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倚眠霜

一生都冷清 让我一次任性。
一江飞鸿 如你升天得道那般骁勇。
♥Scout丨Baolan丨Tian。
难言欢喜 只叹中意。
可你从人群中走来 这狂喜 避无可避。
不偏不倚 刚好是你。

【喻黄】萧萧纾语暖流年(七)

—————————————————————————————

“所以呢,我就是喜欢了,然后呢?你还能让他喜欢我不成?”黄少天搅着面前的饮料的吸管,“他未婚我未娶,喜欢一下又不犯法。”

“我也没说不行啊。”魏琛把玩着打火机,“喜欢就喜欢呗,坦诚自己的心才是最重要的。再说了你怎么知道文州就没这个意思了?这种事你得用心感受知道吗?有机会要上,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

“你就想着前有狼后有虎,怎么着都是两眼一黑腿一蹬就过去了,至少得让自己死得其所一点是不是?才能体现你的英雄主义价值。”

“我说老魏你这什么比喻!”黄少天打断了魏琛还想继续的单口相声,“我觉得挺敞亮的一个事怎么被你说的和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样?”

“这不是怕你畏首畏尾吗?”魏琛点上了一根烟,背过黄少天吐了个眼圈出来,“其实吧,我觉得你们俩都挺纠结的。你呢,是一个光说不做的,不是被我撞到了今天这幅样子,我也不会知道其实你还存着这个心思。”

“文州在这方面也不通透,能把人都带来我这了,我是说聚会什么的不算,单独带过来的,你算是头一份,我觉得足够说明你对他的不一样了吧。”

“你这话说的又不是见父母。”黄少天咬着吸管,“有这么严肃吗?不就是出来玩一玩吃顿饭,恰好是朋友的酒吧吗?这个逻辑不是很好理解么?有什么特别的?”

“那是你不知道以前的状况。”魏琛掸了掸烟灰,“我们这的小姑娘可一直说文州是个高岭之花,一点都不好勾搭。你说来酒吧嘛,一群人一起喝一杯聊聊天,开心了就留个联系方式是不是很正常?但是能和他深入线下交流的,概率几乎是零。”

“他不是很好讲话的吗?我还以为女性朋友一大把都喜欢找他倾诉呢。”这话从黄少天口中说出来平白就多出来了一股醋意,“居然没有一个上位成功的?我不信。你这酒吧都开了好些年了,总有那么一两个红粉知己吧?”

“说的对啊,为什么会没有呢?你心里还没点数吗?”魏琛看着远处三三两两结伴的客人,“那我也可以反问你啊,金融界新贵穿梭往来于各大论坛,就算不被同龄人盯上,那你父亲一般大的长辈怎么着也会有那么几个把你招为乘龙快婿的意思吧?你不还是单身。”

“我也不是事业为重吗!没女朋友多正常。”黄少天都没有经过思考就扯了一个自以为合适的答案,“立业才能成家,这不用我说你也知道吧。”

“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以前也遇到过合适的人然后就因为这种狗屁理由放弃了?”魏琛没想和他讲什么道理的意思,“那你可真是豪杰,现在单身比例这么重,你可是为了找不到老婆的大龄青年做了不小的贡献,不给你颁个人文奖都说不过去了。”

“那我可真得要谢谢你。”黄少天没什么好气的瞪了他一眼,拨弄了一下手机看了看时间,“文州这加班也不知道还要多久,这客户也真的是临下班了加单,加急得付双倍的钱啊。”

“啧,这还没上位呢就先心疼起来了,以后还指不定怎么样呢。”魏琛揶揄了他两句,“要不你先点单我给你做着?文州这一时半会可能真忙不完了。你也知道这年头甲方什么德行,不提出些匪夷所思的要求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过提案。且不说他这个做珠宝设计的稿子要几改,什么五彩斑斓的黑、大红大紫的绿,就你们金融界应该也有过合同条款协商个没完的例子吧?”

