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叶蓝】但为君故(一)

  • 临近灵感枯竭的感觉真不好。

  • 全篇顺畅无卡文心里有数的感觉真好。

  • emmmmm设定嘛朋友变情人吧。

————————————————————————————

这是叶修这个月第四次被迫相亲了。

彼时他正在门口签收刚点的冰美式和蛋糕外卖,一边的手机猝不及防的震动了起来,看到屏幕上跳跃着的名字皱了皱眉头,对着外卖小哥笑着说了声谢谢,关上门后划开了接听,一边还揉了揉额角,“喂妈?怎么了?啊我在家呢没出门,准备处理一下文件……”

“那不就是没事吗?”电话那头的叶太太满意的看着新做的指甲,“到中心广场来接一下我吧,买的东西有点多,这不是快中秋了要送礼,亲朋好友的我都不能落下。”说着又看了一眼腕表,“赶快出来吧,等下就要赶上高峰期了你出不来我们也回不去,别耽误了。”

似乎是不想给叶修辩解的机会雷厉风行的挂了电话留下了另一头头疼不已的他拿着手里的咖啡无可奈何。叶修叹了口气,抓起了外套和车钥匙只能出了门。这就好比是一场鸿门宴,明知道没什么好结果还是被迫要去羊入虎口。自家太后的习性就只有八个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从小无论他和叶秋再怎么皮自家妈妈一眼望过去两个人就只能选择老老实实的低头认错,无一例外。要说谁能管得住叶修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他妈绝对算是头一份,哪怕他现在身为总裁管理公司上下几百人自己妈一声令下明知道是不怀好意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阵。他略有些烦躁的看着面前的红绿灯变换最终还是没能冲过去被堵在了十字路口前,看着前方绝尘而去的车下意识就想敲一下喇叭撒气,不过到底是好涵养没做出危害公共环境的事,叶修朝嘴里扔了颗薄荷糖告诉自己要冷静,因为等会要面对的事可能比现在还要棘手不知道多少倍,除了忍,别无他法。

到了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叶修才敢给自己妈回拨了电话,果不其然迎接他的是一条到楼上某个高档会所的指示,叶修收了线,深呼吸克制了好久情绪才上了楼。刚走到包间门口就听到了里间爽朗的笑声,他敲门的手一下僵持在了空中,半晌之后才重新活动了手腕叩响了门,直到里面传了一声“进来”他才转动了门锁,看着里面的人微微颔首示意。

“怎么才来。”叶太太埋怨着看了他一眼,顺带的招了手让他坐在自己身边,“来见过你孟阿姨,和妈妈是老朋友了。这是她家宝贝女儿珍璃,比你小两岁,叫妹妹就是了。”

叶修当即就想到了贾宝玉见谁都喜欢喊一句妹妹,这称呼醉翁之意不在酒,更何况这一招声东击西他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不用想都知道叶太太打的什么主意。叶修耐着性子问了好,对方姑娘也没有扭捏的问了好,两家长辈倒是不亦乐乎的继续说着叶修听不懂也不想懂的话。

这样名为叙旧实为相亲的行为他还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次,可能在他没有找到一个能让家里满意的对象之前叶太太还会变本加厉的给他安排各式各样的花式相亲。他不过是回家过个节就这么多事,真的是恨不得买一张机票当晚就逃回H市去,天高皇帝远,鞭长莫及,总不见得会追过去给他介绍对象不同意还硬留在他身边吧?都是世家小姐可丢不起这个脸面。毕竟叶太太这个处女座的挑剔做派从一开始就剔除掉了同自己门不当户不对的人了。

新时代的青年没有人会喜欢包办婚姻的,尤其是强势的家长给自己定下的姻缘,不知道是因为感情结婚呢还是因为家世背景,娶的怕不是姑娘背后那一条条商业联合的协议和股票市值。他不是不想自由恋爱,怕的是还没领回家就已经被自家妈pass了,这样强势的婆婆一般人家谁能招受的住?还是秉持着不打扰是最后的温柔比较切实际。他不是不羡慕身边人的感情状态,同为帝都二世祖的孙哲平家里也号称有王位要继承的人,如今同男朋友张佳乐成天游山玩水不务正业,关键是家里连反对意见都没有,当是叶修一脸不置信,“你就把张佳乐带回家去了完了你爸妈你爷爷奶奶欣然接受了?你确定不是就讲了个人名让他们误解你对象是个妹子然后蒙混过关?”

