没来得及开展,也不是刚好吗,就遇到你了。所以你要好好把握机会是不是?”

“所以只要有黄少天在,那往后的几十年也和你没关系。”郑轩做了结案陈词,夏希言在闺蜜的鼓舞之下好像又有了些信心,两个人又商讨起蛋糕的事,而听完戏的黄少天和郑轩也开始做起了正事,重新翻开图册认真的看起了蛋糕来。

夏希言听从了闺蜜的意见选择了一款怎么调都不会出错的蛋糕先行离去,黄少天和郑轩也选好了喜欢的一块去老板年那付了定金,这才掏出电话来约了喻文州,订好了地方黄少天和郑轩慢悠悠的朝目的地走去。

“我当时特别想给那个妹子说一句话你知道么。”郑轩感慨这,“只要她是黄少天,那喻文州就会无条件喜欢她了,有且只有这一种可能。”

“你又知道了。”黄少天有些懒得搭理他,“你怎么就知道别的不行?比如颜值比如能力,文州可不是那么容易被搞定的。”

“所以我说了啊,前提是只要是这个人是黄少天,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郑轩十分笃定自己的分析,“相信我,这是唯一的答案。”

黄少天没有说话,姑且相信了郑轩的说辞,反正他有这个自信,喻文州是不会这么轻易答应别人追求的人,这一点他很确信,别的不说,至少夏希言是做不到。

晚饭他们都没有对喻文州提起这件事,很默契的当做无事发生,一来是黄少天觉得喻文州迟早都是要知道的,没有必要这时候还要挑明好像自己很在意一样,其实他很坦然淡定;二来是这样好像免费给夏希言打广告一样,如此认真严谨的讨喻文州欢心,岂不是还给她加分了?黄少天可没这么傻,会给情敌铺一条生路出来。

喻文州出来时还有些恍然,好像能一起好好吃一顿晚饭都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平日里都是匆匆狼吞虎咽的解决了就继续各忙各的,以前天天都能经历的事骤然就变得奢侈了起来,让他莫名的就对黄少天有了亏欠感,加上自己这一回自己要缺席了景熙的生日,拒绝黄少天的请求也是他从没想过的事情,不过是一次学生会同事之间的聚会,其实推脱一下好像也没什么不可以,想起黄少天失落的神情,喻文州心里也像是被一双手撕扯着,找不到能够释怀的出口。

可总不能什么都不去做,裂痕任其发展只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难以弥补,所以席间喻文州对黄少天说,“景熙那天生日我会去的,你们先开,不用等我,等我那边差不多了我就过来。”

“那要不等你也可以啊?反正也没有事。”郑轩在两人之间搭着桥,“说不定结束的早呢直接赶上开席多好。”

“我说不定要多久你们也别等了,玩的不尽兴我多过意不去。”喻文州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意思,“你们原计划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就听他的吧。”黄少天接了腔,“怎么着文州也得在那边吃完饭才能过来,我们这个等法怕不是都要饿趴下了。”

郑轩心想着“这还不都是为了你吗!”还是点了点头没有反驳,他也不是没颜色的人,这时候讨没趣也不合适。桥可以搭,喧宾夺主就不应该是他做的事情了。

徐景熙对于喻文州的缺席也是略表了遗憾,还去了他们寝室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愤怒之情,临了听到他承诺回来这才把怒气收了回去,“虽说我们只是高中三年的同学,但好歹我过生日宴都没有缺席过,就算我没有你和黄少之间感情深厚你也不能这么弧我不是?”

“我仔细思考了一下的确是很不应该,所以我这不是努力来参加后半程么。”喻文州好言相劝了一番,“我可不敢辜负了我们三年的同学情谊,再说这都迈入第五个年头了,我就更不可能做出这种不仁不义的事来了你说是不是?”