“你就耐心的等会吧,看在你们今天天各一方的份上,这顿算我的,随便点。”

他难得大方一回,做生意都讲求一个利字,不过平常从两人身上揩的油水也够多了,不差这一点,请一顿饭也不会让他们蓝雨破产。

黄少天似乎对这个提议不是很感兴趣,表情倒是若有所思,再开口时又问了一个不相干的问题,“老魏你知道文州工作室的具体位置么?”

“知道啊。”魏琛回答的很随意,“之前去给他送过东西,不过他工作室的位置,你在地图上也搜得到,你不知道么?”

黄少天心说“我还真不知道要不我问你干嘛?”,想了想还有求于人还是不做刺头了,随双手合十做拜托状,“那……厨房借我一下好不好?”

“你想干嘛?”看着黄少天魏琛徒然就生出了一种不好的预感来,“我设备都很宝贝的你可别瞎折腾,你们这些个富家公子的厨艺我可一点都不想领教。”

“你也知道我是富家公子,所以应该知道,我有钱,赔得起。”黄少天起身挽起了袖子跃跃欲试的样子,“带我去吧,相信我的实力。”

魏琛皱了皱眉头心想这个人执拗劲上来怕是和喻文州有点一拼,遂点了点头同意了他的提议,姑且不说他是不是会把厨房重地炸了,就他身后的公司背景魏琛也不怕他赔不起。

说不定自己还能在厨房培养出一颗明日之星也说不定呢?

喻文州停下了手中的画笔有些揉了揉眼睛,他工作室的视野很好,高层可以俯视到整个城市的车水马龙,车尾灯画出了一条条的光影。现在早已过了下班的高峰期,他拿过手机看到很久前黄少天发来的信息有些内疚没好要一起吃饭结果自己一个晚上都蹉跎在了工作室。其实这一单他完全可以推掉,与黄少天有约在先照理说他本不该还因为工作爽约,只是听到对方用求婚戒指的说辞来拜托他的时候,突然就于心不忍去拒绝。身为一个珠宝设计师骨子里的带着的职业素养让他对每一件珠宝背后被赋予的意义都给出了不同的明确的释义。一枚戒指承载着的不仅是可以套圈一生的承诺,婚姻本身就一件很神圣的事,单纯的只靠一纸婚书和珠宝来强调自己的认真是不可取的。不过在此之前若是连这两样都拿不出一个满意的答卷来,对喻文州而言,也就没有必要答应这样一桩婚事。或许就是他看得出男主人对此的迫切,才破例答应了对方的请求。就像他本人也对感情问题有着近乎偏执的苛刻,在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之前绝对不会轻易交出自己那颗澎湃的心。之前圈子里的人都会拿他开玩笑,夸他是“全网无前任”的好男人。复杂如蛛网的关系链里都找不到一个可以和喻文州感情问题挂钩的人,可以说是非常难得了。当然也有人猜测过他为什么面对表白者的言辞绰绰可以不为所动,如此多金、优秀,追求者的数量环绕他们工作室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如此背景和身份之下,若是坚持不恋爱也无非几种可能,一是心有所属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二是某些方面有隐疾,三嘛,就是网络上盛传的,所有优秀条件交合起来,最中间圈出的答案,喜欢的人和自己是一个性别所以才会拒绝了所有的异性。依照这三个条件来分析,第一种不太可能,他们可从来没说过喻文州有过什么刻骨铭心深刻到影响他一生并且这么孤注一掷单恋一枝花的感情,这第二条也不太可能,现在越是有身份的人就越注意身体健康,洁身自好也是一项自我要求的标准,大保健之类的活动怎么着也是不会勉强自己去参与的。虽然都知道喻文州喜欢出入一个酒吧,慕名者也跟着去过,完全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充斥着烟火和球形彩灯的某些方面不可描述的地界。那答案就落在了第三项头上,不过谁也没这个胆子开玩笑的说一句“要不给你介绍一个男朋友?”之类的,脖子上可就一颗脑袋,不是掉了以后不过碗大个疤就能解决问题的。喻文州远不止一个珠宝设计师的身份这么简单,没有背景又怎么可能凭借一个新人就能获得业内大赏的奖项和如此之高的名望,细细想想只要不傻就能得出答案来。要是真的随心所欲的把自己的想法加诸在喻文州身上,搞不好人家还要告自己一个名誉侵权。