“你大爷的叶修你乐爷我是上门去拜访的好吗?畏首畏尾是我的处事风格吗?”家处西南从小吃辣椒长大的张佳乐脾气可是不小,“再胡说八道信不信我家随便一颗石头都能给你堆出个敖包来?想要多大型号的都有,再找个A货给你立块碑,我大方着呢对自己朋友绝对不吝啬。”

“行了我知道你家里有矿了,缅甸那一带的翡翠坑都快被你们家承包完了吧?到时候我装修房子你要不要给我送个佛像镇宅啊?”叶修又看了孙哲平一眼,“算兄弟我求你了管管吧!就这脾气我真的奇怪上你家不是横着出来的?你爷爷也算是老红军了那性子真的没给他打断腿?”

“谁让我喜欢呢。”孙哲平呷了一口酒,“再说了,乐乐确实会讨人欢心啊,我们家人都喜欢他,我也没有不疼他的道理,要不然我爸妈也不会放过我。”

“你可拉倒吧,我还不知道他的行事风格?”对上张佳乐得意洋洋的神色,叶修翻了个白眼,“八成是给你妈送了一个翡翠手镯,给你奶奶送了观音像,你们孙家人都疼老婆这下就算不作为你爷爷和你爸肯定也不敢说一句不合适。”据说张佳乐祖上是赌石发家的,到了他这一代边境线上都是他们家的产业了,连国境之外也没有失去了掌控权,最近似乎还有想进军玉石行业的想法,在别人眼里价值连城的翡翠,张佳乐在穿开裆裤的年纪玩的弹珠都是边角料磨平的了。

“这叫投其所好你懂什么?”张佳乐嫌弃的瞪了回去,“你连个对象都没有你有什么立场说我做的对不对?怎么了最近觉得你妈给你介绍的人不够多啊?别担心啊大孙手里资源也不少,你要知道想嫁进他们家的人也不少,门槛都能踩出道豁口来,要不要我帮你掌掌眼?”

“你一边去!”要不是不想有血光之灾他可能就把手边的酒瓶扔过去了,“你们俩最好能白头到老,要是分手了我就天天给你们现任看你们俩现在是怎么秀恩爱的!兔子急了还跳墙呢,欺负我这个单身狗你们有没有良心?”说着又摊开了手边的菜单,“今天晚上你们请客我得多点几个硬菜,反正也吃不穷你们,还能展现你们财大气粗的大家风范。”

孙哲平冷哼了一声,“随便你点,吃不完我给你打包。”他点上了一支烟把烟盒滑到了叶修面前,“你尝尝乐乐从那边带来的眼,劲头挺足的,现在都没有这么醇厚的烟土了。”

“还有你放心,承你吉言,我们俩肯定会白头到来的,你只管留证据,分手了算我输。”

要说这样他也就忍了,问题是身边的情侣似乎都是扎堆来的就他一个人是一只孤零零的单身狗,几天后他依照自家母亲的吩咐拿着礼盒去找王杰希串门时,正好碰到他留洋归来的男友也在,刚开了门老远就闻到一股香气,叶修深吸了一口气感觉不简单,随口问了句王杰希,“这什么味啊还挺香的,你们微草什么时候打算进军美食界了?药补加食补,也主意不错,让我也投资一份算收益呗有钱一起赚不好吗?咱俩什么关系?你说是不是王大眼。”

“你想多了,方士谦在炖佛跳墙而已。”王杰希冷眼瞥了下他,“说是秋冬适合滋补闲的没事自己买了材料在家里捣鼓而已,你还来的挺是时候,刚好能蹭一顿饭。”

“我还真是这么想的。”叶修勾上了他的肩膀,“刚好这几天我食欲不振就想喝汤了你可真是了解我,你这朋友,义气!”一边还对着他比了个赞,“比孙哲平和张佳乐强,除了在我面前秀恩爱就没别的能干的了,看看都是帝都土生土长的人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王杰希扯了扯嘴角把叶修的手从自己的肩膀上拨了下去,叶修还有脸说孙哲平?虽然都说是无奸不商,他自己家里的产业也是药材的营生,相比之下他倒是觉得孙哲平要比他坦荡多了,反正正人君子这四个字肯定是不可能落在叶修头上的。

“哎对了。”坐在客厅里叶修捧着一杯茶吹了吹,有些疑惑的看着方士谦,“你不是出国学的西医吗?怎么回来了还呆在微草研究中医?这会都研究到厨房去了,你真的不是去学厨艺的?”