“我可说不过你这个学生会主席。”徐景熙做了个鬼脸,“反正到时候等你,等不到就不散场!我看你能拖多久。”

黄少天倚在一边的衣柜上看着两个人的嬉闹摇了摇头,和景熙的感情都跨入第五个年头了,和自己就更不用说了,至于那些只是学生会的同事而言,一年多的感情真的是不够看了,那算什么呢?根本不值得黄少天去糟心、生气,甚至是去怀疑喻文州,甚至是能不应该存在于凌驾于他们二十年感情之上。

尽管已经说好了喻文州饭局肯定会缺席,生日当天徐景熙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决定等等看,事情总有一个万一。最后还是黄少天劝服了景熙先上菜,“你就放一百个心先吃吧,他比我们早出来一阵,学生会那边肯定也开席不久,肯定不会放他离场的。”话是这么说,可他自己何尝不想赌一个万一,但是知道不可能的事情还是不要去坚持这回事打消了自己的念头。也不能说谁对谁错,单纯的不凑巧罢了。

黄少天先行已经把蛋糕送去了KTV,前台的小姐姐见他来了对着他笑着说,“蛋糕已经给您送去包房了,直接上去就好。”

“谢谢,麻烦您了。”黄少天倒了谢就跟着郑轩上了扶梯,宋晓和李远商量着等会要点的歌,徐景熙收着钱包转身对二人说今天又破费了多少云云,黄少天又拿起手机看了一眼表估摸这喻文州到底什么时候能从那边脱身。郑轩倒是很理解的样子,拍了拍黄少天,“他说来就会来的,之前都已经发消息确认过了,你就别担心了。”

“谁说我担心他了?我就看个时间而已。”黄少天嘴硬着,“不来我们就玩我们自己的,有什么关系?”

“是是是黄少从来不惦记别人,是我多虑了,我什么都没说。”郑轩推了他一把,“所以等会多唱几首歌表达黄少丝毫没有愤慨的心情啊。”

替徐景熙点了蜡烛拍了照切了蛋糕,像是完成了某种约定俗成的仪式一般给他新一年的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开端,黄少天倚在沙发上吃着蛋糕,李远和宋晓趴在点歌台前不知道在商量着什么,徐景熙忙着发微博空间朋友圈晒一晒今天生日会的成果,郑轩打着拍子看着屏幕上的歌跟着哼,还不时的指挥着点歌台前的人给自己插一首曲子。也不知道谁点了一首《你就不要想起我》,大好的日子里非要点一首这么悲伤的歌曲也不知道什么心态。李远和宋晓硬生生的把这首歌唱成了对唱,黄少天放下了盘子给郑轩说着“人家是情歌对唱,他们俩选这首歌是想分手吗?”

“他们俩想分手也分不了,又不是恋人关系,你以为和你一样为情所困呢?”郑轩打趣了他一句,然后被黄少天拍了一把,“去去去小爷我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为情所困是什么鬼?在我身上根本不可能发生。”

郑轩的表情里充满了“你就自欺欺人吧!”,黄少天听着音响里的调子倒是越发的烦躁,好在李远和宋晓的声音并不算难听,要不黄少天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忍,不过歌词一如既往的戳心,“那些快乐多难得美好,你真的有办法舍得不要。”黄少天倚在沙发背上揉了揉眉心,喻文州应该不会这么绝情抛下他们吧,夏希言能这么有本事一直拖不让他走吗?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能够说一个肯定出来。

敲门声响起黄少天以为是工作人员有什么事他连眼睛都没抬一下,结果郑轩在旁边一个劲的推他,让他还有些恼怒的瞪了他一眼骂了一声,“干嘛地震啦你不停推我!”却看着郑轩不停的对他使眼色,他偏过头去一看,居然是喻文州扶着沙发看着他笑,“怎么少天看到我好像很不乐意的样子。”

其余三个人都憋着笑看着黄少天有些不知所措,狠狠的被他瞪过一眼后又各自装作无事发生玩起了自己的。

“哪能啊,我的喻主席日理万机能光临生日会实属不易了我哪敢不高兴?”黄少天打了个官腔,“怎么来这么晚啊说好的不会迟太久。”说着还凑了过去闻了闻,“没喝酒,那你们还真能聊。”

“那我只好先自罚三杯了。”看着茶几上的起泡酒,喻文州给自己倒了一杯,“这样少天还满意?”

“这种没有度数的酒有什么的你又不会喝醉……哎我不是那个意思你不用点白的。”

其实他哪里还有埋怨呢,对他来说,喻文州没有爽约,就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甚至是人生赢家四个字,也不为过了。

————————————————————————————

TBC。


MMP《Misty》烂尾简直白瞎了我对它的喜欢!

好气啊!

SB编剧!!!

评论
热度(24)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