当然也有人劝说过喻文州,现在的女方都喜欢在恋爱方面有经验的男人,都说用的顺手的男朋友是需要调教的,没有人希望找男朋友是给自己添麻烦,希望是能被呵护被心疼,而不是养儿子事事还要自己操心。不想恋爱,找个练爱对象也是可以的。这是人生都要必经的过程,哪怕一个人再优秀,万事开头难还是有道理的,不可能什么都可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应对爱情的策略也是一样,从来都没有什么捷径。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迎合现代人的恋爱观是只要是活在当下的人都应该去遵守的规则。只不过喻文州这个人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有些不开窍,这略显严肃的话题当然不应该和练习这种字眼扯上关系,他宁愿相信感情是一眼万年的笃定,确认过眼神就知道对方是不是对的人这种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一见钟情,也不会平白就接受一个不适合自己的人。如果决定接受就要用心就经营,而喻文州认为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人可以符合了自己设定下的条件。

所以喻文州也没有打算骗自己一根心弦为了黄少天拨动了,有时候说不清到底是哪里触碰到了自己最为柔软的部分,黄少天这个人很没道理的闯入了自己的世界,侵袭,占有,桩桩件件都没有落下过。喻文州叹了口气看着桌面上的设计图揉了揉眉心,再不加快速度怕不是这顿晚饭就要变成宵夜了。刚握起了自己铺排在一边的画笔,手机铃声欢快的响了起来。喻文州开了勿扰,能打进来的人也只有指定的寥寥无几的人,他瞥向手机,少天两个字的在屏幕上跳脱着,喻文州下意识的想到的,是想应该如何解释自己还在办公室逗留的原因。虽然被电话打断了工作,但因为这个人是黄少天,相比起他人来说是喻文州可以心甘情愿接受的。

他扯下了充电线划开了接听键,略带愧疚的说着“怎么了少天?对不起我还在办公室……”电话那头的人完全没有意外,下一句开口的话却让喻文州皱起了眉,“你说你在哪?楼下停车场?”

“对啊我的喻大设计师,我来送外卖了,您可以下来取一下吗?没有门禁我上不去。”黄少天说的还真挺像那么回事,喻文州也知道自己工作室外那扇玻璃门是必须要刷卡的,前台的小姐早就已经下了班,黄少天也所言非虚。只不过他关心的是为什么这个人会出现在这里,想起上一回自己也私自的做了一回外卖员,不得不猜测是不是黄少天借机来报仇。

“恩,我现在就下去,你稍等我一下。”喻文州挂了电话,心里不知道怎么还带着些雀跃,自己也是这么大的人了,以成熟稳重著称,难得能有让自己心旗旌扬的人或事,但黄少天轻易就能掌控了自己所有的情绪。他握着手机看着电梯显示屏上变换的数字,往常都没有失重的感觉,却在这一刻变得明显了起来。

黄少天倚在车门上刷着手机,心里想的是自己如此莽撞的行为会不会坏了事。一时心血来潮下了厨房,其实他对自己的厨艺也没有太多的自信,相较于初学者而言不会把糖盐分辨错误,醋和酱油也能分得清,土豆丝不会切成条,好像也没有太多值得夸赞的地方了。有的只是看过了美食区UP偷来的食谱以及自己心血来潮的创新,说直白点就是随意放调料,不过多年来也没有酿成过车祸现场的惨剧。用多年损友蹭了他无数次饭的方锐的话来说,“你这不算好吃也不算难吃,只能勉强称得上是裹腹。”黄少天拿起筷子就敲了一下他的手,“那你把刚才吃的都吐出来,不好吃你还吃这么多你是不是有受虐倾向?”