方士谦笑了笑又给他续上了杯茶水,“中医是根基我肯定不会废了,而且杰希也没想让微草转型,何况现在医学本就讲求一个创新,中西合璧也未尝不可。至于炖汤是因为这几天换季天气不好又在忙预算,我看杰希都没有好好休息那就我操心多照顾他一点。”

话里话外都是“你个单身狗懂什么?”的意思,叶修只能讪讪的低下头当做没看见对面两个人的嘲讽默默地抿了一口茶水。问人权?笑话单身狗哪来的人权?不被狗粮噎死就已经是最大的慈悲为怀了,更何况是叶修自己非要上门来讨教的,这也不能怪到别人头上。牛不喝水也没有强按头的道理,叶修这脾气,除非他自己愿意,没人能强迫的了他做什么——除了他那个天上地下无所不能的妈安排的“非正式相亲”他不得不到场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了。

有时候祸不单行大概就是用来形容叶修生活中的悲惨遭遇还要再更上一层楼的体现,节后好不容易摆脱了自家妈的钳制恢复了自由身不用再经历各种曲线救国的相亲,还没来得及在办公室里享受生活,华南展销会的邀请函就递到了他的桌子上,不得不收拾行囊参加一场觥筹交错的社交会议,也顺便同黄少天和喻文州小聚一下。他在H市的这段日子还是同他们联系要多一些,地理位置的缘故来往也更密切一点,当晚黄少天来机场接他就直接明说“我可是在老地方包了一桌大的,酒店也订好了喝完直接上去睡觉,保证不耽误事,不醉不归啊!”

“……不用了吧你这么热情我着不住。”叶修回来前的家宴本来就没少喝,这刚落地头还有些昏又要被黄少天胁迫着上桌,身体不由自主的产生的反抗的情绪,“我又不急着走,你们就不能先让我歇一个晚上?不知道我在家过的什么日子啊?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无非就是聚会喝酒,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喻文州偏头看了他一眼顺带提醒黄少天换一条不堵的道走,“你以为就你会被家里逼迫上酒桌吗?不止是亲戚还有各种商业来往的朋友,你以为我和少天就能逃得了吗?都到我们这个位置上了,难辞其咎。”

“你少来啊!揣着明白装糊涂怎么心这么黑呢。”叶修在后座上抱怨着,“我承认我们过节都没少喝,但是看看孙哲平、张佳乐,看看王杰希、方士谦,再看看你们俩,除了我,还有孤家寡人的吗?你们会在好不容易想喘口气的间隙还要顶着大太阳被迫因为各种离奇的原因出门相亲吗?哪一个不是可以好好的在家吹空调享受二人世界的?我妈那是把能想到的理由都用到了,连要下雨了没带伞这样拙劣的借口都没放过,然后外面大太阳风都没一丝的。”

“这就说明你妈操心你的个人问题啊!”黄少天跟着车载音乐哼着调子,“你和小秋现在事业有成,到了成家的年纪她能不急吗?而且她本来就没什么事,知天命的年纪本身就是享清福的,你还指望她帮你打理公司然后着重你的事业不要操心你的个人问题?那叶修你会更麻烦的相信我。”

“其实也怪不得伯母。”喻文州接了腔,“你自己也说了身边的人都成双成对就你还是一个人,沐橙这不都把男朋友带回家了?伯母以前最是中意她的,谁知道让怎么就相中了莫凡坠入爱河了?长辈眼里自己孩子都是最好的,这会你被轮空了,她心里能舒服么?我觉得在你没有真的能找个人带回家交差之前,伯母不会放弃给你相亲的念头的,变本加厉也说不定。”

“就是啊当年大家都看好你和沐橙怎么说和别人走就走了呢?我觉得沐秋和你那么好的关系怎么着也更放心把妹妹交到你手上啊。”红灯时黄少天还转过头看着叶修特别认真的说,“你想啊莫凡怎么说也不过你手下的一个经理家世和你是没办法比的,加上谁不知道伯母挑剔的毛病?恨不得从头发丝的粗细要求到指甲的长短,沐橙是她看着长大的那自然是满意的,就是没想到到头来替别人养了媳妇,这气搁我身上我也咽不下这口气,千尊万贵养出来的公主要留给自家儿子的,这说跟别人走就走了,一点犹豫都不带有的,也难怪你妈那段时间你的电话都不想接。”

“哦对了你还不知道吧。”黄少天一脚油门踩了出去打着方向盘,“就你回家这段时间方锐的终身大事也解决了,和林敬言明里暗里几年了终于把窗户纸捅破了,他再不行动我都要替他打前阵了,急死个人了简直是,好在是修成正果了,这不是过节就跟着林敬言回家了,据说又胖了几斤!”