“这话说的,就算不好吃,我也不能亏待自己啊!”方锐倒是有恃无恐,“好歹不要钱不吃白不吃是不是?而且我吐出来你要吗?”

“免费是吧?不吃白不吃是吧?”黄少天冷笑了两声,“我今天就好好给你算算一顿饭的成本是多少,以及你在我这亏欠了多少伙食费。”

方锐当时就有点慌,黄少天这个专业知识过硬的人当然能把账目理得井井有条,连计算器都用不到,这人打小学开始心算就没输给过谁。这架势让他想起来两个人当初高中补课的时候总喜欢去的一家汤面管,老板总是算不清楚帐,而身为数学课代表的黄少天每次都承担了和老板谈钱的义务,分毫不差。这时候的黄少天也和当初没有任何区别的计算着餐桌上食物的成本总价,顺便再把这些数目乘以他可能蹭饭的数目,听完方锐就觉得自己作了个大死,这比不小的数目他怎么着也不可能拿出来十分壕气的拍在黄少天面前。莫名的他就想起了一句话,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果然古人讲话都是有道理的,不过这时候后悔也没有用了,黄少天已经开启了喋喋不休的模式,方锐想拦也拦不住了。

想想这些事黄少天也觉得好笑,那时候他和方锐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冷战不休,方锐也没有和林敬言还没有到现在这样难以释怀的阶段。谁料得到现在会变成这样的局面,方锐结束苦恋,而他自己却认识了林敬言的好友并且毫无顾忌的投入了真心。好比一条错位的时间线,如果他和喻文州能早些认识,方锐和林敬言还没分手,大概现在他就可以央求方锐走一条曲线救国的策略,甚至可以分享着自己的心情,能够四个人关系亲密,想想好像也是个能够拿出来炫耀的事,比如“我男朋友的好朋友是我好朋友的男朋友”这样听起来有些绕的句子,要是能维系到现在,两个人的关系也不会像现在这般冰冻的不能瓦解。

黄少天摇了摇头,决定不去想这些有的没的,方锐的事情他不是想就这么搁置,而是他确实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办法去处理两个人之间看似不可调节的矛盾。或者说如果他有办法,那现在方锐肯定在微信上疯狂轰炸着他的战况如何了,就不用他现在还在这里苦恼两个人多年来都稳固如斯的友谊的小船是不是真的要沉到马里亚纳海沟打捞不上来了。

喻文州环顾了一下地下车库看到正在盯着手机发呆的某人唇边挂起了微笑,悄声的从后方绕了过去,凑近了看到黄少天手机早就已经没了光线,黑色的屏幕不如说在照镜子。“少天是在看屏幕上那张帅气的脸吗?”

“我去!”黄少天被他吓了一跳,“喻文州你这是干嘛突然从背后窜出来,装神弄鬼是想吓死我吗?电梯口明明在我前面你还故意绕一圈!欺人太甚啊!”

“我这不是看少天太入迷想知道你在看什么,谁知道居然是在照镜子。”喻文州眯着眼睛挂着招牌的笑意,“没想到少天还很自恋呢。”

“我才没有!”黄少天辩驳着,“分明是等你太久了手机都自己锁屏了,你说是不是你的错还倒扣到我头上来,越来越不讲道理了你现在。”

他可不好意思说出来是在想方锐太入神了,虽说是好朋友不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但是原因他还是不好启口,总不能告诉喻文州,“因为你我好朋友要和我绝交。”了吧。多少带着点家丑不可外扬的意味,不过喻文州七窍玲珑心,也不会不明白这其中的款曲,万一他不想让黄少天为难自己选择退出又该怎么办,那岂不是得不偿失。

“好吧,是我的错,不该对我的外卖员的颜值有所猜忌。”喻文州隔着车玻璃看不清楚黄少天到底带了什么,“都说让你等我,怎么自己还跑来了?”