叶修额角传来一阵阵的疼痛,手指覆上去还能感受到跳动的脉搏,这都什么事,自己手下的新闻还得朋友告诉他,这总裁当的可真够失败的,重点是现在单身的又少了一个,简直是不知道过年回家又是种什么景象,说不定睁开眼看到的就是密密麻麻的相亲,一瞬间叶修就做好了过年出逃的准备,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哪怕是违逆的父母之命他觉得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所以你就没点什么感想吗叶修?”黄少天从中央后视镜里看着后座上的人,“总这么单着也不是个事啊!当然了你要是愿意吃狗粮我们也是没意见的。”

“你烦不烦!别哪壶不开提哪壶。”叶修白了他一眼,“你以为找个对象是去菜市场买菜批发呢?萝卜白菜上称过一遍就能提回家交差了?我不得找个合眼缘称心意的?而且你也知道我妈那挑剔的性格,一般人能承受的住吗?这么强势的婆婆我怕对方第一面就给吓跑了。”

“还真有可能。”喻文州笑着摇了摇头,“所以你不仅得自己称心如意,还得伯母那过关了才行,这人选确实有点难。不过细想之下,好像也不是没有……”喻文州摸着下巴琢磨了一下,“要不,你去打探一下蓝河的心思?你们俩也这么多年了,说不定就都有心思呢。”

“喂你怎么能这样啊喻文州,蓝河那纯良心思的人给叶修?你也不怕被卖了还得给他数钱呢。”叶修还没出声黄少天倒是先出言反驳了起来,“我可不想让蓝河吃亏,再说了蓝河同意了你觉得许家那关能过吗?书香门第出身,教养出来的好孙子配叶修这样的纨绔子弟,我觉得这买卖有点赔本啊!叶修这个人这么精于算计我真的怕蓝河吃亏。”

“孙哲平家里还是老红军呢,接受张佳乐的存在不也没花费了多大的功夫。”喻文州抱着胳膊分析着,“而且就是因为书香门第的出身才能让叶伯母满意,行为举止肯定挑不出错来。”

“我说你们俩自说自话的时候是不是忘了当事人我还在车上坐着呢。”叶修没好气的打断了两个人还想继续的讨论,“我精于算计的纨绔子弟,文州就不机关满怀了?你以为你家里好说话呐?你爷爷可是练家子打起人来丝毫不含糊现在不还是手脚孔武有力的,结果不还是把文州当亲孙子疼的?比你还要捧在手心里吧?你敢说他他就一点没算计过?”说他之前不得把自己男朋友的情况也摆上台面上分析啊?不反驳还真以为他好欺负呢?

“而且我和蓝河认识这么久了虽然不能算是青梅竹马好歹也是十几年感情了,我们俩都这么熟了突然质变怎么行?做朋友有什么不好的非得冒险当情人,万一以后分手了想变回以前的关系多难?退一步说你们怎么就能确定我妈能接受他?目前为止的相亲可都是妹子她唯一认可过的沐橙也是妹子,你们俩是等着我把蓝河领回去挨打的吧?社会是真的险恶,人心是真的脏。”

“说不定你拒绝多了伯母就知道给你介绍的人性别不合适了呢?非要掰直不会有好结果的,你看我妈不就顺其自然让我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了吗?你不信问文州我妈是不是每次看他来了我都像是捡来的,在家丝毫没有待遇可言。”黄少天劝解着叶修,“人嘛什么事都要试试,万一呢?你和蓝河成了不还得感谢我们的神机妙算?我们也解决了你心上的一桩大事。”

“那是你换个人带回家看看你妈还能不能有现在的理智,会不会把人赶出去。”叶修翘着腿看着他们俩,“真的要不是看在你们青梅竹马穿一条裤子长大的份上你妈能同意?还不是因为文州知根知底让她放心,知道对方是个什么品行,你们俩还想有今天?可算了吧。”

“所以我这是天生的优势。”喻文州眯着眼睛笑了笑满脸的志在必得,“不过也是因为少天心里有我才能有两情相悦的好结局,一方有意是不可能成就一段感情的,强扭的瓜可不甜。”

“是是是上了这么多年学我都没听说过他和哪个女生单独聊过天的,也就是身边只有你一个在他身边别人连个想近身的机会都没有,你们俩最后修成正果所有人都觉得理所应当。真要有个人窜出来当了你们谁的女朋友,看起来就像是来破坏感情的小三,一点都不夸张!”看着黄少天眉飞色舞的和喻文州交换了一个眼神,叶修有理由相信要不是他在看着两个人八成要不顾交通规则来一个吻,他干咳的两声,“克制一点啊安全第一要不我下车先你们俩随意?”

“想得美我桌子都订了你说走就走?”黄少天正色道,“把你灌醉了我们俩在做点什么也不耽误啊,重点是不能放过你才是最重要的!”

——————————————————————————

TBC。

评论(4)
热度(8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