“等你怕不是我今天晚上都要瘦两斤!”黄少天打开了车门拿出了纸袋,“而且你这么晚不吃饭对胃不好,所以我就勉为其难的送货上门了。”

“那也不用少天亲自来啊。”喻文州接过了他递过来的东西,“一起上去吗?少天还没看过我的工作室吧,正好可以参观一下。”

“因为和普通的外卖不一样啊,当然要我亲自来送了。有什么不一样嘛,那等你吃的时候就知道了。我上去的话不会打扰到你的工作吗?这单不是加急吗?你更要认真了吧。”黄少天表面上抗拒实则内心暗喜,本身他就存了这样的打算,至少要接触到别人都接触不到的东西才算对得起他下厨这么久的辛苦。

“没关系,说不定少天在还能更加激励我的工作效率呢。”他拉了一把黄少天的隔壁,“这样说不定还能去蓝雨赶个夜场吃宵夜呢。”

这各怀鬼胎的心思近乎有些直白,正中黄少天的下怀,走进电梯间看着喻文州熟练了按了楼层,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电梯的速度很快,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就听到了叮的一声。可能是和喻文州在一起时间都会变得让自己都能察觉到的快。

和微博上报道的图片一样,穿过磨砂的玻璃门,工作室的白墙绿植都展现在了黄少天面前,他环顾了一圈,墙上悬挂着还有喻文州的作品和一些合影,那些设计师虽然他不认识但一看穿衣打扮就知道不是一般人,他打交道的层级也不是太低,这一点还是看得出来的。

“办公室没有太多喝的,少天将就一下喝一杯茶吧。”喻文州放了一个瓷杯在茶几上,话是这么说不过看茶汤的成色也知道绝不是凡品。

“谢谢。”他转过身来看着喻文州,“先别管这些了,快吃东西吧,凉了伤胃就不好了。”

喻文州依言把食盒放在了茶几上,他以为是蓝雨惯吃的菜色,可惜一揭盖就发现不是,这成色就不像是魏琛做出来的。他有些奇怪的抬头看向黄少天,“蓝雨换主厨了?看起来和平常不一样。”

“对啊,我不是在地下车库就告诉你,和普通外卖不一样了嘛。”黄沙天把筷子递给他,“尝尝看怎么样,喜不喜欢。”

看着黄少天期待的样子他好像明白了些什么,夹起了一块鸡肉卷,味道是他没接触过的味道,肉质处理的很好,没有干柴很多汁,味道也不会寡淡,他还尝到了花果木的熏烤的香气。

“很好吃。”喻文州夸赞道,“少天做的很好,完全可以代替主厨了,我很喜欢。”

“你怎么知道是我做的?”黄少天有些不好意思,他虽然有些许暗示但也没有直白到那个份上,“哎其实我也没什么把握的,不过魏老大尝了说不错我才敢给你送过来,你是不知道他以为我要炸厨房还要写个保证书不会出事故!”

“那是他多虑了,你的技术比他想象的要好得多。”喻文州放下了筷子,“要说为什么知道是少天做的,因为这里面,有少天的味道。”

黄少天的心跳瞬时就加快了起来,甚至都不要铺垫去加速度,就已经沦陷了。

“现在的人,都已经这么会撩人了吗?一点准备都不给的。”黄少天在心里嘀咕着,“还让不让人活了。”

——————————————————————————

TBC。


诶还是说一下 真的不是故意把林敬言设定成这样的。

当年事情的发展就是这样_(:з」∠)_错是当是人的错 但绝不是角色的错。

能不能圆回来 我还得看会不会改剧本 我一个随时加戏的人完全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戏份【。】

话说这还是当年在打山风的时候写的。

后来未收录出了山风气的卸了游戏。

现在别说山风了 我当年再攒狗子 现在连之前的荒都已经满技能六星毕业了 骑驴也攒了一半了 我才终于有机会把这篇文再扯出来了。

虽然我真的不记得剧情设定了但是坚决不坑是我的态度23333。

总体大方向是对的就可以了。

就这样吧。

评论
热度(29)

© 孤鸾倚眠霜 | Powered by LOFTER